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索 引 号: 001068824/2018-2382295
发布机构: 衡水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衡政办字〔2018〕88号 锚点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7日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有效性:
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语音播报

衡政办字〔201888

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

实施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衡水高新区和滨湖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为推动我市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中医药服务需求,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保障人民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河北省中医药条例》、《河北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实施方案》、《河北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2015-2020年)规划》、《河北省中医药强省建设人才支撑计划(2018-2030年)》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2020年,建成以公立中医医院为主体,以农村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中医药服务为基础,以综合医院中医科为辅助,以社会力量举办的中医医疗机构为补充,涵盖预防、保健、医疗、康复等功能的中医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衡水市中医医院建成三级甲等医院,县级中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水平。100%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中药工业总产值达到10亿元。京津冀中医药协同发展进一步强化,中医药健康服务和中医药产业加快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

二、主要任务

(一)健全完善中医药医保报销机制政策

1.按照国家政策要求,降低中医医院的医保报销起付线,将中医医院的医保报销起付线执行与当地同级综合医院下浮一级的标准。

2.提高住院患者使用目录内中医药技术和中药饮片的报销比例。参加职工医保的住院病人报销比例提高2%;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住院病人在一级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提高5%,在二级以上(包括二级)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以上。实行中医医院与同级综合医院病种定额标准相同的支付政策。

3.建立中医药医疗、医药、医保联动机制,将符合条件的新增中医药技术项目、新批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和合理进行价格调整的中药制剂,按规定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4.将符合条件的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社会办医疗机构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执行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中医医保报销政策。

(二)进一步加大中医药人才扶持力度

1.实施中医药人才按需招聘。各级医疗机构招录中医药人才,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实行按需招聘,执行人事代理(派遣)制度,逐步实行备案制度。医疗机构空编的,优先解决中医药人员编制。

2.加大基层中医药人才引进力度。各县市区对县级中医院所需实用型人才要制定优先招聘的政策;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空出的编制要优先招聘中医药人员,落实编制,实行县管乡用制度。

3.鼓励中医医师多点执业。对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中医医院、专科医院的中医医师到基层多点执业,作为本人涨工资、晋职称、评优秀的优先条件;各执业地点医疗机构应按照中医人员的工作量给予必要的补助。

4.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依托市、县两级中医医院及衡水卫生学校等,举办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培养基层实用型中医药人才;大力发展师承教育,在全市各级中医医疗机构开展师带徒活动,强化中医药学术、技能传承,培养多层次中医药骨干人才、特色人才,各级财政视财力情况给予资金支持。   

5.健全市级名中医评选制度,开展中医世家、中青年名中医和基层名中医评选,建立符合中医药行业特点、不同层级衔接、政府表扬与社会褒奖相结合的激励机制。

6.临床类别医师通过市级中医药管理部门或三级甲等综合、专科医院举办的西学中培训班并通过考核的,可以根据临床需要提供中医药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非中医类医务人员,参加市级以上中医药管理部门组织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并通过考核的,可以在临床工作中提供所学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

(三)切实加强中药制剂的使用管理

1.鼓励有能力的中医机构将传统经方和名老中医验方开发为中药制剂,促进成果转化,形成中药新药。支持医疗机构建设中药制剂室。积极支持符合规定的治疗性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目录范围。

2.鼓励和支持院内制剂申报,落实省内调剂使用政策。加强中药制剂质量监管,不断增加和丰富中药制剂数量和品种,确保用药安全。积极推进北京等地相关中医医疗机构院内制剂在衡水中医医联体成员单位院内流通。

(四)建立中医药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1.价格主管部门要按照法定价格管理权限,会同人社、卫生计生部门合理确定中医医疗服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并根据中医医疗服务成本和专业技术价值实行动态调整。

2.提高诊察、护理、中医、手术、治疗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中医类项目价格在《河北省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方案》(冀价行费字〔2002〕第67号)文件的基础上平均提高55%以上。全面落实不取消中药饮片加成、中药饮片不纳入药占比控制范围等政策。

