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打造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摇篮 索 引 号: 001068891/2018-2370612
发布机构: 衡水市科技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13日
主题分类: 科技 有效性:
打造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摇篮

语音播报

  我市完善培育引进机制和奖励分配机制——

  打造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摇篮

  

  本报讯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积极推进人才工作政策创新、服务创新,完善培育引进机制和奖励分配机制,努力打造人才智力高度密集、科技创新高度活跃、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培养。我市出台印发了《关于提高技能人才地位的实施意见》,从建立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完善技能人才评价选拔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大力支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和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全市先后获批2家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基地、4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基地建设项目和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先后有11人被省政府表彰为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

  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衡水高新区与中科院过程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依托该中心,中科院提供院士、“百人计划”、长江、杰青等不低于30人的高端科研团队常驻衡水,开展研发和成果转化工作。大力推进院士工作站建设,全市已建成了12家院士工作站,与28位院士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通过院士促成和引进项目21项,在新产品研发、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解决难题百余项。与千人智库创始人周怀北博士合作,成立了衡水千人发展研究院,聘请20位专家为衡水科技顾问,每年将举办一次衡水湖千人发展论坛,至少引进3名“千人计划”专家。目前,已有5个“千人计划”专家项目落户衡水。

  深化外国人才引进机制。我市研究出台了《衡水市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两证整合”,将沿用多年的“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证”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整合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极大地压缩了审批时限。同时开设“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业务服务窗口,通过政务外网实现用“信息跑路”代替“人员跑路”,提高了工作效率。全力落实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多部门协调配合,开辟“绿色通道”,为符合条件的外国高端人才及时办理人才签证。大力开展在衡优秀外国专家宣传活动,近年来,多名在衡外国专家荣获省政府颁发的“燕赵友谊奖”。

  完善奖励分配机制调动创新创业积极性。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有关政策,结合衡水实际,研究出台了《衡水市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暂行办法》《衡水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衡水市实施燕赵英才服务卡制度暂行办法》等文件,有效调动了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深化科技成果收益分配改革,选择衡水学院和衡水农科院作为试点单位,推动《衡水市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暂行办法》在试点单位先试先行。指导衡水高新区出台《衡水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文件,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采取“一事一议”原则,最高给予200万元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