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2019年衡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01069165/2019-2483272
发布机构: 衡水市人防办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11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2019年衡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语音播报

2019年衡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以及《2019年衡水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为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我办监管领域的全覆盖,深入推进我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适应机构改革新形势,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制度机制。

(二)严格落实主体监管部门的“双随机”网上抽查程,实现人防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三)配合本办兄弟部门开展联合抽查,实现主体监管领域抽查全覆盖。

(四)各有关部门对检查对象的年度抽查比例达到5%以上。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健全完善各项抽查制度。根据机构改革进程,及时调整本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制定2019年工作方案,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不断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在省、市抽查事项清单调整的基础上,各县(市、区)及有关部门要结合机构改革后部门“三定”职责和执法依据,形成本部门的抽查事项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整本部门的检查对象名录库,确保本部门监管对象应纳尽纳;综合考虑部门执法队伍实际、内部职能划分、执法人员种类等因素,将有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全部录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对“两库”实施动态管理。

(二)统筹安排,科学制定年度随机抽查计划。依据监管职责,结合监管重点、风险点、行业领域、当地政府的工作要求等,本着统一组织、均衡开展、突出重点的原则,认真谋划本2019年度抽查计划,协调本内部各业务条线,对抽查检查对象和检查方式相近的抽查,应当在计划中合并为一次,做到内部联合抽查,防止出现单一事项和各自为政的抽查检查,并于3月中上旬前完成本部门年度随机抽查计划的制定、上报和公示,以确保严格按计划组织开展抽查检查。主要监管部门的抽查计划要确保实现内部联合全覆盖、常态化。

(三)严格时间节点,依计划开展随机抽查检查。各有关科室要按照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充分考虑工作实际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科学合理地实施随机抽查检查。对涉及专业性强的可以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开展检验检测、财务审计、调查咨询等检查事项的检查,或依法采用相关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对抽查计划有调整的要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不得随意更改。对于计划中的每次抽查都要有具体的工作方案,确保抽查有序开展。

(四)深入推进部门各科室联合抽查。要全力推进部门联合抽查工作,科学确定部门联合抽查的牵头部门、参与部门、联合抽查事项,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尽可能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2019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均要组织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全年不少于3次,联合抽查参与部门一般不少于3个,并且要科学合理地确定抽查比例,以确保一定的监管覆盖面和震慑力,年底前实现主要监管部门参与的部门联合抽查全覆盖,不断提高部门联合抽查在日常检查中运用的比例

(五)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本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推广“河北省双随机与双告知系统”,确保抽查检查结果自动归集到企业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公示。暂时不具备使用条件的部门也要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信用河北”、同级政府网站及部门门户网站等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加大惩处力度,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的有效衔接,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

(六)进一步加大随机抽查宣传、业务培训力度。有关部门要强化对随机抽查的宣传报道,不断扩大企业、社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形成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积极将好的经验做法向有关部门、新闻媒体推介,提高我办“双随机”工作在全省的影响力。按照省有关部门修订的抽查工作指引,我办在今年本级培训计划中安排好随机抽查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监管水平,确保抽查结果认定规范统一。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

 市人防办成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长:商家荣

副组长:王永杰  李秋桂

办公室:主任  苏振邦

办公室成员:张文广 解凯东 王勇 王进勇 孙静 田建辉 李艳真 李钟 刘铁刚 刘芳

作小组成员要根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填写上报工作。办公室设在行政审批科。各有关科室务必高度重视,加强对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制定科学务实的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积极做好统筹协调和密切配合。办党组要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好牵头作用,切实承担起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指导、协调、调度和督导。各相关科室之间要加强联络沟通,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推进工作落实。

(三)加大对各科室部门的督导检查力度。建立健全长效考核奖惩机制,将各科室“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切实加强对本地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督导检查,查找问题不足,督促整改落实

(四)落实信息联络员制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严格执行信息联络员制度,密切关注微信工作群,按时上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要严格执行每月23日前上报报表的月报告制度,45日、71日、9月30日、12月22日前将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实情况报送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人:田建辉

联系电话:2688328

衡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0一九年三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