名  称: 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 索 引 号: 001046924/2018-2311508
发布机构: 衡水市城管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03月14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十九大报告关于依法行政部分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城管执法体制改革、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转树”专项行动等重要工作,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十九大为抓手,按照市委市政府印发的《衡水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现将我局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 组织领导精细化

  为保障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有序开展,我局制定了《衡水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依法行政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目标责任制,明确了以局长祖殿才任组长,以副局长刘振利等为副组长,执法监察室主任、政策法规科科长、局属各单位一把手为小组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由执法监察室、政策法规科联合办公,作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依法行政工作。另外,局属单位也落实一把手责任制,总抓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同时确定一名副职专门负责此项工作,以此层层传导,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二、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执法规范化法治化

  一是按照《衡水市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按时间节点完成了相关制度五个、各项清单9个、流程图5个、服务指南13个、文书样本2个、《音像记录规范演示视频片》一部等工作,并编印了本部门的《行政执法工作手册》。

  二是着力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积极探索利用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信息辅助开展相关工作。 一方面结合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等,逐步实现与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关联共享;一方面充分发挥全过程记录信息在案卷评查、数据统计分析、执法监督等工作中的作用;另一方面利用执法记录仪记录信息不能删改的特点促进网络舆情、群众投诉、媒体曝光、暴力抗法各类问题的处理。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 创新城市管理模式

  我局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突出与本部门的重点工作相结合,着力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模式,推动“强转树”专项行动不断创新,以互相促进赢得实效。

  (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制定专项方案,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始终“一把手”亲自抓,定期不定期进行工作调度。通过自查自纠查摆问题,对查摆出的问题即时即改,对于不能即时即改的限时整改,自查发现的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完成。二是不断创新服务,充分授权窗口工作人员,实行“一号通”网上办理,一个窗口办理,一站式办结的行政服务模式。三是在行政检查方面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建立“一单两库”。现已连接政务外网,将执法人员名录库录入河北省双随机与双告知综合系统。以“双随机、一公开”促进行政检查正规化,促进执法公平、高效、透明。

  (二)与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相结合。2017年我局开始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形式。涉及城市管理的需划转到我局的行政处罚事项共291项,涉及6个市直部门,其中市住建局268项、市规划局8项、市公安交警支队4项、市食品市场监管局3项、市水务局2项、市环保局6项。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自身行政处罚事项67项,合计358项。通过行政处罚事项划转,按照能放则放的原则最大程度的进行执法下沉,以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和执法真空现象的出现。

  (三)与“强转树”专项行动相结合。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推行“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改进工作方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我局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创新“123”工作法和“四定”管理模式,领导带头倡导温情执法,主动服务、引导商贩进市场经营。

  四、着力宣传培训  营造氛围突出实效

  (一)立足自身大力宣传。我们根据阶段性工作重点,通过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编发城管信息,交流全系统城管执法工作情况,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城建监察支队还专门设置了法制宣传栏,并在市区多块大型液晶广告屏上播放城市管理公益广告,宣传城管、展示城管。

  (二)树理念多样化培训。一是通过培训,着力转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理念,强调管理即服务。(1)组织局系统副科级以上65人进行法律测试,普及法律知识。(2)组织局系统226名执法人员参加法制办组织的执法培训。二是领导带头学法,自觉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完善修订了《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等多项制度,制定印发了《衡水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领导干部法制学习计划》,并认真落实。

  五、注重制度建设  依法决策公正透明

  (一)提高制度建设质量,着力操作性。加强和改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按时向市政府法制办报送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并按照制定计划分布实施。一是,《衡水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衡水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被列入衡水市人大常委会《(2017-2021)五年立法规划》的立法项目,标志着我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将迈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也是对我局长期以来不懈努力成果的肯定,为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二是,按照市政府的批示,起草了《衡水火车站广场管理办法》。三是,按照《关于申报2017年度衡水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立项计划建议的通知》的通知精神,已将《衡水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衡水市城市生活垃圾费管理办法》、《衡水市市区集中供热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并公布。在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过程中,我们注重调研、论证,充分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增强文件的可操作性。

