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枣强县司法局以“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严管”手段促法律援助中心服务更进一竿 索 引 号: 001069130/2018-2361069
发布机构: 衡水市司法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20日
主题分类: 司法 有效性:
枣强县司法局以“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严管”手段促法律援助中心服务更进一竿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净化法律服务市场,提升法律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在供给侧持续发力,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该局以年初有序开展的“双随机 一公开”行政检查活动为“严管”手段,力促全县法律服务机构合法、规范执业,使其真正担负起保障司法为民、公平正义的职责任务。 近日,该局“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组到达该县法律援助中心,开展今年以来第五次“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活动。

该次活动的检查组由该局主管法律援助工作的局领导、法制股人员及随机抽查的行政执法人员组成。活动中,执法人员严格遵循“亮证执法”和“全程留痕”原则,主要采取现场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办案环境及制度上墙情况、采访现场受援人,重点查看收案台账、抽查案件卷宗等多种手段结合的方式,对12348热线使用情况、服务受援群众情况、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情况、法律援助制度完善及上墙情况、律师值班岗设立情况、参加及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培训情况、法律援助助力扶贫脱贫攻坚及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情况等十余项工作进行了检查。

通过检查发现,该法律援助中心综合状况良好。各项制度建设较为完备,能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工作,不断强化法律援助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律师在看守所值班的工作有序推进,不定期参加及组织法律援助工作培训会,12348热线畅通及接听次数有明显增加,服务群众热情周到,积极助力扶贫脱贫攻坚及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在检查中未发现法律、法规规定应予处罚的行为。但存在案件卷宗有待规范、完善的问题,检查组当场对其予以指出,并事后出具了书面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该中心及时整改。

朱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