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水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索 引 号: 001068824/2018-2374795
发布机构: 衡水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衡政办字〔2018〕69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17日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有效性:
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水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语音播报

衡政办字〔201869

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衡水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三年

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衡水高新区和滨湖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衡水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813

衡水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

发展电子商务是创造新投资与新需求的催化剂,是创新创业的新契机,是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新抓手,是有效整合社会资源的新途径,是新常态下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为贯彻落实《河北省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全面把握机遇,积极发挥电子商务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加快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特制定本行动计划。实施期为2018-2020年。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强力推动《河北省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快速有效实施。以建设电子商务强市为目标,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完善支撑服务体系,普及深化电子商务应用,助力双创双服,强化政策支持,加强监督管理,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实现全市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二、发展目标

2018年,全市网络零售额突破195亿元,同比增长25%,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超过15%。到2020年,全市网络零售额突破300亿元,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超过20%,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基本完善,服务体系初步构建,产业实现深化发展与转型,全市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快速增长,网络购销规模显著提高,创新发展及带动就业能力显著提升,电子商务应用在全省处于先进行列。

三、主要任务

围绕工作目标,重点实施五大工程,推动全市电子商务加快发展。

(一)电子商务发展主体培育工程

1.引进一批知名电子商务领军企业。切实落实我市与京东等知名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更多国内外实力电商企业落户衡水。支持京东云助力我市互联网+新经济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一个基地、四个中心建设。(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旅发委,各县市区政府)

2.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平台。重点打造安平丝网、大营裘皮、饶阳果蔬、冀州暖气片等电商服务平台;大力支持安平丝网、大营裘皮、景县管业、武强国际乐器、饶阳果蔬、深州果品、冀州医疗器械、石英钟等县域特色产业以自建、合作开发或利用第三方知名电子商务平台等形式,提升特色产品交易额,打造全国知名特色产业品牌。(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各县市区政府)

3.培育一批商业模式成熟的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支持衡水老白干、六个核桃等品牌效应明显的工业骨干企业,建立自主电商平台,扩大品牌影响力。到2020年,创建8家以上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工信局)

4.发展一批特色鲜明的电子商务网店。支持浅休衡水股份有限公司、衡水习三内画艺术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第三方平台开设旗舰店、专卖店等方式,促进全网营销;推进侯店毛笔、武强年画、衡水湖烤鸭蛋等细分市场和小众商品,通过微营销等销售方式,打造网络品牌。到2020年,全市网店数量达到4万家。(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工信局)

5.建设一批集聚度较高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支持园区入选全省电子商务园区分级管理动态名录,支持列入名录的园区优先申报国家、省示范基地和享受有关扶持政策。发挥国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引领带动作用,争取更多的园区入选国家、省级示范基地。到2020年,省级以上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达4家以上。(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市工信局)

(二)电子商务应用拓展工程

1.引导制造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引导电子商务平台从产品销售和广告营销向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领域渗透,发展异地协同设计、网络众包、云制造等网络化制造模式。加大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培育力度,重点支持工业电子商务示范项目建设。支持生产制造、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打造一体化发展新生态。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比例达到50%。(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质监局)

2.推进传统商贸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支持衡水百货大楼、爱特购物中心等大型商贸企业自建平台,推进线上线下融合。鼓励中小商贸企业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网络营销。推动格雷制衣、浅休服饰衡水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提升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加强对所属行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快丝网、裘皮、工程橡胶等传统产业集群电子商务发展,加强集群企业电子商务能力,改进电子商务条件下企业生产与销售模式。推动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电子商务应用创新,增加产品附加值。(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

3.拓展社区电子商务领域。充分发挥吉鲜蜂等社区电商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通过整合现有的线下社区资源,优化资源利用率,搭建社区信息化平台,增强消费口碑影响力,逐步扩大社区商店辐射范围,带动社区电子商务全面发展。

发展社区共同配送和智能配送,利用信息技术优化整合电商、快递、超市及便利店等各类社区网点资源,打通社区物流配送最后一百米。鼓励品牌连锁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向社区延伸,改造网点环境,增加经营品类,提升消费体验。支持餐饮、洗染、美容美发、家政等社区居民服务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展社区便民服务,发展网上交易,补充现有网点的不足。支持开发社区购物和服务应用软件,整合社区商业资源,打通电子商务、社区网点和配送平台信息链,提供现场体验、线上下单、便捷支付、网订店取、配送到家、服务上门的一站式便捷服务。2018年,主城区社区电商覆盖率达到50%2020年,覆盖率达到90%。(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市邮政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

