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承诺——追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因公牺牲民警张伟涛 索 引 号: 001069122/2019-2418110
发布机构: 衡水市公安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9年01月16日
主题分类: 公安 有效性:
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承诺——追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因公牺牲民警张伟涛

语音播报

  1月6日17时许,夜幕低垂,寒风凛冽。

  高速公路衡水北出口,500多名公安民警胸佩白花,眼含热泪,冒着刺骨的寒风肃然列队,静静地望向公路的远方……

  17时30分,警灯闪烁的车队从出口缓缓驶出。立正!敬礼!伴随着整齐划一的动作,许多人顿时泪流满面!寒风萧萧,队列无言,但此时此刻,人人心中都在呼喊着同一个声音——亲爱的战友,我们接你回家!

  

  1月3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张伟涛与同事一起去廊坊办案。一到廊坊,他们就夜以继日地投入到紧张忙碌的调查取证工作之中。5日,他们像往常一样工作到深夜。6日清晨,同室战友察觉他没有按时起床,一叫他才发现他已突发疾病不省人事……经抢救无效,张伟涛不幸牺牲,年仅33岁!

  张伟涛同志牺牲后,公安部政治部、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省公安厅、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先后发来唁电、唁函,表示沉痛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1月7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钮兴辉,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程蔚青代表市委、市政府看望慰问了张伟涛同志的家属。

  1月8日,张伟涛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市殡仪馆举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钮兴辉,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贾永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学生处老师高山来了,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市公安局各部门、直属单位,各县市区公安(分)局民警来了,市直有关单位和各界群众代表来了,1000余人参加了仪式,都来送他们心目中的这位好民警、好战友、好学生最后一程……

  

  张伟涛2011年6月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12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很快就成长为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业务骨干,201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被荣记个人嘉奖,2018年荣立个人三等功。近年来,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的枣强大营、深州、饶阳等地社会治安集中整治行动中都有他的身影。2017年,他主办的“假记者敲诈勒索案”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十大经典案件之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伟涛参与了“10.28”马某黑社会性质组织专案等一系列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的经营、抓捕、审讯、深挖等工作,在案件侦办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了突出贡献。

  心系群众

  坚守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阵地

  2016年10月,张伟涛正在办理一起恶势力团伙案件,找到阜城一家受害企业进行取证。在做完询问笔录准备离开时,他与企业老板闲聊了几句,老板含糊其辞、欲言又止,似乎有什么隐情。强烈的正义感和责任感驱使着他追问下去。原来,最近经常有一批“记者”频频到访,以企业存在环保问题为由索要“车马费”,否则便予以“曝光”。其实,环境污染是子虚乌有,工厂环评早已通过,但企业怕他们给厂子造成不良影响,于是就想“破财免灾”,不想前前后后总计花了十来万元。

  张伟涛意识到,如果不把侵蚀经济发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毒瘤”连根拔掉,衡水的经济建设和民生福祉就无从保障!他又走访了几家企业,都碰到了相同的情况。为了鉴别这些所谓“记者”的真伪,他还多次到市委宣传部、外宣局、文广新局等部门学习了解我国新闻记者从业的有关法律规定,最终证实了这些人根本没有从业资格,属于非法从业。张伟涛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披着媒体外衣、行敲诈勒索之实的假记者团伙彻底打掉,给群众一个交代,给法律一个交代!

  向领导汇报案情并得到支持后,张伟涛迅速投入到紧张的侦查工作中,仅从掌握的一个车牌号入手,开始了艰苦的蹲守、跟踪和调查取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侦查,他和战友们终于将30余名团伙成员陆续抓获归案,起获了作案用的假证件、假胸牌、假车标等百余个,涉案赃款50余万元,破案30多起。该案被全国“扫黄打非办”挂牌督办,并入选2017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十大经典案例。

  

  勇于攻坚

  成功侦破了一批涉黑涉恶重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伟涛按照领导指示,深入挖掘各类案件线索,并在多起涉黑涉恶专案中担纲主力,出色的完成各项任务。

  2017年,市公安局侦办“10.28”马某涉黑团伙案,张伟涛带领侦查组夜以继日开展摸排侦查,在封闭的车辆中连续蹲守数十天,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提前完成了前期侦查摸排任务。抓捕过程中,张伟涛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一举抓获该团伙骨干成员7名。为确保审讯工作顺利开展,他一心扑在办案上,集中食宿、封闭办案,三个月没有回过一次家,白天与同事交流研究案情,晚上放弃休息主动翻看案卷,边思考边记录,平均每天工作时间均在15个小时以上。他负责的案件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达到了事实清、证据足的工作目标,对后期诉讼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该案侦查终结移送起诉后,张伟涛没有休整便又投入到另外几起涉黑涉恶专案侦办中。在调查取证过程中,他凭借敏锐的职业嗅觉,挖掘出一条李某涉嫌暴力垄断冀州区啤酒市场的案件线索,立即将情况上报领导,全面搜集李某团伙的犯罪证据,此案被市公安局列为“冀州2号”专案。张伟涛参与抓获该团伙涉案人员3人,查实该团伙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案件10余起。

  锐意进取

  努力在实践历练中提升办案水平

  2014年初,张伟涛积极响应市公安局党委号召,赴饶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锻炼一年。基层是广阔海洋,他除了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提高理论水平以外,更加注重对刑侦业务和技术的学习,不管是在平时工作中,还是在业余时间总是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学习各种业务,遇到不懂的问题或把握不准适用的法律条文,就向领导和同事们请教。下基层锻炼期间,张伟涛与饶阳县公安局刑警二中队民警并肩作战,先后打掉涉案12人的恶意打砸犯罪团伙、以牛某为首的跨省盗铜团伙、盗窃沿街门店团伙、张氏兄弟涉恶团伙、郝某涉恶团伙等8个犯罪团伙,破获辖区命案2起,将一大批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回到市公安局后,张伟涛把从基层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办案实践中,并带动其他人共同进步。2016年,市公安局组织开展枣强大营社会治安整治,张伟涛与枣强县公安局民警捆绑作业,共同奋战。针对一起KTV歌厅寻衅滋事案件,因时过境迁,无法还原事实,案件审讯始终未能突破。张伟涛通过研究报案材料、证人证言,结合KTV这一特定场所内人员供述可能存在不实情况,分析判断当时双方心理,形成一个预案,在对犯罪嫌疑人的讯问中巧妙运用审讯策略,做到有的放矢、迂回前进,最后清晰还原了事实真相,使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

  张伟涛将办案中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向其他同事交流分享,帮助他们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张伟涛在电脑上专门建立一个名为“案件总结”的文件夹,主办的每一起案件在侦查终结后,都认真撰写心得体会,从线索排查、疑犯抓捕、后期审讯等方方面面开展案件剖析,固化经验、总结教训,及时在单位例会上与全体民警交流,做到一案一总结,实现了“办一案、进一步”。

  勤勉敬业

  把全部心思扑到工作上

  

  对于家庭的责任,张伟涛总是无暇顾及。在侦办马某涉黑专案、冀州1号、冀州2号专案等重大案件中,他从没有休过一个节假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近一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在外地奔波忙碌,除了回家拿几次换洗衣物之外,与爱人和孩子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想念妻子和孩子的时候,他就用微信视频聊聊天。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与家人在一起的最近照片还是2017年国庆节带妻子和孩子到动物园游玩!

  张伟涛经常说,他在家人面前是一个不孝顺的儿子、不称职的丈夫、不合格的父亲,家人的感情这辈子是还不清了,只能在事业上加倍的努力,去做一名合格的警察。如今,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承诺,完全无愧于一名新时代优秀人民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