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今冬明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防控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001068859/2019-2428267
发布机构: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9年02月13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今冬明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防控工作方案

语音播报

各县市区住建局(建设局)、开发区建设局、滨湖新区建设局、局属相关科室单位、驻衡各建筑施工企业、各监理单位:

冬季气候寒冷干燥,极端天气增多,加之“两节”、“两会”临近,施工项目部、作业人员易出现赶工期行为和忽视安全生产的麻痹思想,是安全事故的多发时间段。为进一步抓好我市今冬明春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消除各类建筑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结合辖区实际,现制定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针对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认真排查治理安全

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切实做好应急管理,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持今冬明春特别是“两节”、“两会”等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经研究决定,成立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王建勇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直属各单位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安监站,具体负责组织和指导今冬明春建筑施工安全防控工作。

三、工作任务与重点

(一)严防各类消防安全事故。各相关单位和各在建项目要认真吸取张家口“11.28”火灾爆炸事故教训。一是严格落实企业和在建项目消防安全责任制、节假日期间治安防火值班制度等各项安全生产制度。二是施工现场消防器材、消防设施的配备和消防通道的设置必须符合规定要求,并由专人负责定期检查,维护、保养,保证其灵敏有效。施工用易燃易爆物品和压缩气瓶设有专用仓库,分类隔离存放。三是建筑电工以及电焊、气焊作业人员持特种作业资格证上岗,并接受岗前安全技术交底和按照相关操作规程进行施工。四是现场生活区、办公区和作业区按有关规定严格分开,工地现场生活区宿舍用电严格按照临时用电规范要求,无违规使用大功率照明、取暖、电加热器具等现象。五是施工现场动火严格履行报批手续;明火作业区,不存在可燃物,落实明火作业监护措施,并合理配备灭火器材。六是施工现场临时用房、临时设施与在建工程的防火间距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施工现场消防车道是否畅通、设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二)全面开展施工安全大检查。各施工单位应立即行动起来,对所承建的建设工程开展一次地毯式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对重点工程、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检查。一是对施工现场脚手架、深基坑、高支模、施工用电、施工机具以及建筑起重机械等实体安全进行全面排查,切实消除现场安全隐患;二是对现场人员配备、持证上岗、到岗履职,专项方案编制、审批、论证、实施,以及安全教育、安全技术交底、班前安全活动等安全管理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问题,要按照“三定”原则落实整改,做到边排查、边整治、边复查,形成闭合管理,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施工安全。

(三)突出对危险性较大工程的管理。针对冬季施工特点,各参建单位要严格落实《衡水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对涉及大跨度梁板支撑、深基坑支护围护、高大支模架、高层悬挑脚手架、起重吊装等专项施工方案,必须编制支护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采取可靠有效的支护措施,搭设临建工程如仓库、暖棚、机械操作棚和宿舍时,要采取加固和支护措施,严防坍塌事故,并密切观测基础,在实施过程中做好相关检查和监测工作,杜绝事故发生苗头。

(四)严防各类高处坠落事故。应对各类脚手架进行全面检查和加固,脚手架外侧必须按标准进行立体防护,无论是立网还是水平网均要严密牢固。脚手架斜道、平台、作业层、通行道路上的霜冻、结冰、积雪,应指定专人随时清除,并采取防滑措施。对正在施工的屋面、楼层、阳台等临边必须严加防护,高层建筑工程,必须进行立体防护。高处作业人员衣着要合理灵便,使用的高凳、梯子要坚固,以防滑动移位坠落。

(五)做好节假日期间生产、生活、应急工作。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各施工单位要提前安排好节假日期间生产、生活工作,合理安排施工工序,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做好节假日期间值班和应急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发现、报告和整改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六)做好节后工程复工检查和安全教育工作。春节后,各施工单位应针对新工人入场多,设备、设施停转时间长的特点,开展从业人员节后复工前的安全教育,尤其是要突出对新工人“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对节后准备复工的工程进行专项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及时研究部署,层层抓好落实。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要认真分析研究本地区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做出总体工作部署,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本行业领域企业抓好落实。各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主动开展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抓好员工教育培训和管理,调整疏导员工行为状态,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强化宣传教育,确保取得实效。各单位要通过报纸、电台、网络、微信等媒体,开展冬春两季安全用电、用气、动火等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意识。要及时总结宣传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中好的做法、经验和典型,坚决曝光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

(三)加强预测预警,做好应急值守。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要结合冬春季节安全生产特点,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预警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应急处理联动机制。要认真做好“两节”“两会”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各种应急防范准备。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保证信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