4.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将农村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培育发展作为主要抓手,促进电子商务平台向农村延伸,支持发展一批特色农产品销售和消费品下乡的专业化电商平台,重点培育聚丰网络、万家果蔬、乐村淘等一批农村流通类电子商务龙头企业。鼓励各县市区依托京东、阿里、苏宁等第三方综合电商平台,开设地方特色馆,搭建区域性电商服务平台。围绕各县市区特色农业、特色产业,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和销售网络建设,打造一批具有行业带头作用的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应用一体化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带动引领作用,积极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联合经营模式,引导广大农民进入电子商务领域。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村级服务站点支持持续发展。到2020年全面建成功能完善、运行规范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体系。(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农牧局、市供销社、市邮政管理局、市质监局,各县市区政府)

5.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投入运营,实现企业一次备案、多主体共享、全流程使用。大力发展丝路电商,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在北美、欧盟、东盟、非洲、南美、东南亚、中东等贸易活跃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公共海外仓。2018年培育建设1-2个公共海外仓,跨境电商企业达到5家,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亿元;到2020年跨境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达到10个、跨境电商平台10个,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总数达到50家,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5亿元。(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改委、衡水海关、市税务局、人行衡水市中心支行、市邮政管理局)

(三)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工程

1.鼓励电子商务技术创新。加快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在我市电子商务领域的广泛应用.加大对电子商务领域技术中心、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扶持。重点支持电子商务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促进技术创新的成果转化,依托技术进步提升电子商务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通信办)

2.鼓励电子商务模式创新。鼓励企业开展以新技术为依托、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电子商务模式创新,推进C2BC2F等个人对企业定制化经营模式。鼓励企业开展社区互动交流、网络游戏及数字娱乐等新兴服务。鼓励探索分享经济发展模式。(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市通信办)

3.加快移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引导移动电子商务在消费领域创新应用,拓宽电子商务渠道和范围,提升交易便捷程度。(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市通信办)

(四)电子商务示范提升工程

1.实施电子商务示范引领工程。支持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以及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商贸物流标准化试点;配合组织开展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推动示范基地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在中小企业孵化、服务模式创新、公共平台建设、产业链条搭建等方面发挥带动作用。支持示范企业建设专业性特色电商平台,在创新经营模式、整合市场资源、带动关联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质监局)

2.实施电子商务龙头引领工程。围绕医疗器械、裘皮、丝网、暖气片、工程橡胶、玻璃钢、铁塔钢构、金属橱柜、硬木家具、食品加工等优势领域,加速实体产业和平台经济深度融合,提升衡水整体产业质量和核心竞争力。针对税收、融资、推广等影响平台发展的重要事项,各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扶持方案,推动电商平台实现快速发展。(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金融办、市税务局、市质监局、市供销社,各县市区政府)

3.实施电子商务品牌引领工程。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大力发展网络品牌,提升品牌附加值和软实力。鼓励企业与各类载体合作,加强衡水制造品牌的线上宣传推广。重点推荐外贸优势企业、中华老字号企业、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设立名优产品库,对接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网络平台地方特色馆,帮助企业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到2020年,打造5个在国内(省内)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名优品牌。(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质监局,各县市区政府)

4.大力开展电商助力扶贫。做好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工作,每县打造1-2个网络适销品牌。重点推进6个贫困县实体特色馆建设和特色产品上网销售,拓宽贫困县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实现贫困人口增收。力争武强、阜城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列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扶贫办,各县市区政府)

(五)电子商务产业支撑工程

1.加快网络基础建设。加快宽带、移动通信技术设施建设,深化大数据、云计算应用。有序开放电信市场,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实现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公共区域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鼓励电信增值业务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发展,推动电信产业链和电子商务产业链协同发展。(责任单位:市通信办、市商务局、市发改委)

