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对政协衡水市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59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01069261/2018-2387082
发布机构: 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主题分类: 劳动就业 有效性:
对政协衡水市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59号提案的答复

语音播报

祝步红、符会双、赵小飒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重视农村妇女技术培训,提高就业水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职业培训工作,把职业培训作为促进就业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针对包括农村妇女的城乡劳动力积极组织开展职业培训,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和就业本领,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再就业。

  1、积极落实就业扶持政策,进一步强化职业培训工作。职业培训是促进失业人员就业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和就业本领的主要途径。近年来,我们一直高度重视职业培训工作,广泛开展职业培训,为包括农村妇女在内的各类失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落实培训补贴。全市各级人社部门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通过招投标等形式,选取师资力量强,培训质量好,就业率高的职业院校作为职业培训定点培训机构。在开展职业培训工作中以提高就业能力为目标,以强化技能培训为主线,以落实政策和培训补贴为保障,大力提倡定向、委托和订单式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建立培训机构和用人单位的信息联络渠道,根据企业用人要求,定向培训安置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对企业新录用职工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开展岗前培训的,按补贴标准的50%给予补贴。通过职业培训,极大的提高了劳动者的技能素质和就业本领。2011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各类职业培训4万余人,支出培训补贴4000余万元。

  2、大力支持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农村妇女就业。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家庭服务业,明确了支持家庭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在这种形势下,我局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各项工作。全市各家政培训学校紧紧围绕市场需求,根据行业从业人员特点,重点针对农村妇女开展育婴员、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等专业的培训。衡水友力职业培训学校、阜城德隆职业培训学校、景县金钥匙职业培训学校先后承担省级示范性家政服务员培训输出基地项目,获得省财政资金支持,培养培训各类家政从业人员4000余人,大幅提升了我市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也极大的促进了农村妇女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部门职能,进一步加大职业培训工作力度,提高农村妇女等劳动者技能素质,为三农工作出力,为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保驾护航。

  你们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建议和意见,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中,并用“专用信封”寄回,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8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