  (二)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政策和重大行政决策,通过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举行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纳民意,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表达权,增强了行政决策透明度。由于当事人申请人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对我局于2017年9月25日分别作出的(衡城管)罚字(2017)第(1001、1002、1003、1004)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提出听证要求,我局应当事人的要求组织举行了听证会,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权利。

  (三)推进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以及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有关适用法律的重大问题,由法律顾问参与制定和论证,保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和行政执法合法适当。

  六、改进管理方式  规范行政构建和谐

  (一)进一步完善修订“三个公开,三个清单”制度,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增强工作透明度。按照我局的职能设置,将我局的行政权力清单、监管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我局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布,并及时更新。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所有的政务信息均在网上发布,增强工作透明度,同时,在衡水市双权双责监控平台公布我局及各科室职责和行政权力流程图。

  (二)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我局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深度梳理简化,对无法定依据的办理条件和申请资料全部予以取消,并统一申报材料标准和格式,规范审批行为,简化审批手续,多次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并精心制作了详细的审批流程图。对《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行政审批案卷规范》、《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行政审批服务指南》进行了修订完善,制作了申请书、受理单、不予受理决定书等文书样本,以增强操作性。 

  七、落实执法责任制  加大权力制约

  为提高我局行政执法水平,防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偏差,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执法公正的行政执法队伍,经局领导研究决定,成立行政执法监督小组:组长:局长祖殿才,副组长:副局长刘振利,成员:田敬芝、陈俊平、刘美杉、程赛。

  主管局长刘振利今年多次带领监督小组成员,对局属执法单位的工作作风、执法案卷规范等内容进行了监督检查。具体行政执法监督的内容如下:

  1)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评议考核、责任追究。检查是否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是否做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监督小组实行提前通知定期检查和不提前通知随机检查等多种形式。监督小组对各街道的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包括检查执法管理过程、走访管理相对人等,检查的问题及时通报各执法大队,尽早发现执法中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2)加强对行政执法案件的法制监督力度,全面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切实履行法制审核制度;健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执法裁量标准;严把案件质量关,实现案件从立案到结案的全过程审核以及案件处罚主体、执法程序、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的全面审核,提高案件质量,杜绝错案发生。

  3)开展案卷评查工作。我局通过内部骨干讲课、讨论会和向案卷制作较好的单位学习等形式,不断努力提高组卷能力,并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办案规范对案卷的执法主体、证据收集、执法程序、法律适用、处罚适当性、文书规范等方面进行检查评比。通过案卷评查规范案卷制作,提高办案水平,交流执法办案经验,归纳执法问题,解决执法难题。

  八、2018年工作谋划

  1.全面提高服务决策水平。一要,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围绕新任务新形式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提升政治素养,做到打铁自身硬;二要,继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以及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有关适用法律的重大问题,由法律顾问参与制定和论证,保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和行政执法合法适当;三要,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程序,尤其在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严格按照制度、程序推进。

  2.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完善管理机制。认真谋划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制度功能,完善管理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夯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工作基础;二是,组织好案卷评查,除平时严格规范案卷工作外,定期对案卷进行评查,并积极做好迎接上级对我局的案卷评查;三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坚决杜绝执法人员执法不亮证现象,持续规范执法行为。

  3.积极推进城管体制改革。一方面,以此次城管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探索适合我市市情的城市管理措施,不断强化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城市的进程;另一方面,按照《衡水市全面深化改革(综合配套改革)2016—2020年重要举措实施规划》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大数字化平台建设力度,力争在2018年达到市、区、县数字化平台对接运行,实现城市数字化管理。

  4.认真规划“七五”普法。深入开展“法治进机关”活动,借助新闻媒体、政务信息、城管局网站、城管信息、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全方位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城市管理领域的法律、法规知识,增强老百姓遵守城市管理的法律意识,推进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提高执法地位、影响力和公认度,引导全市人民共同关注和参与城市管理,共建美好家园。

  

  

  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17年12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