2.加快智慧物流体系建设。加强物流快递发展规划与城乡规划的衔接,搭建跨地区跨行业智慧物流信息平台。积极引导物流快递园区、城市共同配送中心(分拨中心)及末端配送网点三级配送节点建设。支持社区设置快递服务场所及设施,推动智能快递箱配送模式创新,到2020年,市主城区物业管理规范小区覆盖率达到50%。加强冷链设施体系建设,构建从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全程冷链物流服务网络。(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市质监局、市邮政管理局)

3.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业。支持电子商务软件开发、网站建设通信服务等IT服务业,强化电子商务技术基础支撑。重点培育发展代运营、网络推广、数据分析和售后服务等营销服务业,提升网络市场拓展能力。规范发展电子商务信用、认证、咨询、培训、摄影、摄像、美工、园区管理等衍生服务业,完善电子商务服务生态链。(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工信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电子商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主管副市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主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研究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及政策,建立电子商务监管协调机制,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执法协作,加强日常工作指导和服务,督促各项政策落到实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立电子商务在线实时统计监测体系。(责任单位:市商务局会同市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

(二)给予财政支持。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奖补资金,统筹安排市级财政资金,支持电子商务重点平台培育、企业园区型集聚发展、互联网品牌打造、农村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配套支撑体系构建等六大工程建设。市级各引导基金要加大对电子商务领域投资,有条件的县(市、区)要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设立政府电子商务引导基金,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电子商务初创期、种子期企业。(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各县市区政府)

(三)加强税收支持。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及相关服务企业,按规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小微企业减免税条件的电子商务企业,落实减免税优惠政策。对旅游和生活服务类电子商务等相关行业,落实营改增政策。强化税收政策执行落实,对电子商务企业发生的符合规定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基础上,按研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对取得科技中小型企业入库登记编号的电子商务企业,在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711日至201912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创业投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税收抵免政策。(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各县市区政府)

(四)加快人才引进培养。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作用,深化与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衡水学院、衡水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市内高校及研究机构合作,建立全市电子商务专家与人才库,积极引进国内外顶级电商人才,为企业提供专业咨询、发展规划及解决方案。支持学校、企业及社会组织合作办学,探索实训式人才培养与培训机制。支持阿里商学院、京东商学院等与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建设培训基地。鼓励通过招聘网站、猎头公司、人才引荐等方式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衡水学院、衡水职业技术学院)

(五)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各县市区政府、市有关部门要广泛举办专家讲座、论坛、双创大赛、电子商务博览会等活动,充分发挥政府主流媒体宣传作用,广泛推介本地优秀平台和典型案例,快速提升扩大龙头企业知名度。支持我市电商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重要经贸活动,寻求合作商机。(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外宣局,各县市区政府)

附件:1、总体责任分工方案

      22018年商务系统重点任务推进落实计划表

      32018年组织企业参加全国电子商务类展会计划表


附件1

总体责任分工方案

序号

主要任务

主要举措和目标

2018年工作举措

2019年工作举措

2020年工作举措

牵头

单位

责任

单位

1

引进一批知名电子商务领军企业

切实落实我市与京东等知名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更多国内外实力电商企业落户衡水。支持京东云助力我市互联网+新经济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一个基地、四个中心”建设。

细化重点项目会商措施,定期调度,明确专人负责,跟踪项目进展,力争年内开展与京东集团合作的“一个基地、四个中心”建设。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总结分析推进项目过程中的典型做法及不足,完善重点项目推进措施,紧密跟踪项目进展。重点推进“一个基地、四个中心”建设。

及时组织专题会,强化调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大力发展“一个基地、四个中心”项目。

市发改委

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旅发委、各县市区政府

2

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平台

重点打造安平丝网、大营裘皮、饶阳果蔬、冀州暖气片等电商服务平台;大力支持安平丝网、大营裘皮、景县管业、武强国际乐器、饶阳果蔬、深州果品、冀州医疗器械、石英钟等县域特色产业以自建、合作开发或利用第三方知名电子商务平台等形式,提升特色产品交易额,打造全国知名特色产业品牌。

