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成功举办2019年度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暨应急技能比武竞赛活动 索 引 号: /2019-2462466
发布机构: 应急管理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16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督 有效性:
衡水市成功举办2019年度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暨应急技能比武竞赛活动

语音播报

  6月27日,衡水市安委会在市安全生产技能训练基地成功举办了2019年度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暨应急技能比武竞赛活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王伟出席活动并讲话。

  此次活动由衡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深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高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河北冀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河北冀衡化学有限公司、衡水凯亚化工有限公司、河北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14支参赛队伍井然有序地入场。

  活动中,深州市和高新区冀衡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进行了危险化学品(甲醇)火灾事故和(液氨)泄漏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随后,河北冀衡化学有限公司、衡水凯亚化工有限公司、河北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14支应急救援队进行了空气呼吸器和轻型防化服穿戴、止血与包扎、苏生器使用、心肺复苏等4个单项科目应急技能比武。其中,裁判员队伍来自河北冀衡集团和各代表队,他们是一支无私奉献的队伍,本次竞赛他们将严谨、公正的执行。

  王伟副市长在此次活动中指出,应急管理是危机管理,是应人民群众之急、应人民群众之需的工作。当前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的基础还十分薄弱,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有待加强,应急联动机制有待完善,应急保障能力还有待提升,距离建设“大安全、大应急”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对此,我们一定要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和警醒起来,把应急管理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统筹推进,一手抓预防,一手抓应急救援,从根本上提高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各项保障条件,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王伟要求,要扎实推进应急救援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应急救援机构队伍建设,建立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体系和强化应急宣传教育体系。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条块结合、属地为主”原则,认真做好预案管理、评审、备案和演练工作,不断提高全市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专家和专业救援队伍的作用,防止次生事故发生,确保应急救援科学、有序、有效。同时,要通过此次演练和比武查缺补漏、总结提高,完善各项应急管理措施,有效推进我市应急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努力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提供安全保障。

  衡水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杨磊,市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刘田广,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安委办主任王文忠,市公安局副局长邢承清,市消防支队长王桂红,河北冀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俊亚,深州市阳煤集团董事长韩晋革,以及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主管领导,各县(市、区)主管副县(市、区)长、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副主任、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和主管局长,全市70家重点企业主管安全副总,市应急管理局副科以上干部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