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外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01068824/2018-2374771
发布机构: 衡水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衡政办字〔2018〕70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21日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有效性:
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外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语音播报

衡政办字〔201870

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外贸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衡水高新区和滨湖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关于推进新时代外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816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推进新时代外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对外贸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是衡量经济开放度的关键指标,是融入国际社会的纽带和手段。近年来,我市对外贸易发展较快,但规模偏小与结构不优的问题比较突出,创新能力较弱,增长动能不足,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差距明显。现就推进我市新时代外贸高质量发展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落实省委九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部署,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聚力外贸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以外贸基地、工业设计、品牌建设为抓手,瞄准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产业,倾力打造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外贸产业集群,将河北品牌国际品牌升级。积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扩大贸易规模,逐步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国际竞争新优势,推进贸易强市建设。

(二)基本原则

突出市场引领,提供有效供给。结合我市外贸结构特点,选择重点市场,研究分析需求特点及趋势,为建设贸易强市提供决策参考,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有效的市场需求信息,推进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突出目标引领,优化外贸结构。紧盯建设目标任务,不断优化贸易结构,做大做强外贸载体,壮大外贸经营主体,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在稳定传统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加强出口产品品质和附加值的提升。

突出创新引领,加快动力转换。以创新为突破口,培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为外贸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支撑。

突出生态引领,促进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就是生产力贯穿于外贸发展的全过程,通过节能环保技术研发和投入,推进绿色循环低碳的生产方式,实现外贸企业清洁生产、绿色发展。

(三)发展目标

2020,我市外贸进出口商品结构、市场结构、主体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创新活力明显提升,外贸对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逐渐增强,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外贸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265亿元,力争保持不低于10%的增长幅度。

二、主要任务

(一)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外贸企业加强核心技术研发,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加快推进企业产品和管理认证体系建设。围绕主导产业、重点产品、高新产品,鼓励企业采用国标和国际标准,加强产品质量管控。鼓励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创建区域性品牌、注册境外商标,同时,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自主品牌推广使用工作。

(二)培育外贸发展新载体。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开发区、高新区创新要素集聚优势,打造成对外开放新高地。支持外贸出口基地发展,加快推动工业产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重点加强枣强出口裘皮产品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推动武强乐器基地出口,培育深州农产品、饶阳蔬菜、武强小食品、阜城果品等县域特色农产品出口基地发展。

(三)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实施跨境电子商务“1212”工程,即培育10家跨境电商企业、搭建2个跨境电商平台、建设1个跨境电商园区、建成2个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积极培育跨境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加快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鼓励跨境电商国外品牌运营机构发展,实施跨境电商品牌战略,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打造跨境电商优势企业和品牌。

(四)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推动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提高农产品出口质量。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培育一批国际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行业隐形冠军。加快发展加工贸易和服务贸易,促进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协调发展,积极扩大进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在巩固欧美、俄、日等市场,延伸价值链、产业链,强化东盟、印度、巴西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不断挖掘市场新动能、新潜力。

(五)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我市经济总量和外贸规模发展很不平衡,各县区要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形成优势产业集聚效应。加强调结构、提质量、促升级工作,推动对外经贸交往和产业合作。实施重点培育、示范引领。提升枣强大营特色产业园、故城运河裘都产业园、安平丝网产业园、高新区化工产业园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聚集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衡水,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六)优化外贸营商环境。落实《河北省营商环境条例》,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激发外贸市场主体活力,用足用好国家、省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政策,发挥市级外贸鼓励资金作用,创新融资服务,切实减轻外贸企业负担,创新服务举措,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减少通关时间和环节,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出口退税效率,进一步优化对外贸易环境。

三、实施十个行动计划

(一)外贸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1.提升外贸质量。实施三年外贸质量提升行动计划,落实《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开展对标达标战略,促进出口产品向国际先进标准看齐。推动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转化工作,实现出口产业化、标准化应用,推动传统外贸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加快推进通用指标和国际先进标准接轨,内外销产品达到同线同标同质,支持企业通过欧盟认证、清真认证和犹太食品认证等产品质量认证和环保管理体系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认证等企业质量管理认证。(市工信局、市质监局、市商务局、衡水海关、市贸促会分工负责)

2.鼓励企业全方位提升产业结构。大力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延伸并整合产业链,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发挥产业集群发展优势,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国际竞争新优势,增加出口产业新动能。(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分工负责)