依托京东集团,组织有关专家,认真梳理我市电子商务平台现状,分析存在问题,指导平台企业研发创新。

针对电子商务平台薄弱环节,组织对接市内外电商服务机构,以重点平台为典型,着力培育壮大本市平台,瞄准国内知名平台,引进新模式。

到2020年,形成一批运营能力强,知名度较高的典型平台。

市商务局

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各县市区政府

3

培育一批商业模式成熟的电子商务龙头企业

支持衡水老白干、六个核桃等品牌效应明显的工业骨干企业,建立自主电商平台,扩大品牌影响力。到2020年,创建8家以上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引导校企合作,积极探索企业新型学徒制、订单式等培养模式,培养一批电子商务人才;推进高端人才合理流动,解决急需人才的短缺问题。鼓励通过招聘网站、猎头公司、人才引荐等多种渠道吸引市外高端人才来衡谋求发展。到2018年,创建2家以上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组织平台企业重点对接券商、基金、信托、银行、供应链金融等资源;市级龙头企业重点对接基金、支付、金融、行业政策等资源;县(市区)重点对接支付,物流、仓储、包装设计等资源,分门别类,因企施策,按需精准对接。到2019年,创建5家以上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帮助平台企业与国内一流互联网公司对接新技术应用、运营管理、产品包装设计等优势资源,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电商展会,借鉴新技术、新模式,尽快补齐短板,提升平台影响力。到2020年,创建8家以上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市商务局

市工信局

4

发展一批特色鲜明的电子商务网店

支持浅休衡水股份有限公司、衡水习三内画艺术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第三方平台开设旗舰店、专卖店等方式,促进全网营销;推进侯店毛笔、武强年画、衡水湖烤鸭蛋等细分市场和小众商品,通过微营销等销售方式,打造网络品牌。到2020年,全市网店数量达到4万家。

推进特色商品生产企业优先对接京东、淘宝、天猫、苏宁、慧聪等知名第三方平台,开办网店,对接优势资源,开办网上商城。到2018年,全市网店数量达到3.5万家。

重点组织有关专家调研现有网店、网上商城及微商城的运营情况,对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集中辅导,提升运营质量和水平。到2019年,全市网店数量达到3.7万家。

打造一批运营能力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特色网店。到2020年,全市网店数量达到4万家。

市商务局

市工信局

5

建设一批集聚度较高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支持园区入选全省电子商务园区分级管理动态名录,支持列入名录的园区优先申报国家、省示范基地和享受有关扶持政策。发挥国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引领带动作用,争取更多的园区入选国家、省级示范基地。到2020年,省级以上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达4家以上。

学习借鉴浙江等先进省份电商园区分级管理经验,支持园区入选全省电子商务园区分级管理动态名录。因园施策,找痛点,补短板,解难点,完善服务功能,增强吸纳能力,塑造园区品牌,提升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到2020年,省级以上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达4家以上。

市商务局

市人社局、市工信局

6

引导制造企业发展电子商务

引导电子商务平台从产品销售和广告营销向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领域渗透,发展异地协同设计、网络众包、云制造等网络化制造模式。加大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培育力度,重点支持工业电子商务示范项目建设。支持生产制造、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打造一体化发展新生态。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比例达到50%

加大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培育力度,重点支持工业电子商务示范项目建设。引导电子商务平台从产品销售和广告营销向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领域渗透。

加大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培育力度,重点支持工业电子商务示范项目建设。支持生产制造、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企业开展合作,打造一体化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加大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培育力度,重点支持工业电子商务示范项目建设。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比例达到50%

市工信局

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质监局

7

推进传统商贸企业电子商务应用

支持衡水百货大楼、爱特购物中心等大型商贸企业自建平台,推进线上线下融合。鼓励中小商贸企业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网络营销。推动格雷制衣、浅休服饰衡水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提升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加强对所属行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快丝网、裘皮、工程橡胶等传统产业集群电子商务发展,加强集群企业电子商务能力,改进电子商务条件下企业生产与销售模式。推动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电子商务应用创新,增加产品附加值。

作为经常性工作,选择一批大型商贸企业重点推进。支持衡水百货、爱特购物中心等大型商贸企业自建平台,推进线上线下融合,鼓励中小商贸企业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网络营销。推动格雷制衣、浅休服饰衡水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提升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加强对所属行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快丝网、裘皮、工程橡胶等传统产业集群电子商务发展,加强集群企业电子商务能力,改进电子商务条件下企业生产与销售模式。推动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电子商务应用创新,增加产品附加值。