(五)深入推进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

1.建立便捷高效科学的京衡医师区域注册和管理模式,在衡水区域医疗机构内,经北京主要执业机构批准的卫生支援、会诊、进修、学术交流、政府交办事项等任务的;参加经京津冀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批准的义诊的;在签订帮扶或者托管协议医疗机构内执业的,不需要办理执业地点变更和执业机构备案手续。除上述情况外,京津冀其他执业医师在衡水区域内申请新增执业地点的,主动简化材料流程,并优先办理手续。

2.支持北京国医大师、首都国医名师在衡建工作站分站,并给予10-20万的一次性补助。允许在衡水执业的北京市中医技术骨干人才参加衡水市名中医评选表彰。北京专家未成年子女随父母来衡水就读的,根据个人意愿,由当地教育部门负责协调办理转学、入学手续。

3.北京国医大师、首都国医名师在衡水开展师承教育的,纳入衡水市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规划,享受财政补贴。鼓励北京医疗机构在衡水开展协同重点专科项目,实施共建共赢政策。

(六)提升中医药产业发展和医疗服务能力

1.鼓励采取划拨、租赁、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等多种方式扩大中医药产业发展重大项目用地供给。严格落实针对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制定针对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招商引资政策,精准开展招商引资。

2.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加大对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投入、补助和奖励。对于取得国家级中医药科技创新重大突破的,最高给予1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对于取得省级中医药科技创新重大突破的,最高给予8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积极引导社会相关基金投向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中医药企业提供贷款,加大对中医药发展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和利率优惠。鼓励中医药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支持中药材主产地开展集收购、加工、包装、仓储、培训等于一体的物流基地建设。

3.支持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医疗机构,尤其是中医妇科、儿科、康复、老年病和其他专科医疗机构;二级及以下中医医院实行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不再核发《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仅在执业登记时发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全面推行中医诊所备案制。

4.加强中医药特色诊疗区建设,推广中医药综合服务模式,将中医医院中医门诊诊疗服务纳入首诊范围,满足人民群众首诊看中医的需求。

三、进一步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大财政投入。一是各级政府要把中医药事业经费单独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的投入力度。二是加大对衡水市中医医院争创三甲的支持力度,在新院区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购置等方面给予财政支持。各县市区要保证建成一所公立二级甲等中医医院。三是健全中医药基层服务网络,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在十三五期间,全市建设40所国医堂、500个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项目资金由市、县财政承担。四是完善中医药从业人员上门服务制度,引导中医药服务优质资源向基层下沉。

(二)强化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政府要充分认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将中医药的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医药强县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切实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的问题,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统筹协调,形成促进和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强化管理体系,成立衡水市中医药管理局,增加人员编制,充实管理人员。同时各县市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独立设置中医科(股),形成机构健全、人员配套、职责明确的中医药管理体系。

(三)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合力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卫生计生部门要履行好对中医药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职能。发展改革部门要将中医药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财政部门要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的投入,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人社部门要落实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人才政策,在中医药人才引进和学术带头人培养工作上适当倾斜。编制部门要建立机构健全、职责明确的中医药管理体系,并做好公立中医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工作。物价部门要及时调整并落实中医药传统项目的收费标准。食品和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中药技术质量标准、中药制剂规范,加强市场管理,规范中医药市场秩序。国土资源、住建部门要做好各级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用地供给、工程开工等,保障建设项目顺利开展。旅游部门要积极推动中医药资源有效融入旅游产业发展范畴,打造以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为核心,融中药材种植、中医医疗服务和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为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体育部门要推广普及太极拳、八段锦、健身气功等中医传统运动提高公众中医养生保健素养。规划、园林管理部门要引入中医药健康理念,规划打造一批融健康养生知识普及、养生保健体验、健康娱乐于一体的中医药文化主题公园。

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920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