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卫生计生委组织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和《规范》培训班 索 引 号: 001069077/2018-2372387
发布机构: 衡水市卫计委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20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衡水市卫生计生委组织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和《规范》培训班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做好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推动精神卫生相关政策和工作落实,2018年8月17日,市卫生计生委组织精神卫生管理工作的培训,主要对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工作、《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规范 (2018 年版)》、应急处置、居家患者药物治疗、健康教育和宣传等进行解读和培训。

  为进一步落实好下半年的工作任务,市卫生计生委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认识再提高,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形势,明确辖区承担精防工作的业务技术机构主体和责任, 落实责任人建立心理危机干预预警机制,预防和降低社会风险,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援助,引导其依法理性处理问题,防止发生极端事件。二是体系再健全,技术帮扶工作落到实处。通过争取项目、筹集资金、引进和整合资源、购买服务等方式, 不断健全和完善各级精神卫生防治机制和措施,提高我市精神卫生工作水平,结合健康扶贫健康先行活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贫困人口减免部分医疗费用,减轻了贫困精神病患者的家庭负担;通过建立健全对口帮扶机制和双向转诊机制,开展技术指导,进一步提升基层精防人员的管理水平。三是工作再落实,确保各项指标全面完成。各地各单位针对 2018年上半年的工作情况, 结合健康扶贫防病先行活动,要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实现“全面筛查、全面治疗、全面管理、全面救助”的“四个全面”工作格局,确保“查得出”“治得了”“管得住”“帮得到”。要强化保障,进一步完善领导小组和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同时要不断加强精神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提升人员专业技术水平。要加强《精神卫生法》和精神卫生知识的大力宣传,积极营造理解、接纳、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氛围,消除社会歧视,强化患者及其家庭战胜疾病、回归社会的信心。

  参加培训的有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主管局长(疾控科长)、精神卫生项目办公室主任、县级数据管理人员;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精神科主任;滨湖新区、高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主管领导和管理人员各一名;桃城区、滨湖新区、高新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院长(主管主任);各县(市、区)精神病医院主管院长(精神科主任)等6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