(二)重点行业外贸提升行动

3.努力扩大皮毛产品出口。发挥国家级皮毛出口示范基地的聚集效应和优势,加快皮毛产业转型升级,工艺设计向时装化转变,适应多元化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参加国内外皮毛展销会、招商会,不断提高皮毛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引导皮毛进出口企业研发新品牌,加大产品科技含量,研发高中档裘皮服装、毛革两用服装,积极拓展成衣销售,提升皮毛产品市场竞争力。(市商务局、衡水海关、市税务局、市农牧局分工负责)

4、推动化工产品出口良性发展。发挥省级精细化工(衡水)出口基地的带动作用,推动化工龙头企业发展,支持节能、环保等领域化工新材料发展,加强运行分析和调研走访,完善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密切关注重点企业发展新动向,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出口风险,扩大出口供给。(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环保局、衡水海关分工负责)

5、优化丝网产业出口结构。培育一批竞争优势明显,对丝网产业具有支撑和引领作用的大企业,支持企业联合重组,走集团化发展之路,引导企业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信息化管理手段,提高整体竞争力。重点抓好国际市场开拓,在保留传统丝网出口市场的前提下,深度挖掘新客户,拓展新兴国际市场,扩大市场份额。(市工信局、市环保局、市商务局、衡水海关分工负责)

6、培育高端纺织服装出口产业。重点发展新型化纤材料、面料及产业用纺织品、绿色印染、时尚服装家纺等四大高端纺织产业。提高纤维材料装备、纺织专用基础件生产设备、智能化纺纱和织造设备、数字化、智能化印染设备等智能装备水平。围绕国际市场需求,重点实施产业提升、品牌提升、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四大工程。引进一批龙头企业、标杆企业,带动和促进我市纺织行业逐步向高端加工方面发展,增加服装产品的附加值,提升消费水平和高端市场的占有率。(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衡水海关分工负责)

7、提升机械制造出口水平。按照龙头企业做品牌,中小企业做配套的思路,引导企业提高机械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质量,对照先进地区的经验,进一步加大扶持机械制造业快速发展的措施,通过落实出口退税,给予出口参展展位费部分补贴,以大投入带动行业扩规模,以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以产业链的延伸壮大产业集群。(市工信局、市商务局、衡水海关分工负责)

(三)外贸自主品牌提升行动

8.培育一批外贸自主品牌。实施自主品牌战略,增强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意识,加强工业设计应用和成果转化,全面提升出口产品层次。同时,注重特色产品区域品牌传承、保护、提升,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树立品牌意识,建立标准体系,提升区域品牌整体实力。到2020年,外贸优势品牌出口企业达到10家,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占比超过5%,培育5个河北省国际知名品牌,做大做强一批出口领军企业。(市质监局、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工负责)

9.做好品牌营销和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培育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知识化、公信力较强的品牌研究、咨询、评价服务机构,为企业品牌建设和区域品牌建设提供战略制定、策划设计、调研分析、运作评估、市场评价、市场维护等多种服务功能。支持企业加强国内、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讲好品牌故事,擦亮品牌金字招牌,在国外设立自主品牌专卖店和产品展示中心,支持企业在境外注册商标和申请专利。(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质监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分工负责)

(四)市场开拓行动

10.紧盯国际市场需求信息。发挥大智慧数据库等互联网作用,建立全球市场需求信息、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加强对国际消费需求和细分市场的深度分析和研究,建立区域(县域)特色行业市场需求数据库。利用中信保数据库为企业提供贸易动态分析和预测及个性化需求信息,出具海外企业标准报告、海外目标国家行业进口分析报告、海外采购商/供应商名录报告,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市商务局、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第四营业部分工负责)

11.紧盯潜力增长型市场。捕捉全球贸易市场信息,加大对韩国、越南、菲律宾、印度、泰国、巴西、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土耳其等新兴市场贸易拓展,推动我市与东盟成员国之间贸易交流,逐步拓宽贸易领域,培育贸易新增长点。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加大资金投入,优化贸易结构,挖掘增长潜力,促进多领域贸易融通。(市商务局负责)

12.紧盯结构单一型市场。针对我市出口单一产品份额较大的市场,逐步拓展进出口商品类别。保持我市对俄罗斯出口服装类商品的优势,在提升商品质量的同时,扩大机电、建材、轻工等产品出口。在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埃及、以色列、伊朗、智利及东盟市场,维持市场份额,并逐步扩大其他商品出口。(市商务局负责)

