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司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01069130/2019-2430552
发布机构: 衡水市司法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9年02月22日
主题分类: 司法 有效性:
衡水市司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语音播报

  2018年度,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精心指导下,继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力打造“阳光透明司法行政”,有效提高了司法行政部门社会公信力和行政效率。

  一、工作情况

  年初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要点,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制订了公开工作计划,指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各县市区司法局、局机关各处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负责相关对口政府信息公开项目的部署和落实,同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考核内容。我局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处室共同参与、局法制处专职负责的工作机制,并根据人事变动,对领导小组成员进行及时的调整。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协调各处务处室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强监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加强人员配备。在原有工作力量基础上,采用政府购买技术服务的方式,聘请衡水市创新科技网络公司作为技术顾问,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同时负责网站、微信、微博、智能机器人等新媒体信息平台的管理和发布,同时将新媒体。认真按照“谁发布,谁审查”和“事前审查”原则,严格实行信息提供部门自审、信息发布部门审查和分管领导审核批准“三审”制,坚决杜绝涉密信息或敏感信息在互联网网站发布的现象发生。2018年,我局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发布程序。制订完善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提供对外宣传稿件办法,明确了“两微一网”内容发布程序,落实管理责任和措施。出台了《衡水市司法局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试行)》、规定凡以市司法局名义对外发布的稿件由市局主要负责人审核发布,其余稿件由主管信息工作领导审核发布。未经单位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审核的信息不得随意发布。网络公司入驻人员负责“两微一网”的管理运行、内容发布、对外工作对接等工作。建立了AB岗制度,技术人员为A岗,负责日常网站工作,主管科长为B岗,负责A岗人员临时不在岗期间的工作。制定了《衡水市司法局微信工作群管理办法》和工作运行规则,加强了对微信群的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有纪可依、约法三章”。局办公室与驻局纪检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局网站、微信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对不能保证正常更新的栏目的处室负责人进行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83条,主要公开内容包括: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及上级政策、规定,工作动态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未收到公众申请要求公开的其它方面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从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因近年来我局没有依法申请公开情况发生,所以我局忽视了对如何依法应对信息公开申请的学习和演练。针对目前面临的社会上申请信息公开的情况越来越多的严峻形势,加大针对性学习,特别是向政府办多取经,多学习如何应对群众申请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与省厅政务服务事项的衔接工作,并对我局公布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及时更新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