市商务局

市发改委、市工信局

8

拓展社区电子商务领域

充分发挥吉鲜蜂、智惠冀州等社区电商平台的示范效应,通过整合现有的线下社区资源,优化资源利用率,搭建社区信息化平台,增强消费口碑影响力,逐步扩大社区商店辐射范围,带动社区电子商务全面发展。

发展社区共同配送和智能配送,利用信息技术优化整合电商、快递、超市及便利店等各类社区网点资源,打通社区物流配送“最后一百米”。鼓励品牌连锁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向社区延伸,改造网点环境,增加经营品类,提升消费体验。支持餐饮、洗染、美容美发、家政等社区居民服务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展社区便民服务,发展网上交易,补充现有网点的不足。支持开发社区购物和服务应用软件,整合社区商业资源,打通电子商务、社区网点和配送平台信息链,提供现场体验、线上下单、便捷支付、网订店取、配送到家、服务上门的“一站式”便捷服务。2018年,主城区社区电商覆盖率达到50%;2020年,覆盖率达到90%

充分发挥吉鲜蜂、智惠冀州等社区电商平台的示范效应,通过整合现有的线下社区资源,优化资源利用率,搭建社区信息化平台,增强消费口碑影响力,逐步扩大社区商店辐射范围,带动社区电子商务全面发展。2018年,主城区社区电商覆盖率达到50%

发展社区共同配送和智能配送,利用信息技术优化整合电商、快递、超市及便利店等各类社区网点资源,打通社区物流配送“最后一百米”。鼓励品牌连锁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向社区延伸,改造网点环境,增加经营品类,提升消费体验。支持餐饮、洗染、美容美发、家政等社区居民服务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展社区便民服务,发展网上交易,补充现有网点的不足。2019年,主城区社区电商覆盖率达到70%

支持开发社区购物和服务应用软件,整合社区商业资源,打通电子商务、社区网点和配送平台信息链,提供现场体验、线上下单、便捷支付、网订店取、配送到家、服务上门的“一站式”便捷服务。2020年,主城区社区电商覆盖率达到90%

市商务局

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市邮政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

9

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将农村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培育发展作为主要抓手,促进电子商务平台向农村延伸,支持发展一批特色农产品销售和消费品下乡的专业化电商平台,重点培育聚丰网络、万家果蔬、乐村淘等一批农村流通类电子商务龙头企业。鼓励各县市区依托京东、阿里、苏宁等第三方综合电商平台,开设地方特色馆,搭建区域性电商服务平台。围绕各县市区特色农业、特色产业,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和销售网络建设,打造一批具有行业带头作用的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应用一体化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带动引领作用,积极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联合经营模式,引导广大农民进入电子商务领域。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村级服务站点支持持续发展。到2020年全面建成功能完善、运行规范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体系。

整合电商服务资源,入驻贫困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便民服务资源入驻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邮政、快递、物流等资源入驻公共物流配送中心,建立农村物流网络和设施的共享机制。

利用商务部农商互联对接洽谈会,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组织开展农商互联对接活动,拓展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

重点推动农村电商龙头企业通过经营模式输出,推动全市电商市场一体化进程。到2020年全面建成功能完善、运行规范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体系。

市商务局

市农牧局、市供销社、市邮政管理局、市质监局,各县市区政府

10

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投入运营,实现企业“一次备案、多主体共享、全流程使用”。大力发展“丝路电商”,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在北美、欧盟、东盟、非洲、南美、东南亚、中东等贸易活跃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公共海外仓。2018年培育建设1-2个公共海外仓,跨境电商企业达到5家,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亿元;到2020年跨境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达到10个、跨境电商平台10个,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总数达到50家,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5亿元。

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投入运营,实现企业“一次备案、多主体共享、全流程使用”。大力发展“丝路电商”,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在北美、欧盟、东盟、非洲、南美、东南亚、中东等贸易活跃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公共海外仓。2018年培育建设1-2个公共海外仓,跨境电商企业达到5家,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亿元;

配合省级部门做好外贸政策及业务巡回培训。2019年跨境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达到7个、跨境电商平台7个,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总数达到35家,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亿元。

2020年跨境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达到10个、跨境电商平台10个,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总数达到50家,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5亿元。

