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01068859/2019-2448656
发布机构: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15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语音播报

    为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提升服务效能,培树行业文明新风,结合全市开展的“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以及省、市文明办安排部署,决定在全局深入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通过组织各行各业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竞赛,提升从业人员的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提升机关和窗口单位的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培育宣传一批行业示范、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全社会形成文明新风尚,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衡水贡献力量。
二、参赛范围
    市住建局机关及所属单位、物业管理行业系统等基层各单位。
    三、竞赛内容
全系统广泛开展“三比三看”创建竞赛
(一) 比“三办”,看工作态度:1.热情办。办事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慵懒拖散现象。2.马上办。心系群众,快速高效,雷厉风行,按时办结。向社会承诺的办理事项,按承诺期限办结。3.办得好。有意见簿(箱)、固定投诉电话等投诉渠道和高效处理机制,服务过程和结果有记录,群众满意。
(二) 比“三致”,看服务质量:1.确保细致。流程规范,无随意性和粗放式服务,不应付、无瑕疵、无遗漏。2.力求精致。树立精品意识,专业技能熟练,主动作为,工作质量高。3.追求极致。服务精益求精、创新超越、追求完姜。
(三) 比“三优”,看管理水平:1.秩序优。生活区、办公区、服务区秩序井然,无大声喧哗吵闹现象,车辆、物品摆放整齐有序。2.环境优。单位内及门前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厕所无明显异味,有明显禁烟标识,无烟区无吸烟现象。服务场所设有轮椅、老花镜、饮用水、免费WiFi等便民服务设施、物品。3.文化优。单位文化建设理念先进、成效明显。公共场所悬挂展示行业规范和文明服务公约。
四、 时间步骤
   全系统机关及所属单位评比由机关党委牵头,物业行业评比由市住建局物业科牵头。分三步骤进行:
(一) 动员启动阶段(4上旬)。各单位认真组织宣传发动,结合相关行业特点,细化、量化竞赛内容和评定标准,制定创建竞赛活动办法。
(二) 竞赛推进阶段(4月中旬至10月底)。每两月为一创建竞赛周期,共确定4次,流动红旗数量占所有参评单位的20%左右。住建局系统评比由机关党委牵头组织考评,物业系统由住建局物业科组织考评,确定流动红旗单位,并颁发流动红旗。名单在市、县(市、区)文明网或政府网公布,组织媒体进行宣传。
市、县(市、区)文明办,市、县(市、区)直工委和市、县(市、区)住建局将不定期联合组织对党政机关、行业窗口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对工作态度差、服务质量差、管理水平差的行业窗口单位进行曝光和通报,督促整改提升。
(三) 总结宣传阶段(11月底)。在全市住建系统相关行业推荐2019年度“创建竞赛优胜单位、创建竞赛先进个人、创建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并选取优秀典型报上级文明委予以表彰。
五、 有关要求
(一) 高度重视,切实摆上重要日程。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和重要抓手,全住建系统要在文明办的统一领导下,按照任务分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等协调,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二) 周密部署,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各单位文明办负责竞赛活动的总协调,各单位要建立行业竞赛活动的工作机构,并做好条块结合的协调工作,确保竞赛活动有序展开。要建立竞赛活动的工作机构,建立督察督办机制,通过督导、抽查、暗访,保证竞赛活动取得实效。
(三) 加强宣传,形成浓厚竞赛氛围。各单位要及时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用典型引领行业创建,不断激发竞赛热情。要将竞赛活动开展情况与文明单位评选表彰等评先评优挂钧,与单位员工绩效考核挂钩,推动住建系统各级机关和行业窗口单位积极踊跃参与,形成创建竞赛热潮。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