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2020-2521424
发布机构: 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31日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有效性:
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语音播报

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接受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有序推进,现将我局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思想动员、制度建设,努力健全职责清晰、协同配合、齐力共促的工作机制,有效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广电旅游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高了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局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领导的议事日程中,注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根据局领导和科室人员的工作调整,及时作出相应调整并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和办公室工作人员,明确了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各司其职,形成了有负责,有分工,有合作的“三有”的工作机制,完善“领导把关、科室配合、人员协作”的工作格局,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为有效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机制。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为方向,我局严格执行《衡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有关制度,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管理,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职责分工、工作时限、公开目录及保密审批等事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规范开展。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便捷、高效,我局不断加强信息载体建设,进一步优化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依托衡水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我局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准确录入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项目,着力打造阳光、透明的政府工作部门。

其他具体工作:

(一)及时制定工作方案。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落实,我局制定了《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分工,将任务分解到了相关科室,并通过落实措施和工作保障确保该项工作完成。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新条例的要求,我局依托微信公众号公开了我局行政权力清单、作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了在我局审批、核准、备案的所有可公开项目信息。

(三)明确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行为。我局严格按照国家、河北省及衡水市相关政策,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及时更新我局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和操作规范(包括受理范围、受理依据、项目申请需提交的相关材料、审批流程等相关资料)及其流程图,并在我局微信公众平台有关栏目上进行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6

1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6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相关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全面、正确、有效地施行《条例》和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工作进展不够平衡,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对内公开缺乏力度;没有完全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公开形式比较单一等。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这些问题,下一步将把工作重点放在规范完善、巩固提高、建章立制、总结成果上。继续结合实际,探索一些新的公开形式和途径,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档次和水平;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对内公开力度,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促进政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督查指导,认真总结验收,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达到预期目的。重点将以四大举措加以改进: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群众知道以各种渠道获取政府信息。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管理。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加大督办、落实力度,确保整改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