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对政协衡水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21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01069261/2018-2387171
发布机构: 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有效性:
对政协衡水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21号提案的答复

语音播报

闫丽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制定衡水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制度的建议”收悉,我们非常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回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在人才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我们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切实做好各类人才的配套服务。主要做法有:

  (一)完善人才政策,畅通引进绿色通道。根据市委、市政府加强人才工作的一系列要求,我们出台了《关于畅通事业单位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的通知》和《关于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的实施细则》,将112所大学和科研院所、国家重点学科的优秀毕业生列入引进范围,为人才引进开辟绿色通道,同时提出了以用人单位为引进主体、政府奖励为激励措施的人才引进工作意见。为更好的落实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意见,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衡水市关于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提供更加广泛有力的外国人才和智力保障。目前,市委组织部正在牵头制定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最大限度地统筹公共服务资源,为人才提供便捷优质服务,打造吸引、留住、凝聚人才的宽松环境和人才竞争软实力。

  (二)出台人才鼓励政策,营造创新环境。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衡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衡政发〔2016〕2号)、《百千万人才兴衡计划》、《衡水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2016-2020年)》(衡政办发〔2017〕9号)、《衡水市实施“创新驱动突破年”活动方案》(衡办字〔2017〕6号)、《衡水市科技创业导师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大力推进科技创新,鼓励引进人才创新创业。

  (三)内培外引,培植高层次人才队伍。为培植专家人才队伍,一方面我们创造条件,努力培养本市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积极组织申报国务院特殊津贴、河北省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等各类人才的选拔工作;做好高层次创业人才、留学人员、博士后、“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培养资助等各项人才资助工作。另一方面,我们拓宽渠道,积极引进国外智力,从域外引进急需的短缺专业人才,助力本市经济建设,为我市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省申报引智项目、农引推项目。

  (四)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技术转移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坚持以“服务发展,按需引才,以用为本”为导向,以院士工作站和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抓手,引进“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团队)来我市开展战略咨询、合作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活动,为产业发展提供高端人才、智力支持;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组织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经营者,深入清华、北大等著名高校学习培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依托衡水学院、衡水职业技术学院、衡水科技工程学校及职业培训机构等,开展订单培养,加快培养一批面向产业需求的复合型、应用型高技能人才。

  (五)搭建人才交流服务平台,为人才和用人单位架起沟通桥梁。一是提高人才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作用。我市每年的春秋举行两次规模较大的人才市场交流会,每月举行一次规模较小的人才交流会,国家、省厅每年组织多次人才交流会,我们也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为人才和企业搭建了双向选择的平台,为我市引进紧缺型人才。二是依托基础教育优势,积极引进人才。我们主动与衡水中学对接,已初步建立衡中毕业生高科技人才库,将在外工作的衡中毕业生中的高科技人才按照所学专业进行了分类,通过项目带动引到衡水,为衡水企业服务。

  (六)搭建柔性引才平台,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条件。积极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地位促进技能人才更好更快成长。支持工业新区“蓝火计划”衡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强化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紧密合作,建立高校工作站,精准对接高校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推进产学研用工程。支持科技型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检验检测中心等创新平台,促进人才柔性引进。

  (七)完善科技成果处置收益分配机制。在已出台《衡水市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暂行办法》、《关于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全链条孵化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中提出的激励企业、科技人员实施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优惠政策外,下放高校、科研院所和推广机构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成果转移转化收益全部留归单位。允许单位以技术转让或者许可方式转移转化职务发明和科技成果,所得收益研发团队、成果完成人或重要贡献人员可以提取不低于净收益70%的奖励。2018年,衡水市农业科学院、衡水学院、衡水技术职业学院作为试点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办法并实施。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的引进培养事关我市经济发展的大事。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开拓新思路,努力营造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发展和壮大我市人才队伍,更好地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您对以上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请填写在“征求意见表”中,并用“专用信封”反馈寄回,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8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