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警方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程成效显著 索 引 号: 001069122/2018-2364563
发布机构: 衡水市公安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31日
主题分类: 公安 有效性:
衡水警方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程成效显著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交警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深入扎实开展了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程,共组织各类专项治理行动70余次,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3万余起,其中酒驾醉驾2585起、涉牌涉证18601起、违法停车63833起、行人非机动车违法6448起,全市道路交通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整治效果显著。

  在全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程开展过程中,全市交警坚持把路面作为“主战场”,结合季节特点和交通违法行为发生规律,研究确定了常态化和非常态化整治的重点,采取多警种联合执法、异地用警、交叉互查、区域性整治、突击治理、夜查巡控等手段,对酒驾醉驾、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采取“零容忍”治理,保持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高压管控态势。据省公安厅考核,衡水市公安机关人均查处酒驾醉驾、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三项重点违法量均居全省第一。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市公安局专门制定下发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警务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4个县市13个乡镇派出所试点实施农村派出所与交警中队“所队合一”的警务机制,增加农村警力,全市各乡村区域交通安全管理力量将进一步增强。

  为做好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整体提升全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市公安交警支队在全市推进了文明交通示范路口、交通秩序严管街和交通秩序示范公路创建活动,明确了市主城区5条严管街和10个示范路口,各县、市、区创建不少于2条交通秩序严管街、5个示范路口和1条示范公路。为提升市区交通管理水平和管控效能,支队创新整治模式,将市区(含滨湖新区)划分为多级别网格,实行“网格长”责任制,交警支队、大队、中队领导分别担任网格长,责任捆绑、考核捆绑。民警勤务以“各级网格”为考核单元,以在岗在位为基础,对多发交通违法行为严管严治,实现了由执岗点、守路口,向动态管理、责任管理和效能管理转变。

  在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期间,支队大力推进路防工程建设,利用科技手段强化对交通违法的精准打击,启动200余套违停抓拍、货车闯禁行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并深度开发“天网工程”三期建设应用,构建起了“地空对接”的勤务指挥体系。大整治以来,全市共利用科技手段精准查处假套牌104起,其它涉牌涉证、车辆未年检等交通违法行为19109起,货车闯禁行5101起,机动车不礼让行人44366起,不系安全带2179起,打击效能和震慑力明显增强。

  为浓厚整治氛围,支队先后组织开展了“大曝光”“大警示”“大教育”和集中整治“大直播”行动,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曝光典型违法行为。大整治以来,国家及省市媒体发布相关稿件186篇,公安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发布相关信息4678条,曝光典型案例160起,开展大直播行动355次。安全出行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行人、非机动车不文明交通现象明显减少。

  下步工作中,市公安交警支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双创双服”活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交通秩序整治工程为有利契机和有力抓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借势借力、步步为营,对各类交通顽疾进行深入治理、强化治理,力求标本兼治、综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