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向城市“牛皮癣”宣战 索 引 号: 001046924/2018-2333747
发布机构: 衡水市城管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14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向城市“牛皮癣”宣战

语音播报

  衡水日报讯(记者 王斌乱贴乱画的小广告通常被称为城市“牛皮癣”,是城市管理中的顽疾,也是我市市容市貌整治的重点和难点。近期,一些细心的市民发现,市区街头平日里随处可见的小广告变少了,电线杆、公交站牌、弱电箱、垃圾桶等一些经常乱贴乱画小广告的地方,现在看着清爽了许多。

  “以前,小广告真是随处可见,贴的到处都是,马路两侧的围墙本来粉刷的干干净净,可是冷不丁地贴着一块小广告,还有乱七八糟喷上去的,难看的很!”家住桃城区人民路的市民贾先生感慨地说,最近一段时间,早上上班时,经常看到执法队员用湿布、小铲子等工具认真擦拭垃圾桶、电线杆、公交站牌上的小广告。通过执法队员的努力,现在小广告越来越少了,市容市貌整洁多了,心情也随之畅快。

  小广告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具有一定便民服务作用的,像搬家服务、维修家电等,这类广告大多出现在住宅小区中,有些确实能给市民生活带来方便,建议可以在小区内设置专用区域。而另外一类广告的信息则是内容涉及违法的,如代开发票、办证等,这类广告更容易出现在人流量大的市区主干道,对于这样的广告应坚决予以打击。

  “执法部门将变被动清理为主动管理,坚持常态化巡查,发现张贴小广告人员,根据相关的管理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罚,同时责令对方为整条街道清理广告。”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城建监察支队支队长展建国表示,清理过程中,他们会根据不同的材料,对小广告采取不同标准予以规范处理。比如乱写乱画的,如果是涂料材质,则配制同色或近色的涂料,将小广告均匀涂刷成正方形或长方形,较多的墙面则涂刷整面墙体;若是装饰板、铝塑板、大理石、不锈钢等材质,一律用湿布擦洗;而喷绘材料,用同材质同色喷绘布覆盖,小广告所占面积过大的建议并督促产权人整体更换;路面上的“牛皮癣”尽量铲除,无法铲除的以近似色或深色油漆覆盖;还有乱张贴于墙面、铺面、电线杆等附属物之上的,及时撕除,无法手工撕除的,用小壶喷水、铁丝球擦除、抹布抹净的方法进行清理。

  治理城市“牛皮癣”,工作难度大,反复性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记者调查发现,市区主干道整治得比较好,乱张贴、小广告现象明显减少。但一些背街小巷、旧式居民小区等区域整治效果欠佳,乱张贴小广告现象频繁反弹。为此,展建国表示,今后他们将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力度,增加对城市“牛皮癣”清理监管密度,对办证、色情服务、非法贷款、违规促销等小广告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坚持疏堵结合,在街道适当路段、区域设置广告招贴栏,以便满足广大市民房屋转让、出租和小企业宣传自身等日常需求,不断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创建文明城市,不能单靠部门孤军奋战,还需要广大群众人人参与、互相监督,各部门协调联动、积极配合,形成群防群治,让乱贴乱画行为无生存空间,共同维护好城市“容颜”,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