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城市厕所建设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01068859/2019-2437811
发布机构: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13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城市厕所建设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语音播报

根据《河北省城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今年继续深入推进城市厕所建设改造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2019年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科学合理规划、完善设施建设、提升管理品质、改善如厕环境”的建管理念,按照“功能全、标准高、百姓满意”的标准来建设。以公厕新建改造、提档升级为重点,实现“一年初见成效、两年稳步推进、三年全部完成”的目标计划,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优化城市人居环境,助力衡水全面发展。

二、基本原则

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建设,注重细节,致力于从细处提升服务品质,从微处彰显人文关怀,以“小公厕”体现“大文明”,不得低水平建设或追求豪华。在内部设计上,应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外部设计上,外观要与城市规划相协调,在易识别、好寻找等方面下功夫,防止“高大上”的厕所出现,避免把厕所当成“政绩景观”、搞“一厕一景”。

三、目标任务

2019年,全市新建厕所110座,改造厕所36座。(具体任务见附件)。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开放一批,全市厕所建设基本实现“数量充足、布局合理、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四、实施措施

1、合理布局。各地严格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实施厕所新改建提升工程,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宜改则改、宜建则建,力求做到数量与质量、实用与美观相协调。着力解决厕所数量不足、卫生较差、布局不合理、管理缺失等问题。

2、分类施策。新城新区严格按照规划要求设置公厕。在土地出让时,需配建公厕的,要将建设规模和标准等要求作为土地出让的规划条件之一,落实到建设工程设计方案中。严禁随意拆除城市公厕,因旧城改造、道路拓宽等确需拆除的,要遵循“拆一补一、就近建设、优化服务”的原则,不得减少现有公厕数量和建筑面积。公厕建设前期要做好周边公示和群众协调工作,充分考虑周边居民切身利益,合理开展设计。 

3、经济实用。公厕设计和建设要突出环境整洁、干净卫生、方便舒适等实用功能。认真执行《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要规范厕位尺寸,改善通风、采光条件,合理设置管理间、工具间,统一规范设置各类公厕标志,做到“标志统一、指示清晰、通俗易懂”,方便市民识别和寻找;人口密集公共场所公厕的运行监管,确保正常使用。 

4、绿色环保。新建、改造厕所时要满足节水、节能、环保等技术要求,推广应用循环水冲、微水冲、可生物降解泡等技术。选择适合北方地区低成本、低能耗、高效率、易维护及资源化利用的处置技术和设备,加大新材料、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应用,注重考虑残障人士、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如厕问题,充分体现设计的科学性、环保性,增强如厕的便利性。各地做好移动公厕储备,提高应急反应能力,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5、加大宣传。通过媒体大力宣传“厕所革命”的意义,以及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作用。借助“小厕所”实现 “大民生”,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厕所革命’、共建共享优美环境”的良好氛围。

附件:城市厕所新建改造任务表

序号

城市

需新建

需改建

1

市综合执法局

30

3

2

滨湖新区

5

0

3

冀州区

5

5

4

高新区

5

0

5

桃城区

5

5

6

枣强县

5

3

7

武邑县

10

1

8

深州市

5

4

9

武强县

4

0

10

饶阳县

5

2

11

安平县

6

2

12

故城县

10

5

13

景县

5

1

14

阜城县

10

5

合计

110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