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营造氛围 学习宣传新宪法的通知 索 引 号: 001068859/2018-2393907
发布机构: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11月14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营造氛围 学习宣传新宪法的通知

语音播报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宪法修正案顺应党心民心、符合时代需求。切实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工作,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是全局系统干部职工职责所在。现就如何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这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党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顺应了时代大势、顺应了事业发展、顺应了党心民心,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体干部职工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认识到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坚定不移维护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权威地位,切实保证宪法实施,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在全局系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热潮

各科室、各单位要把对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摆上重要位置,引导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一)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要把组织学习新修改的宪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加深理解。要把学习宣传新修改的宪法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全民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

(二)开展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各科室、各单位要结合业务工作实际,组织力量利用房产交流会、3.15活动日、12.4宪法日走上街头、深入企业开展宣传宣讲活动,营造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可以采取专家讲座、知识竞赛、考试考核、法治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抓好干部职工和对企业人员的宣传工作。

(三)要善于营造氛围。各科室和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自有的各类宣传平台,如宣传栏、LED显示屏、服务窗口等,开展面向群众的宪法宣传活动。要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类媒体特别是融媒体作用,注重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营造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

三、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的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各科室、各单位要将此项活动作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切实加强领导,精心制定方案,有效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活动有效开展。

(二)注重总结,报送信息。各科室、各单位要积极主动作为,确定一名专职信息员,加强与局法宣办的沟通,及时报送学习和宣传活动情况。

(三)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各科室、各单位在学习宣传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与局法宣办沟通,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