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召开全市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现场会 索 引 号: /2019-2470911
发布机构: 应急管理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19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督 有效性:
衡水市召开全市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现场会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基层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落实。8月13日,衡水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现场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田广,副局长田方、冯会旭,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支队长刘文岭,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局长、主管副局长共34人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首先观摩阜城县古城镇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情况,观看该镇专题宣传片,随后参观阜城县前进汽车灯具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情况,并着重听取了阜城县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工作经验介绍。

  刘田广指出,抓好网格化是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安全生产工作具体化、模块化、精细化的有益尝试,对实现全市“责任全覆盖、监管全覆盖”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对强化监管责任、缩短监管距离、提高监管效能有重要作用。各县(市、区)要把抓好网格化工作作为创新监管模式的有力抓手,强化基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确保基层安全生产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全面提高基层监管人员能力和水平,有效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刘田广强调,当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仍存在底数不清晰、责任不明确、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做好网格化要把网格内的所有生产经营单位重新梳理、登记,做到脑中有数、心中有底,为今后开展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基础依据。各县(市、区)要逐个明确网格内每家企业的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负责人、行业监管部门负责人、专业监管部门负责人,做到职责明确、分工明确,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决避免监管盲区,真正落实各级各类监管责任。要借助网格化彻底解决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实现对每一家企业更有针对性的联合监管、联合执法检查,有效借助社会力量,让非法、违法企业无处藏身。

  刘田广要求,各县(市、区)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详细分析监管任务,突出信息化手段利用,凝心聚力完成当前网格化建设任务。要合理规划,重构体系,积极推动安全生产网格与既有网格的融合对接,实现网格实名包联全覆盖;要全面梳理,分清层级,逐一明确属地监管单位、行业监管部门,形成条块结合、责任明晰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实现企业实名包联全覆盖;要明确职责,上下联动,通过安全生产基层网格化的有效运行,使上级的各项决策、要求、压力传导下去,让基层监管对象的各种诉求、问题、隐患暴露上来,逐步实现对基层安全生产工作的动态监管、源头治理和前端处理,确保工作有序、监管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