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我市创建卫生城市考察团赴邯郸市及河南驻马店市考察学习 索 引 号: 001069077/2018-2362473
发布机构: 衡水市卫计委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25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我市创建卫生城市考察团赴邯郸市及河南驻马店市考察学习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学习外地创建卫生城市的先进工作经验,7月2-4日,崔海霞副市长带领创卫工作考察团一行30余人分别到邯郸市、驻马店市,就创建卫生城市工作进行考察交流。桃城区、冀州区、高新区、滨湖新区的主管区长和创卫办主任,市直部分成员部门主管负责同志参加了考察。

  考察团一行通过观现场、听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考察学习,7月2日,考察团首先来到邯郸市,参观了邯郸市疾控中心、五谷丰登生态园、中煤社区健康小屋、光明农贸市场、窦庄小区、数字化城管监督中心、市规划展览馆,重点了解了邯郸市病媒监测、食品卫生、健康教育、农贸市场管理、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管理和城市规划等各项创卫工作开展情况。7月3日,考察团赶往河南驻马店市,先后参观了驻马店市的橡林街道王楼社区胡庄新村、建业大市场、体育中心、火车站、开源健康步道,重点了解了社区及城中村卫生、建筑工地、重点场所等各项创卫工作开展情况。

  考察团一行和两市相关负责人分别召开了创卫经验座谈交流会,听取了两市就创卫工作的情况汇报,我市创卫办相关负责人与两市创卫工作主管负责同志就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经验及做法进行了交流,并对创卫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展开了讨论。

  崔海霞副市长表示,邯郸和驻马店两市创卫工作标准高,领导重视,工作扎实,进展快,效果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经验和做法。崔海霞强调,希望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相关领导及部门精准对接,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学习。我市的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进入了关键期,对照创建标准我们仍然有很大差距,很多问题都亟待解决。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把学习的成功经验带回去,把创建卫生城市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内容,真抓实干,合力攻坚,切实推进我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最后,在驻马店市政府6号楼常务会议室,崔海霞副市长主持召开了创卫工作考察总结交流会。会上,四区主管区长分别谈了考察体会和下一步创卫工作要点,各创卫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也就考察体会做了交流发言,市创卫办负责同志就考察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做了简要总结,最后崔海霞副市长做了重要讲话。针对下一步我市的创卫工作,崔海霞副市长强调:一要进一步浓厚我市创卫氛围。要加大创卫宣传的投入力度,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创卫主题宣传,推动市民积极参与,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要加强火车站、汽车站、广场路口等重点区域的宣传。二要强化卫生管理。要积极推行创建卫生城市网格化管理办法,逐级建立目标责任制。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负主要责任,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有责任和分工。建立起以行政区划为网格的管理促进模式,明确网格长,明晰每一项任务的具体责任人,真正做到工作有人干,责任有人担。三要强力开展攻坚行动。要深入开展对市容环境、老旧居民区和城中村、农贸市场、食品安全、交通秩序、建筑工地、公共场所卫生、四害灭杀、单位卫生、铁路公路沿线卫生十项整治为主要内容的攻坚行动,进一步明确了责任要求,对组织不力,行动迟缓的将予以通报。四要健全创卫档案。加强档案资料的培训指导和督导检查工作。首先,四个主城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严格参照我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资料建档相关要求,做好创卫资料的收集、整理、建档、上报,确保在省级卫生城市考核时“软件资料”不失分。其次,按照迎检档案标准的要求,及时补充和完善市创卫办、爱卫办的档案资料。五要强化部门联动。各创卫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部门协同,形成各负其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干事、有钱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