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环卫工人常见职业病预防的通知 索 引 号: 001068859/2018-2346456
发布机构: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30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环卫工人常见职业病预防的通知

语音播报

各县(市)住建局、城管局:

      环卫工人的主要工作是清扫马路和生活垃圾,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危险性。特别是夏季,天气炎热,环卫工人顶着烈日奋战在一线,是环卫工人职业病高发时期。

各县(市)住建局、城管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将职业病防治与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一体化监管,明确职业病防治是法定义务及职责。要增强环卫职工职业病防治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实现预防、控制和清除职业病危害的目的,切实保障环卫职工的健康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一、常见职业疾病

中暑:烈日下暴晒,如无足够的防暑降温措施,可发生中暑。表现为多汗、口渴、无力、四肢麻木等。体温甚至可升高至38℃以上,心率加快,血压下降。严重的可导致昏迷,出现心率衰竭、休克、肝肾功能衰竭、脑水肿,甚至死亡。

风湿病:环卫工人患风湿性关节炎的比例较高。症状表现为多关节疼痛,活动困难。

皮肤病:常见皮肤病有湿疹、接触性皮炎、神经性皮炎、晒伤及冻伤等。

肺结核:环卫工人是典型的“马路吸尘器”。因此较易出现呼吸系统疾病,常年在脏乱、干燥、多尘的环境下工作,因此环卫工人感染结核杆菌的机会更大,有些带菌者随地吐痰,干燥后随尘吸入肺内引起感染,这是环卫工人感染肺结核的主要途径。

划伤:由于垃圾分类的意识浅薄,不少市民把碎玻璃、针头、刀片等尖锐物与其他垃圾一起丢弃。环卫工人在处理过程中很容易被划伤流血,严重者可导致细菌感染。

二、预防措施

1、合理调整工作时间,尽量携带足够的饮水,以保证身体水分需要,饮用清凉饮料,注意休息,在保证工作的情况下,减少交通高峰期以及高温、高湿期作业。加大投入、合理布局建设环卫职工休息室。机械化自动化清扫以替代繁重的人力作业。

2、携带更换衣物,在作业结束后及时换下湿衣服。

3、作业期间做好个人防护,戴防护口罩减少灰尘吸入;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洗头;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做好疫苗接种,预防疾病。

4、清扫时佩戴防护手套及防护鞋,减少划伤,如不慎划伤,应及时就医。

三、常用的防护用品

根据《劳动法》第54条: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提供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对从事有职业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应当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因此,环卫工人用人单位应依法配备相应防护用品,并定期更换。

1、反光安全衣

由荧光面料和高能见度反光材料制成,可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夜间作业时尤为重要。

2、反光帽

反光帽一方面可保护环卫工人人身安全,另一方面可遮挡烈日,防止中暑,因此可选择透气的宽边帽或鸭舌帽。

3.防尘口罩

由于环卫作业时会接触到粉尘、PM2.5(即细颗粒物),还有细菌等。因此合格的防尘口罩可有效防止粉尘细菌进入人体。

4.消毒液、肥皂

认真清洗,可清除68-83%的细菌,并有效减少传染病发生,保护环卫工及其家人的健康。

四、工作要求

一要注重落实,强化领导。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落实专人、抓好落实,提高单位职业卫生管理水平。

二要注重宣传。为了提高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和环卫工的职业病防治意识,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

三要注重联动,强化职责。各县(市)住建局、城管局要将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工作的范畴,加大对职工职业病危害的治理力度,同时,定期对作业场所进行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评估,设置公告栏,公布有关职业安全健康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应急救援措施。

四要注重监管,强化检查。强化监督检查力度,落实职工职业病的摸底工作,防护设施的购置和维护、防护用品的投入与发放。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