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的通知 索 引 号: 001068859/2018-2358134
发布机构: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11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的通知

语音播报

各县市区、高新区、滨湖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局),各工程设计企业、施工图审查机构:

 按照《衡水市贯彻落实<河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作方案》(衡政办字【2018】28号)文件精神,为推进我市无障碍设施建设,为残疾人群创造一个更加安全、便利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无障碍设施建设是残疾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特殊群体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必要条件,是关爱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具体体现。

各县市区、高新区、滨湖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局)要严格执行城市道路、建筑物无障碍规范,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建筑、住宅建筑、社区、城市道路和公园景区等场所要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公共停车位要优先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泊位,农村地区逐步推行无障碍建设和改造。

要明确职责,加强管理,切实做好城镇市政道路和房屋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及改造工作,搞好无障碍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对不符合要求的工程,按照《河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予处罚。

各工程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要严格按照《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和《河北省无障碍设施建设使用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标准的要求,从设计、审图入手,严把设计审图关,对应当设置无障碍设施但未作相应设计的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不予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