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2016年度工业发展综述年鉴稿 索 引 号: 404796252/2018-2315285
发布机构: 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03月15日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有效性:
2016年度工业发展综述年鉴稿

语音播报

    【概况】  2016年,市工信局紧紧围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这一目标,坚持创新、协调、转型、绿色、开放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两个改造”,着力增强主导产业实力,全市工业企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王新国(  2016.04)

          田大峰(2016.042016.12)

          许建新(2016.12  )

局    长  田大峰(  2016.12)

副 书 记  刘建峰  赵振川

副 局 长  赵振川  曹德中(天津挂职)  刘金仓

          于万选  宛玉广  王增坤

纪检组长  孙书昌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深入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制定了衡水市工业稳增长促转型的十条措施》、《关于加快传统产业向六大主导产业整合升级的指导意见》、《关于打造全新产业生态推动功能材料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规上工业增加值、新增规上企业个数等主要经济指标进行任务分解,明确了各县市区工作任务目标,每月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全市百家重点监测企业进行调整筛选,每月对全市百家重点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数据进行监测,跟踪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实行分包责任制,局班子成员定期对分包县市区进行督导调度,及时掌握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动企业入统工作,筛选确定了一批发展快、前景好的成长型规下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每季度对各县市区规上企业培育情况进行一次摸底,与统计、发改、税务等有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帮助企业完善各类要件。2016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73.9亿元,比上年增长5.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申报规上企业103家,超过省定95家的任务目标。

   【技术改造深入推进  全面启动新一轮技术改造工作,加强项目谋划和储备,围绕京津产业转移、区域产业链重构等重大机遇,重点谋划了河北衡水年产50万吨高端铁塔钢结构项目。积极推进投资30亿元的安德森物联网智能家居项目、投资11.2亿元的通广民用航空通导装备制造项目、投资5.85亿元的河北烨和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物基聚乳酸纤维及聚乳酸复合纤维项目、投资5.59亿元的河北瑞丰动力缸体有限公司年产80万台缸体、缸盖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我市首个数字化车间)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促项目投产达效,重点抓好河北海伟交通设施集团有限公司投资46亿元年产50万吨丙烯单体一期项目、河北泰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9亿元氯化聚乙烯改性合成橡胶新材料开发与应用项目等重点技改项目建设,促其形成新的增长点。积极争列河北省工业企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计划(千项技改项目),筛选上报110项,列入省千项技改项目计划87项,同比增长27.94%。2016年,全市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92.3亿元,同比增长5.1%;完成技术改造投资506.8亿元,同比增长0.9%。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深入企业和基层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衡水市工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为我市“十三五”时期工业、产业发展方向提供了依据。为引导产业集聚发展,筛选我市主导产业特色鲜明、水平和规模居全省领先地位的产业园区进行重点培育,工程橡胶·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园、丝网制品·安平经济开发区、复合材料·枣强工业园区、采暖铸造·冀州经济开发区、机械制造·阜城经济开发区等5个产业园区被认定为河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特色产业持续升级,完成了景县铁塔钢构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安平丝网产业集群成功申报了河北省智慧集群建设试点,筛选推荐河北春风银星胶辊有限公司、衡水中铁建土工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了2016年河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市34产品被评为河北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列省第二位

        【民营经济持续发展  研究制定了《衡水市关于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衡水市民营经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衡水市2016年民营经济暨扶助中小微企业工作要点》、《衡水市民营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印发,为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提升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服务能力,拓展平台服务范围,引进了55家服务机构、举办特色服务7次,服务中小企业超过1000家。筛选推荐河北春风银星胶辊有限公司、衡水中铁建土工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了2016年河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故城青竹、冀州可耐特等6家企业被评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中小企业融资、互联网+、新三板挂牌等专题的订单式服务活动。2016年全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995.6亿元,比上年增长7.9%;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0.4%。民营经济实缴税金114.4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为66.0%。

    【绿色发展逐步深化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原则,履行环境保护工作职责,防治工业领域大气污染。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印发了《衡水市淘汰涉水落后产能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区认真排查有关行业涉水落后产能,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改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按照《国家产业调整指导目录》对项目进行审核,落实限制类、淘汰类行业限批政策,联合发改、安监部门对全市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行业落后产能进行排查,确保落后产能全面退出。扎实推进燃煤工业锅炉改造工作,全市已改造燃煤工业锅炉640台、1525.01蒸吨,分别占全年任务的146.1%和130.2%;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全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折合标准车2520辆,超额完成2016年度工作任务。

      【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大力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组织10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长江商学院走进石家庄论坛,通过“名家讲坛”活动培训企业职工 600多人次,组织我市规上企业负责人参加长江商学院总裁班和清华大学集团管控高级研修班学习,组织全市60家规模以上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负责人参加了河北省企业家创新驱动研修班学习,通过全市7家民营企业人才培训基地完成各类培训共计80场次,培训企业专业技能人员6000余人次。深入实施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工程,研究制定了《衡水市推进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从六大主导产业筛选确定了6家重点企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企业聘请专业管理咨询机构,开展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示范企业提升工作,以点带面推动我市企业管理水平提高。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推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认真开展小微企业认定工作,并将认定权力直接下放到县市区,免费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开具认定证书,有效推动小微企业优惠支持政策的落实。加强对外招商和协作,组织33家企业近100多种产品参加了唐山6·16经济贸易洽谈会衡水新兴产业展组织了泰华伟业科技有限公司、枣强液态产业园以及恒安泰等有关企业先后参加了西安制造业博览会、广州中小企业博览会等系列项目推介活动,有效提高了我市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进拓宽银企合作的渠道,每季度收集企业资金需求信息,分门别类进行汇总整理,及时提供给关金融机构,促使各金融机构为符合放款条件的企业放贷。积极鼓励本市担保公司与银行合作,我市担保责任余额达到7亿元,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两化融合加速推进  加强政策引导,研究制订了《衡水市信息化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实施方案》、《衡水市推进三网融合实施方案的通知》、《衡水市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等文件。组织申报2016年河北省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衡水板业有限公司的协同制造服务平台项目列为省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订单管理系统列入省“互联网+制造业”重点跟踪项目。积极申报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老白干集团等3家企业列入国家试点,对我市140家企业进行了两化融合评估,为全省两化融合行业引导、制定政策提供数据支撑。组织全市400多家企业召开了“互联网+”推介会、两化融合现场观摩会等活动,邀请信息化专家和企业家进行授课和讲座,推广省级示范企业的共性解决方案和成功经验,提高了企业对“互联网+”的认识。全市共培育市级两化融合重点企业16家,其中衡水新光化工等15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两化融合重点企业。进一步深化信息产业行业管理,2016年在建和新上投资超亿元的电池循环经济产业园、安德森(河北)智能家居产业园、服务机器人产业化等信息产业重点项目6个。

(撰稿人:解晗 电话:2665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