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市卫生计生委重细节清死角多措并举防控暑期传染病 索 引 号: 001069077/2018-2358351
发布机构: 衡水市卫计委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11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市卫生计生委重细节清死角多措并举防控暑期传染病

语音播报

  暑期将至,为及时发现和有效控制以霍乱为重点的传染病疫情,做好暑期传染病防控工作,市卫生计生委提前介入、把控源头、科学防控、规范诊疗,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控制,最大限度预防和控制暑期重点传染病。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充分认识做好暑期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按照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做好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暑期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推动关口前移,确保重点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分析研判。严格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常规监测与专项监测相结合,疾控机构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网络浏览制度,发现霍乱病例和暴发疫情后,要在第一时间按照相关方案要求落实好传染病监测报告、调查处置等措施,扎实做好霍乱、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和分析研判工作,疾控机构做到日分析,周研判,月评估。及时掌握重点传染病疫情流行趋势,有针对性采取预防控制措施。

  三是强化部门协作。以衡水市防治重大疾病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为基础,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强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健全部门间信息通报制度,落实部门职责任务,形成防控合力。加强与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合作,做好登革热、疟疾、寨卡病毒病等输入传染病风险评估和防范应对准备。配合教育部门,指导学校、幼儿园落实晨检及缺勤登记报告制度,及时妥善处置学校传染病疫情,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四是强化监测防控。当前正值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我市于5月1日--10月31日在乡镇卫生院和县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启动肠道门诊,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常年设置,可提前开诊、延后闭诊。肠道门诊的设立和运转按《河北省肠道门诊工作规范》(试行)要求执行,实行“逢泻必登”、“逢疑必检”。同时,选择衡水市人民医院、市三院作为监测哨点,开展腹泻病人便标本霍乱弧菌培养等工作;故城县、阜城县为霍乱防治重点县;故城县疾控中心5-10月期间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外环境水、市售(海)水产品、市售食品等开展霍乱监测;阜城县作为监测点,对所辖农村婚(丧)家庭举办宴席(流动饭店)的食品(重点是海产品,直接入口的凉拌菜等)和水(饮用水,蔬菜、水产品洗涤用水等)进行采样监测。在防控霍乱重点传染病的同时也密切关注布病等其它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因处置不力导致疫情扩散。

  五是规范报告救治。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其执行职务的人员和乡村医生、个体开业医生等,发现霍乱和其它法定传染病病例时,应分别于2小时和24小时内填写《传染病报告卡》,并通过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系统“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进行网络直报;发现霍乱和其他法定传染病暴发、流行时,按照《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规定级别的要求,通过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报告。医疗机构进一步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加强对医务人员尤其是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尽可能做到早期识别,及时诊断和报告,加强传染病诊治,对疑难重症病例要集中专家力量,加强病例救治指导,降低误诊率和病死率。

  五是拓展健康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全面、科学地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固定宣传与流动宣传相结合,传统宣传与新兴宣传相结合,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机关网站等新兴媒体传播健康知识,使健康教育更具针对性和时效性。同时加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消除谣言传播,避免群众产生恐慌情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六是巩固爱国卫生。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农村、城乡结合部为重点,以清除垃圾、卫生死角和病媒生物孳生地为主要内容,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清理、大扫除、大清洗,着力解决城乡存在的“脏、乱、差”等问题,加强老城区、城乡结合部以及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卫生管理,清理卫生死角,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等暑期重点传染病的发生流行。

  七是做好应急准备。市县成立暑期传染病防控专家组,成员由流行病学、病原学检验和媒介生物学等方面的专家组成。建立由流行病学、消毒学、病原学检验和媒介生物学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应急处置队伍,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疫情发生时有一支技术过硬、应急反应及时的调查处置队伍。各级疾病控制机构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物资储备包括药品、疫苗、快速检验检测试剂、传染源隔离防护用品等应急物资和设施,全面做好处置突发疫情的准备工作。

  八是强化督导落实。各地对照国家和省的监测方案,对照暑期重点传染病防控要求,全面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到立行立改,把重点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消除公共卫生安全隐患。市卫生计生委将组织疾控中心相关人员成立市级督查组,开展暑期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