市商务局

市发改委、衡水海关、市税务局、人行衡水市中心支行、市邮政管理局

11

鼓励电子商务技术创新

加快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在我市电子商务领域的广泛应用.加大对电子商务领域技术中心、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扶持。重点支持电子商务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促进技术创新的成果转化,依托技术进步提升电子商务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大数据挖掘、清洗、分析处理企业;积极推进商务云建设,为实现商务服务功能夯实基础。

商务云全面上线运行,服务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依托市大数据中心,加快构建跨部门政府大数据应用支撑平台,推动电子商务数据开放共享。

开展电子商务关键性技术攻关,培育一批行业创新典范。

市发改委

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通信办

12

鼓励电子商务模式创新

鼓励企业开展以新技术为依托、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电子商务模式创新,推进C2BC2F等个人对企业定制化经营模式。鼓励企业开展社区互动交流、网络游戏及数字娱乐等新兴服务。鼓励探索分享经济发展模式。

作为经常性持续推进的工作,开展全市电子商务产品设计大赛,支持企业市内高校开展电子商务模式创新活动;组织企业参加重大电子商务经贸活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电商发展经验和做法; 围绕内涵、重要性、技术和支付手段等电子商务要素,开展企业、学校、社区电商模式创新交流活动,分享经济发展模式。

市发改委

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市通信办

13

加快移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引导移动电子商务在消费领域创新应用,拓宽电子商务渠道和范围,提升交易便捷程度。

移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日趋加快,需长期持续推进。引导移动电子商务在消费领域创新应用,拓宽电子商务渠道和范围,提升交易便捷程度。

市发改委

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市通信办

14

实施电子商务示范引领工程

支持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以及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商贸物流标准化试点;配合组织开展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推动示范基地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在中小企业孵化、服务模式创新、公共平台建设、产业链条搭建等方面发挥带动作用。支持示范企业建设专业性特色电商平台,在创新经营模式、整合市场资源、带动关联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支持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以及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商贸物流标准化试点;配合组织开展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推动示范基地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在中小企业孵化、服务模式创新、公共平台建设、产业链条搭建等方面发挥带动作用。支持示范企业建设专业性特色电商平台,在创新经营模式、整合市场资源、带动关联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力争创建一批国家和省级典型示范主体,带动全省电子商务整体提升发展水平。

市商务局

市发改委、市质监局

15

实施电子商务龙头引领工程

围绕医疗器械、裘皮、丝网、暖气片、工程橡胶、玻璃钢、铁塔钢构、金属橱柜、硬木家具、食品加工等优势领域,加速实体产业和平台经济深度融合,提升衡水整体产业质量和核心竞争力。针对税收、融资、推广等影响平台发展的重要事项,各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扶持方案,推动电商平台实现快速发展。

系统分析医疗器械、裘皮、丝网、暖气片、工程橡胶、玻璃钢、铁塔钢构、金属橱柜、硬木家具、食品加工等优势行业特点,探究与平台经济融合的有效路径。分析制约平台发展的问题和原因,优化措施,推进整改。

筛选医疗器械、裘皮、丝网、暖气片、工程橡胶、玻璃钢、铁塔钢构、金属橱柜、硬木家具、食品加工等优势领域的优势企业,制定可行的帮扶措施,集中力量进行推进。

通过率先推进医疗器械、裘皮、丝网、暖气片、工程橡胶、玻璃钢、铁塔钢构、金属橱柜、硬木家具、食品加工等优势行业的实体产业与平台经济的深度融合,带动提升衡水整体产业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市商务局

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金融办、市税务局、市质监局、市供销社,各县市区政府

16

实施电子商务品牌引领工程

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大力发展网络品牌,提升品牌附加值和软实力。鼓励企业与各类载体合作,加强衡水制造品牌的线上宣传推广。重点推荐外贸优势企业、中华老字号企业、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设立名优产品库,对接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网络平台地方特色馆,帮助企业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到2020年,打造5个在国内(省内)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名优品牌。

依托市内电子商务品牌,发挥我市现有电子商务品牌带动作用,推动市内企业相互合作,相互带动,增强电商区域品牌影响力;组织电子商务企业参加国内重要电商经贸活动。到2018年,打造3个在国内(省内)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名优品牌。

