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召开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索 引 号: 001069077/2019-2442271
发布机构: 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28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衡水市召开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语音播报

   2019年327日上午,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曹双清就衡水市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工作情况进行发布,中共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张洪静主持新闻发布会。  

     2018119,衡水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作为全省第一家全面对标深圳罗湖模式的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衡水市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开启试点先行模式。衡水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在主城区以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衡水市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整合市三院、市妇幼、市中医院等9家医疗卫生机构,合并成管理利益责任服务共同的一家紧密型医疗集团

     医疗集团紧紧围绕以“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健康理念转变,通过探索开展“功能社区责任医生服务签约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功能社区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是在全国首次创造性提出的一种健康服务模式和理念,也是城市医疗集团衡水模式”实践创新之一。它与居民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区别在于:居民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为每一个社区居民提供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功能社区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是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推出的健康服务。把每一个党政机关,每一个企事业单位都当做一个功能社区,由医疗集团组建责任医生服务团队,为功能社区的职工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让群众享受社区家庭、单位机关双维度医疗服务。

   目前,医疗集团统筹医疗资源,打破原成员单位限制,横向”组建每组4-6名不同单位资深医生构成的责任医生服务团队30个,各团队统一以集团名义与各功能社区签订服务协议,并为每一名签约职工发放签约统一标识,以精准对签约职工提供服务。截止3月25日,集团所属30个责任医生服务团队已与182个功能社区签订服务协议,受益在职职工5.2万人凡是与集团签了约的职工,在集团任何一个成员单位就医,可以享受到两免三优先7个共性和电话预约病房、免费体检等17个特色的医疗优惠服务

     下一步,将在全市全面医联体建设工作,重点在县(市)原则组建1个县域医共体(最多不超过3个),在市区打造1个城市医疗集团;着力推进至少10家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二级以上医院组建医联体,实现全市114家乡镇卫生院全部参与医联体建设,形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