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以科技创新为主旋律进一步吹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 索 引 号: 001068891/2018-2337013
发布机构: 衡水市科技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17日
主题分类: 科技 有效性:
衡水市以科技创新为主旋律进一步吹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

语音播报

  5月10日,衡水市科技创新大会隆重召开。会议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树牢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步伐,努力将衡水打造成为创新高地、人才集聚高地。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出席会议,省委第九督查组、省科技厅有关领导应邀出席,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及乡镇、科技型企业负责人收听收看会议。会议印发了《衡水市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九条措施》和《衡水市科技创新五年行动计划》。会议强调,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抓发展的“一号”工程,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科技创新驱动衡水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未来,衡水科技创新体系将以“五个五”贯穿始终。

  一是以五年计划为中期目标,实现创新衡水新跨越。落实《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衡水科技创新基础和工作实际,制定“3+2”五年行动计划。“3”,就是从现在到2020年,与省三年行动计划相对应,目标任务协调一致;“2”,就是从2020年再延续两年到2022年,就是本届政府五年任期内需要完成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未来五年,坚持把科技创新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过程,围绕三大主攻方向(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和企业做大做强),强化“三点一面”四大支撑(三点,即:衡水高新区、桃城区、枣强县;一面,即:5家省级高新区和8家经开区),精准对接五个前沿高地(即:中科院、中关村、雄安新区、深圳和美国硅谷),着重破解创新能力不强、创新主体不多、创新人才不足、创新环境不优等瓶颈问题,确保年年上台阶、三年一大步、五年大突破。2018年,全市科技创新的基础指标大幅提升,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到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等产出指标大幅提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争取纳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计划;到2022年,力争建成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各项创新指标进入全省乃至全国先进行列。

  二是搭建五大科技创新平台,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推进国内外科技创新源头的对接,大力度引进院士团队和“千人计划”团队等国内一流的研发机构,重点构建创新型园区平台,支持企业研发平台,打造协同创新平台,提升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科技金融支撑平台。重点支持以衡水高新区“衡水科技谷”、枣强县“衡水创新港”桃城区“衡水科创中心”为重点的“一谷一港一中心”和以衡水职业技术学院、e谷创业小镇等组成的“衡水创业园”建设。争取2018年衡水高新区晋级国家级高新区。

  三是实施五大科技创新工程,催生供给侧改革新动能。结合正在推进的“2+10”行动计划,即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大行动计划,安平丝、工程橡胶等10大特色产业优化升级行动方案,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现代农业提升工程、创新人才引育工程,不断做多做强市场主体,引进一批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带资金的高层次产业创新团队,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争取2018年饶阳农业科技园区晋升国家级园区。

  四是围绕科技创新五大要素,持续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制定出台《促进科技创新九条措施》,重点围绕“市场主体、创新平台、协同创新、人才支撑、创新生态”五大创新要素,给予资金支持和政策鼓励。比如,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创新服务平台和创新孵化平台,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将分别给予一定金额的资金补助。重点支持引进“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百人计划”和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等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突出协同创新的战略地位,大力弘扬和推进“中科院+、院士+、千人计划+、硅谷+”协同创新行动,共建一批中试孵化基地、产业园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对中央直属企业、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国家科研机构、国家重点大学在该市设立研发机构和研发总部的,给予重点支持。强调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发展,鼓励设立引导基金和科技金融机构,注重增加财政科技投入,将市本级2018年度财政科技支出由500万增加到9000万元以上。

  五是健全五大保障措施,构建创新驱动新生态体系。重点是健全财政投入、政策落实、体制创新、督导考核、协调推进等“五大机制”。市委、市政府明确将科技创新作为全市“一把手”工程,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党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市县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市场为支撑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坚持全市“一盘棋”,统筹全市科技创新资源,实现全市创新平台开放共享,加强创新指标的监测考核,推动国家和省市科技扶持政策的全面落实,加快形成促进科技创新要素聚合裂变的生态体系。

  站在新的起点上,衡水市坚持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动力,把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不断强化政策扶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必将对创新要素快速聚集、创新能力快速提升起到很好的催化和引爆作用,为高质量发展积聚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