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精准施策 专利导航促进乐器产业 高质量发展 索 引 号: 001068891/2019-2479246
发布机构: 衡水市科技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16日
主题分类: 科技 有效性:
精准施策 专利导航促进乐器产业 高质量发展

语音播报

  ——衡水市乐器领域专利导航报告会在武强举行

  

  

  2019年09月11日下午,衡水市科技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检索中心在武强县召开衡水市乐器领域专利导航报告会,由武强县科技局组织金音集团、嘉华乐器有限公司、隆尼施钢琴有限公司、正欧实业有限公司、金声乐器有限公司、盛鑫奇乐器有限公司、海艺乐器有限公司、佳兴乐器有限公司等10家乐器龙头企业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参会。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乐器专利导航报告,精准施策,推动我县乐器产品研发、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申请等工作,必将促进我县西洋乐器行业高质量发展。

  武强县乐器产业以西洋管弦乐器为代表,其西洋管乐器生产从产量、数量、品种、品质、品牌以及出口量和市场占有量,目前均处于行业排名第一的位置,具有较为突出的产业特色。近年来,我县适应国家大力发展文化相关产业的政策导向,乐器文化产业发展态势及乐器市场提升要求,努力推进制造业与音乐文化、教育、创意和旅游等相关领域与行业的结合与拓展,初步奠定了武强乐器文化的大产业格局,适时完成了武强乐器产业向乐器文化产业的初步转型。

  专利导航项目通过对乐器产业及代表性企业的先行统计分析,研究其专利申请特点,通过对全球及在华专利数据中乐器的采集与分析,得到该领域的专利总体趋势、区域分布、技术分支情况、主要申请人情况、主要发明人情况,根据分析结果从产业、技术和知识产权等方面对乐器企业的优劣势进行总结分析,提出建议,助力当地企业转型升级。

  一、项目组选择了衡水当地在乐器领域中专利申请量最多的企业——金音集团和武强嘉华乐器有限公司作为代表性企业,对其全部专利申请情况进行了分析。

  1、作为代表性企业的金音和嘉华其专利申请均以实用新型为主,整体偏向产业链中下游的产品类,这一点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以产品类生产为主的乐器行业特征,但缺乏对行业产品顶尖核心技术的掌握和突破。

  2、两家代表性企业的专利申请侧重不同领域,较好的避免了在相同领域布局同样的专利申请带来的主打产品同质化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互补,有利于区域产业的良性发展。

  3、两家代表性企业均在键盘类乐器领域没有相关的专利申请,而对于电子乐器方面金音目前有 3 篇专利申请,嘉华尚未有能检索到的专利申请。

  4、两家代表性企业在专利申请方面尚没有联合申请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两家代表性企业在业内合作或跨界合作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的挖掘,在产学研结合方面目前还没有能很好的把握利用我国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研资源。

  二、会议最后项目组通过对比分析国内外乐器产业现状,分析出衡水乐器产业专利存在以下特点:

  1、衡水市乐器产业虽然相关企业数量已初具规模,但除龙头企业外大部分企业所持专利数量不多,凸显整体研发实力薄弱和技术人才的缺乏。

  2、衡水市乐器产业相关专利目前尚以实用新型为主,发明数量偏少,侧面反映出缺乏对行业产品顶尖核心技术的掌握和突破能力。

  3、两家代表性企业的专利申请侧重不同领域,较好的避免了在相同领域布局同样的专利申请带来的主打产品同质化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互补,有利于区域产业的良性发展。但是两家代表性企业均未在键盘类乐器领域有相关的专利申请,对于电子乐器方面作为龙头企业的金音目前也仅有 3 篇。

  4、衡水市乐器行业相关企业缺少对于相关专利的联合申请,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相关企业在业内合作或跨界合作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的挖掘,在产学研结合方面目前还没有能很好的把握利用我国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研资源。

  三、项目组针对乐器产业发展现状给衡水乐器产业相关企业的 建议:

  1、正视外国申请人的实力,看清差距。分析外国大企业的先进经验、先进技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再研发。同时加强我国本土的专利布局,在固守阵地的基础上逐步拓展海外市场。

  2、企业应注重自身的科技含量和水平,鼓励骨干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方向发展,应进一步挖掘自身的技术特点,强化提升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实力,激发自家员工的研发热情,增加专利申请数量,进一步完善自己专利布局,努力攻克制约中高端产品生产的关键部位核心技术,打通产业链研发的上下游。

  3、企业应加强产学研的合作,鼓励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善于利用我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研发实力,引导其为企业解决自身在生产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引进和补充企业自身的技术研发功能,提升自身的技术储备,开发新产品,拓宽新思路。

  4、坚持乐器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总目标。以现有的乐器生产业为基础,利用互联网等媒体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吸引相关音乐人才,带动区域音乐文化氛围,进一步促进音乐特色旅游业、教育业的发展,再以旅游业和教育业吸引来的人才反哺生产业,两者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5、发挥中国乐器协会西管乐器专业委员会设在武强县的地缘优势,推动设立武强县乐器协会,完善和深化产业联盟,提高为区内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以行业协会促进企业之间当地交流合作,技术上互通有无,相互弥补,相互扶持。对于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可以以行业协会牵头,协同联盟成员之间乐器乃至音乐文化产业的上下游共同研究创新,打造强势区域经济。

  (武强县科技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