13.紧盯国际贸展贸促平台。依托科隆五金展、迪拜建材展、俄罗斯石油展、印度医药展、香港国际毛皮展览会等国际专业展览会,抓住重点市场,精耕细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举办河北品牌全球行走进东盟”“走进非洲”“走进金砖国家”“走进中东”“走进亚洲”“走进一带一路国家等贸易促进活动。2018-2020年,对企业参加境内外百展计划的展位费及系列贸促活动给予资金支持。充分利用广交会、华交会、高交会等国内重点国际性展会影响力,组织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外贸基地开展专场对接活动,打造安平丝网国际博览会县域特色展会平台。同时,注重境外销售体系建设,依托规模大、市场辐射广的公共海外仓,展示河北品牌产品,增加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我市企业走出去。2018-2020年,利用省、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对公共海外仓、品牌展示中心租赁费等费用给予支持。(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农牧局、市贸促会分工负责)

(五)外贸发展载体提升行动

14、着力打造省级开发区发展平台,借鉴自贸试验区创新政策,瞄准行业价值链中高端领域,加强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打造行业价值链中高端产业”“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推进省级开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新材料等高端产业聚集发展,以增量改革促存量调整,促进产业与贸易融合发展,发挥国别产业园在我市外贸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拉动作用。(市商务局、市科技局、衡水海关分工负责)

15.着力打造县域特色产业外贸基地转型发展平台。鼓励县域特色产品优势明显的县市区申报省级、国家级外贸转型基地。加大对基地内企业工业设计、技术创新活动支持力度,通过补链强链,建立产业研发中心和技术创新联盟,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以国际标准引领,高水平与国际接轨。鼓励外贸基地企业抱团参加国际专业性展会,加强与公共海外仓、境外商品展示中心、研发设计机构的对接与合作。(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农牧局分工负责)

16.推动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加强出口工业产品、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建设,推进公共检测平台、信息平台建设,构建多方共建的质量共治体系,助推出口产品转型升级,做好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建立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可追溯体系,提高农产品出口质量,扩大高附加值深加工农产品出口。(衡水海关、市工信局、市农牧局分工负责)

(六)服务贸易提升行动

17.推动重点领域新发展。对标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趋势,依据国家和省的重点服务出口领域指导目录,鼓励文化、旅游、建筑、软件、研发设计等服务出口,延伸制造业技术服务链条,推动企业从产品出口向高端服务出口转型。加快培育枣强故城皮毛、高新化工、安平丝网、滨湖医药医疗、武强乐器等特色产业开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工作,培育龙头企业,发挥集聚效应,提升服务贸易水平。(市商务局负责)

18.创新服务贸易新模式。依托大数据推进服务贸易数字化,发挥互联网+”作用,建立跨境电商物流账款智慧管理模式,促进跨境电商相关服务创新。积极组织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鼓励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国际结算、展览展示等新兴服务出口和重点服务进口。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新兴服务外包。积极推进软件研发设计、物流服务、会展服务、采购与营销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生产性服务外包,扩大服务外包产业规模,拓展服务外包业务领域,提升服务跨境交付能力。(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分工负责)

(七)开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提升行动

19.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积极组织申报一批跨境电商示范企业、平台、园区和公共海外仓。复制推广跨境电商六体系两平台发展模式,利用央企+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模式,鼓励我市企业借船出海,积极对接公共海外仓,不断壮大企业规模,促进企业出口增长。鼓励衡水学院、衡水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参与省校企合作培养跨境电商人才三年行动计划,解决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人才需求。(市商务局、衡水海关、市教育局负责)

20.加快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推动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发展,提升服务水平,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通关、报检、退税、融资、信保等全流程高品质优质服务。引导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科学、规范发展。对年服务企业数量、出口总值达到一定规模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金融机构给予便利化融资政策。(市商务局、衡水海关、市税务局、人行衡水中心支行、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第四营业部分工负责)

(八)开展国际经营能力提升行动

21.加大出口信保支持力度。鼓励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提高企业规避风险、抢抓海外订单能力。2018-2020年,继续对企业投保出口信用险给予保费支持。进一步规范支持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2018年起,对前三年连续享受全额保费支持、近两年出口均未实现正增长的企业,不再享受保费全额支持;对政府送保单全额保费支持企业项目,优选赔款补偿作用发挥充分、海外资信引领和保单融资服务能力强的保险机构负责政策落实。出口信保机构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切实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承保费率,到2020年,农产品和小微企业承保费率较2017年下降50%(市商务局、市财政局、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第四营业部分工负责)

