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2019-2433288
发布机构: 开发区综合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9年02月28日
主题分类: 政务信息 有效性:
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语音播报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衡水高新区)综合办公室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衡水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为契机,按照科学指导,统筹推进,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完善制度建设。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程序、政府信息公开联系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2政务信息规范化。高新区一直以来都以高标准要求政务信息的报送、存档等工作。严格要求各部门发布政务信息务必将信息质量作为首位,按照快、新、准、深、精要求,着力改进政务信息内容上要反映工作特色、亮点,用高度规范的政务信息要求来改进信息工作质量,促进我区信息质量迅速提升。

  3聚焦重点公开。着力抓好今年市政府安排部署的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就业创业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努力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内容,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的热点,及时对外公布。

  4丰富公开形式。采取形式多样的公开形式,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力求广大群众能通过各种途径及时获取真实准确的政府信息。充分发挥高新区门户网站和高新区微信公众号,安排专人,及时发布政府信息积极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对接省级审批平台,实现全区政务服务信息在省政务服务网的录入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区各部门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区收到公开信息事项申请4件,全部按时办结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区共收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7、诉讼1件,全部按时办结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无收费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度,全区召开2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举办3次培训会,累计接受培训人数150余人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条例》及上级的要求、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思想上不够重视。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二是内容上不够规范。在信息发布上,还存在公开内容格式不规范、分类不规范、内容不规范的问题;在公开内容上,存在只公开办事制度、年度目标实事、工作动态等内容,对一些重大事项缺乏公开;在公开时限上还不能做到及时公开。三是机制上不够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和具体操作流程等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四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素质还需提高。

  2018年,衡水高新区将继续大力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根据工作职能,加大工作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主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按照省、市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的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时效性。充分运用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传递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便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