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警民牵手 打造平安110 索 引 号: 001069122/2019-2418122
发布机构: 衡水市公安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9年01月14日
主题分类: 公安 有效性:
警民牵手 打造平安110

语音播报

  1月10日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宣传日当天,市公安局组织民警在人民广场开展了以“警民牵手110,共创平安迎大庆”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民警们广泛宣传了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在实施改革强警、科技强警、打击犯罪、抢险救灾、服务人民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向群众普及正确拨打110,切勿占用警务资源的提醒,此外,民警还向群众宣传了“河北公安110APP”软件的下载、使用方法,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衡水公安110报警电话一年365天,24小时全天候开通,专门为群众提供报警求助服务。下面,就110报警服务台受理范围、如何进行正确拨打、如何详细阐述报警事实、随意拨打报警电话所承担的法律责任等问题进行详细阐述。

  110报警服务台主要受理报警和求助两大块。受理报警的范围是: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受理求助的范围是: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公民应在公安机关规定受理的范围内拨打110,超出受理范围的,请向所求助、投诉事项的主管部门或单位求助或投诉;要在就近的地方抓紧时间报警,越快越好。任何有电话的单位、个人及公用电话都应为报警人提供方便。

  报警时要保持冷静,不要言语不清。报警求助时,请按接警员的提示回答问题,如实说出自己的姓名、职业、联系电话、住址或所在位置,不知具体地址时应提供大致方位,明显标志物等,还要陈述报警求助的基本情况、事情经过、受伤人数及受伤程度、违法犯罪嫌疑人员的人数、特点和逃跑方向等;无特殊情况,报警后应在报警地等候,并及时与民警和110取得联系。有案发现场的,要注意保护,不要随意翻动。除了营救伤员,不要让任何人进入案发现场。

  再次强调:110报警电话不能乱打!恶意骚扰110报警电话是恶劣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依法严肃处罚,对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在这里,警方再次呼吁:珍惜110资源,正确拨打110,将有限的警务资源留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相关链接:

  1月8日,“公安110”APP在全省范围内正式上线运行。它将110报警从电话报警、短信报警,推向了视频报警时代。群众可以将现场情况准确直观地直播给公安机关,还可以帮助公安机关保存犯罪证据;同时还推出了“亲友互助”功能,在对出行安全不放心时,可以让亲朋好友实时查看出行人的轨迹位置、周边环境音视频,发现危险后一键报警。同时,“公安110”APP还推出了线索举报、寻人启事、悬赏任务等功能,为群众提供了一个更加便捷、安全、参与度更高、用户体验更加良好警民积极参与、良性互动的报警服务平台。“公安110”APP接警新模式,是公安机关借助科技力量打造的警民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