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警方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工作成效显著 索 引 号: 001069122/2018-2370599
发布机构: 衡水市公安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13日
主题分类: 公安 有效性:
衡水警方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工作成效显著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衡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适时调整打击策略,提升打击手段,始终保持了对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在力促“2017-2018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圆满收官的基础上,全力开展了“蓝天行动”“净土行动”“绿水行动”“护航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不断掀起打击高潮,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污染环境刑事案件43起,刑事拘留85人,批准逮捕59人;查处治安案件246起,处理违法人员256人;会同环保部门联勤联动60余次,查处非法污染企业70余家;受理中央环境保护“回头看”督察组交办环境污染治安案件线索4件,全部按时办结。日前,在省公安厅下发的《关于全省环安系统2018年上半年整体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中,衡水市公安局多项工作名列前茅,综合排名全省第一。

  衡水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工作,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与办案人员面对面研究工作,协调解决难点问题,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打击能力和工作水平。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结合各地实际,注重深入排查本地污染环境违法犯罪面临的风险隐患,牢牢把握污染环境犯罪形势,切实找准各类犯罪的特点规律,不断调整打击整治的主攻方向,细化分解工作任务,锁定目标,压实责任,持续向各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

  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强化合成作战,市公安局与各县市区公安(分)局捆绑作战,直接参与案件侦办的各个环节,并积极加强与环保、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健全完善线索通报、信息共享、案件移送、联席会议、疑难案件会商、联合挂牌督办等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合力,不断提升服务生态环境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在充分发挥日常排查检查、环保部门移交、群众举报等线索来源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各级公安机关不断拓宽线索来源,注重从已破污染环境案件和涉污重点人员中深挖扩线,实现了抓一人带一串、查一案带一片,确保打击效果最大化。各地还充分利用电视、报纸、互联网、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体,加大对污染环境案件打击查处情况的宣传报道,并广泛开展法律知识宣讲,认真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充分发动群众及时发现环境污染违法犯罪问题。市公安局环安支队目前已走访企业64家,张贴《通告》700余份,发放法律手册400余本,营造了良好的学法、懂法、守法氛围,同时大力宣传突出战果,其中河北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被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报道和刊发,赢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和支持点赞。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接连攻克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呼声强烈、涉及人员众多、跨区域作案的污染环境大要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市公安局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系全国首例危险废物充当“锅炉油”案,中央、省部领导接连作出重要批示,公安部、省公安厅先后发来贺电,并在公安部全国培训班上作经验推广,目前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逮捕8人。今年上半年,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武强县一化工公司在没有排污许可证的情况下,多次指使工人将生产废水利用潜水泵通过私设暗管方式排入到厂区南侧的滏阳河排干渠中,造成滏阳河流域水污染,目前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已批准逮捕并移送起诉。近日,市公安局接群众举报称,冀州区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非法倾倒工业废酸,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初步摸清了该团伙的作案规律,于6月26日晚将正在非法倾倒废酸的犯罪嫌疑人栾某、李某等抓获,查明自2017年以来,涉案公司通过栾某等人先后20余次将300余吨工业废酸非法倾倒于辛集、小寨、码头里等地的土坑、河沟内,造成环境污染,目前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上网追逃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