依托京东衡水电子商务产业集聚中心,指导企业开展市场调研,精准把握消费者需求,完善品牌发展战略。支持市内电子商务企业与市内外媒体、平台合作,加强品牌的线上线下宣传推广。到2019年,打造4个在国内(省内)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名优品牌。

完善信用监督管理体系,增强消费者对市内品牌的信任。到2020年,打造5个在国内(省内)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名优品牌。

市商务局

市工信局、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质监局,各县市区政府

17

大力开展电商助力扶贫

做好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工作,每县打造1-2个网络适销品牌。重点推进6个贫困县实体特色馆建设和特色产品上网销售,拓宽贫困县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实现贫困人口增收。力争武强、阜城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列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开展农村电商资源对接活动,推动物流配送、企业运营、电商服务、便民服务等资源向贫困县集聚,增强贫困县电商可持续发展能力。

借鉴苏宁易购在沽源县电商扶贫经验,深化电商扶贫对口帮扶活动,引导更多电商扶贫项目在贫困县落地。

贫困县三次产业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建立起完善的农村电商发展体系。

市商务局

市扶贫办,各县市区政府

18

加快网络基础建设

加快宽带、移动通信技术设施建设,深化大数据、云计算应用。有序开放电信市场,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实现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公共区域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鼓励电信增值业务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发展,推动电信产业链和电子商务产业链协同发展。

进一步完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发展水平。

实施宽带网络光纤化改造,固定带宽家庭普及率超过河北省信息通信业“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

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力争建成高速、移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市通信办

市商务局、市发改委

19

加快智慧物流体系建设

加强物流快递发展规划与城乡规划的衔接,搭建跨地区跨行业智慧物流信息平台。积极引导物流快递园区、城市共同配送中心(分拨中心)及末端配送网点三级配送节点建设。支持社区设置快递服务场所及设施,推动智能快递箱配送模式创新,到2020年,市主城区物业管理规范小区覆盖率达到50%。加强冷链设施体系建设,构建从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全程冷链物流服务网络。

引导具备实力的相关企业,加快智能快递邮箱布局建设。到2018年,市主城区物业管理规范小区覆盖率达到30%

探索社会资本与优势企业联合共建模式,扩大智能快递箱应用规模。到2019年,市主城区物业管理规范小区覆盖率达到40%

推进智能快递箱普及应用。到2020年,市主城区物业管理规范小区覆盖率达到50%

市发改委

市商务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市质监局、市邮政管理局

20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业

支持电子商务软件开发、网站建设通信服务等IT服务业,强化电子商务技术基础支撑。重点培育发展代运营、网络推广、数据分析和售后服务等营销服务业,提升网络市场拓展能力。规范发展电子商务信用、认证、咨询、培训、摄影、摄像、美工、园区管理等衍生服务业,完善电子商务服务生态链。

作为基础性工作持续推进,重点培育发展代运营、网络推广、数据分析和售后服务等营销服务业,提升网络市场拓展能力,支持电子商务软件开发、网站建设通信服务等IT服务业,强化电子商务技术基础支撑。规范发展电子商务信用、认证、咨询、培训、摄影、摄像、美工、园区管理等衍生服务业,完善电子商务服务生态链。

市发改委

市商务局、市工信局

21

加大政策支持

给予财政支持

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奖补资金,统筹安排市级财政资金,支持电子商务重点平台培育、企业园区型集聚发展、互联网品牌打造、农村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配套支撑体系构建等“六大工程”建设。市级各引导基金要加大对电子商务领域投资,有条件的县(市、区)要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设立政府电子商务引导基金,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电子商务初创期、种子期企业。

市财政局

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各县市区政府

22

加强税收支持

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及相关服务企业,按规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小微企业减免税条件的电子商务企业,落实减免税优惠政策。对旅游和生活服务类电子商务等相关行业,落实“营改增”政策。强化税收政策执行落实,对电子商务企业发生的符合规定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基础上,按研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对取得科技中小型企业入库登记编号的电子商务企业,在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711日至201912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创业投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税收抵免政策。

市财政局

市税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各县市区政府

23

营造发展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市电子商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主管副市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主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研究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及政策,建立电子商务监管协调机制,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执法协作,加强日常工作指导和服务,督促各项政策落到实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立电子商务在线实时统计监测体系。