22.支持行业中介组织发展。重视贸易促进机构、商会、行业协会在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鼓励企业成立企业联盟及行业协会,搭建政府与企业、企业之间交流沟通平台。在行业发展规划、凝聚企业共识、制定行业标准、实施行业自律、提高合规经营能力、开展贸促活动等方面注重发挥协会作用,采取政府支持一点、会员企业出一点等方式,实现行业中介组织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提高行业中介组织为行业、企业和各级政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市工商联、市贸促会分工负责)

(九)进口贸易提升行动

23.优化进口商品结构。鼓励扩大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资源型产品进口,支持企业利用进口贴息、免(减)税政策,引进先进设备及关键零部件进口,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提升我市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围绕我省大智移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创新服务方式,提供高效便捷的进口服务。(市商务局、市发改委、衡水海关分工负责)

24.鼓励增加日用消费品进口。鼓励企业合理增加生活用品、食品等一般消费品进口,促进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促进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市商务局、衡水海关分工负责)

(十)贸易便利化提升行动

25.推进退税服务便利化。发挥互联网+便捷退税服务平台作用,优化网上远程申报、服务提醒、电子退库等流程,实行限时办结制度。提高函调质量效能,适当降低函调企业数量,加快退税进度,对一、二、三、四类出口企业申报符合规定的出口退(免)税,分别在受理申报之日起481220个工作日内办结退(免)税手续,确保及时足额退税。逐步提高出口退税一类、二类企业比例。(市税务局负责)

26.推进金融服务便利化。联合金融机构,开展出口企业融资对接活动,推广融信达业务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无抵押担保的保单融资。扩大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规模,对有订单、有效益的企业贷款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封闭运行。加强政、银、保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和互联互通,利用电子化、大数据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发挥政府部门引导协调作用,组织金融机构与技术领先、国际市场有竞争力的企业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将出口外汇收入存放境外,单笔等值5万美元(含)以下的服务贸易外汇收支原则上无需审核交易单证。引导企业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有效规避汇率风险,节约汇兑成本。(市金融办、人行衡水中心支行、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第四营业部、市工信局分工负责)

27.推进海关服务便利化。加快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推动通关流程去繁就简,落实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的要求,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分类指导,支持企业获得经认证的经营者AEO)资格,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和一般认证企业进出口货物平均查验率分别在一般信用企业平均查验率的20%50%以下。落实进口便利化措施,扩大汇总征税改革企业覆盖面、推进税单无纸化改革。加大原产地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帮助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协定等贸易优惠政策。(衡水海关、市发改委分工负责)

四、强化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外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新时代全市外贸高质量发展工作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建立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重大事项定期协调决策机制,统筹解决跨部门重大问题。

(二)强化督导考核。建立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将外贸高质量发展纳入对各县市区、高新区、滨湖新区和相关部门督导考核内容,赋予一定权重,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激励约束,严格兑现奖惩。认真梳理工作推动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改进工作措施。提炼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做法和经验,以点带面,推进全市外贸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政策支持。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促进外贸发展专项资金,同时积极争取省级相关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外贸领域技术创新、国际认证、境外商标注册、国际专利申请、品牌建设、开拓国际市场、出口信保、新业态新模式、涉外法律援助、人才培训等项目,推进新时代外贸高质量发展。各县市区要相应制定外贸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形成政策支撑体系。

(四)强化人才支撑。开展线上线下外贸政策、业务免费培训,增加外贸高质量发展专题,将外贸高质量发展纳入领导干部在职轮训、任职培训课程。以基层外贸部门和企业有关人员为对象,邀请创新型企业家、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专家举办高峰论坛和对接交流活动。发挥河北外贸培训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做好在线培训平台注册、学习、推广工作,实现培训平台有人建、有人管、有人用,满足企业多元化的培训需求。

附件:2018-2020年全市进出口目标分解表。


附件

2018-2020年全市进出口目标分解表

                                 金额单位:亿元人民币

各县市区

2017

2018

2019

2020

全市合计

198

218

240

265

桃城区

10.31

11.35

12.5

13.8

冀州市

5.67

6.24

6.87

7.58

枣强县

61.44

67.63

74.46

82.21

武邑县

2.58

2.84

3.12

3.45

深州市

4.31

4.75

5.22

5.77

武强县

2.84

3.13

3.45

3.81

饶阳县

1.02

1.13

1.24

1.37

安平县

20.28

22.33

24.58

27.14

故城县

42.49

46.78

51.51

56.87

景县

6.38

7.03

7.74

8.55

阜城县

4.02

4.43

4.87

5.38

高新区

36.60

40.3

44.37

48.99

滨湖新区

0.05

0.06

0.07

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