市商务局

市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

24

加快人才引进培养

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作用,深化与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衡水学院、衡水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市内高校及研究机构合作,建立全市电子商务专家与人才库,积极引进国内外顶级电商人才,为企业提供专业咨询、发展规划及解决方案。支持学校、企业及社会组织合作办学,探索实训式人才培养与培训机制。支持阿里商学院、京东商学院等与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建设培训基地。鼓励通过招聘网站、猎头公司、人才引荐等方式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

市人社局

市财政局、市教育局、衡水学院、衡水职业技术学院

25

加大宣传力度

加大宣传力度。各级领导要积极支持、参与电子商务活动,广泛举办、参加专家讲座、论坛、双创大赛、电子商务博览会等活动。充分发挥政府主流媒体宣传作用,广泛推介本地优秀平台和典型案例,快速提升扩大龙头企业知名度。支持我市电商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重要经贸活动,寻求合作商机。

市商务局

市外宣局,各县市区政府


附件2

2018年商务系统重点任务推进落实计划表

序号

重点任务

时间节点及完成步骤

牵头处室

主管领导

责任人

责任单位

1

实施电子商务示范引领工程

支持创建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

5月按通知要求做好下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参选准备工作。

6月配合做好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评定工作。

信息中心

许东升

张学峰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

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工作

大力发展“丝路电商”,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在北美、欧盟、东盟、非洲、南美、东南亚、中东等贸易活跃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公共海外仓。2018年培育跨境电商规模企业1-2家,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3000万元。

对外贸易科

杨云

肖军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

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二季度,督促2017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通过招标程序,确定项目承办企业,开展项目建设。

三季度,组织申报2018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四季度,督导示范县,推进项目进度。

市场体系建设科

杨秋来

张祥虎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

2

实施电子商务龙头引领工程

围绕医疗器械、裘皮、丝网、暖气片、工程橡胶、玻璃钢、铁塔钢构、金属橱柜、硬木家具、食品加工等优势领域,加速实体产业和平台经济深度融合,提升衡水整体产业质量和核心竞争力。针对税收、融资、推广等影响平台发展的重要事项,各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扶持方案,推动电商平台实现快速发展。

选择1-2个规模较大的传统优势产业,重点推进与平台经济深度融合。7月底前,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扶持措施,并报送省商务厅汇总。

信息中心

许东升

张学峰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

3

实施电子商务品牌引领工程

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大力发展网络品牌,提升品牌附加值和软实力。鼓励企业与各类载体合作,加强衡水制造品牌的线上宣传推广。

积极参加每年省里举办的电商产品设计大赛,实现商品与客户对接。围绕县域特色产业,挖掘网络适销产品,通过县级海选、市级复赛、省级决赛的选拔方式,实现价值发现,培育网销商品品牌。6月开始参加海选。

信息中心

许东升

张学峰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

4

实施电商助力扶贫工程

做好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工作,每县打造1-2个网络适销品牌。重点推进6个贫困县实体特色馆建设和特色产品上网销售,拓宽贫困县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实现贫困人口增收。力争武强、阜城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列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力争武强、阜城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列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2018年完成电商培训600人次以上。

市场体系建设科

杨秋来

张祥虎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

5

实施创新示范工程

推进新型商业模式在我市落地发展。

开展电子商务关键性技术攻关,培育一批行业创新典范。

信息中心

许东升

张学峰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

6

建设一批集聚度较高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支持园区入选全省电子商务园区分级管理动态名录,支持列入名录的园区优先申报国家、省示范基地和享受有关扶持政策。发挥国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引领带动作用,争取更多的园区入选国家、省级示范基地。

8月,学习石家庄电子商务园区分级管理试点经验

信息中心

许东升

张学峰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


附件3

2018年组织企业参加全国电子商务类展会计划表

序号

展会名称

时间

1

参加2018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义乌)

20184

2

第八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大会(杭州)

20184

3

参加5·18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廊坊)

20185

4

参加北京电商大会(北京)

20185

5

参加冀疆电子商务项目对接展示会(库尔勒)

20188

6

参加中国数字经济博览会(石家庄)

20189

7

参加第4届深圳国际互联网与电子商务博览会(深圳)

201810

8

参加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杭州)

201810

9

中国(上海)全球电商互联网大会(上海)

201811

10

参加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乌镇)

2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