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印发《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2020-2526008
发布机构: 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5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关于印发《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语音播报

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金融办(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机关有关科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双随机办《2020年衡水市“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加强随机抽查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深入推进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深入开展,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结合全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机构改革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制度机制,实现地方金融监管工作全覆盖、常态化、规范化,年度抽查企业占比达到30%以上,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配合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深入推进地方金融监管工作开展。

二、工作任务

(一)完善“一单两库”。认真学习《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做到对相关法律法规条文熟练掌握且能够在抽查工作中实践操作;及时更新监管对象名录库,确保数据有效性、准确性;将所有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和从事日常监管工作的人员全部纳入执法人员名录库,并综合考虑执法队伍实际、内部职能划分、执法人员专长等因素,进行分类标注,提高人员匹配的精准性和随机抽查的高效率。

(二)统筹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局机关相关业务科室要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制定2020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抽查工作计划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监管效果,确保符合上级工作的要求。2020年2月底前,要完成抽查工作计划的制定、上报和公示,以确保严格按照计划组织开展抽查。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的,要严格按照规范化要求,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严格按照程序实施随机抽查检查。局机关相关业务科室要根据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安排,科学合理地组织实施抽查检查,对每次抽查制定的工作方案,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根据所涉及的抽查检查对象范围和检查事项,通过河

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抽取的过程要确保公开、公正。涉及专业领域的,可以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开展检验审核、财务审计、调查咨询等工作,或依法采用相关中介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

(四)提高抽查检查的精准性和结果的公示与运用。局机关相关业务科室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以信息化为支撑,以大数据分析和信用分类监管为手段,积极探索提高随机抽查问题发现率的有效途径和工作机制,提升“双随机”监管工作的精准性和震慑力。要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进行公示,接收社会监督,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

(五)做好随机抽查的后续处置工作。局机关相关业务科室要加大随机抽查工作后续处置力度,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限期整改落实。涉及相关部门的要及时抄告、移送,交由相关部门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防止监管脱节。各县市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在每次抽查结果录入完成后,将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理结果,及时以书面形式报送我局。

(六)加强宣传和业务培训工作。局机关相关业务科室要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舆论宣传,及时总结推广上报先进经验做法,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展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公正、廉洁、依法、审慎监管的良好形象,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要下大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在年度培训计划中安排好随机抽查业务培训,提升一线执法检查人员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监管执法科。要全面应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健全随机抽查机制,充实执法力量,确保随机抽查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格责任落实。由监管执法科负责推动我局的随机抽查工作,规范地方金融监管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按照时间节点和抽查事项清单,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确保此项工作干出成效。

(三)严肃抽查纪律。对被抽取的地方金融组织实施检查时,不得妨碍地方金融组织正常的经营活动,不得接受检查对象的宴请或馈赠,不得谋取其他利益。对抽查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和违纪的,要依法依纪进行严肃处理。

(四)注重情况反馈。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抓好督促落实、总结交流经验,务求“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取得实效,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向纵深推进。并把我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反馈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1.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2.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年2月25日

附件1

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和相关科室职责,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增强协作配合意识,形成监管工作合力,成立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长:付党育(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董魁宁(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 梁  洁(监管执法科科长)

        朱志强 (综合科科长)

        于家旺 (金融稳定科科长)

          清 (金融协作科科长)

        石  洁 (资本市场科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监管执法科由梁洁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王天萌、郭浩、李磐强、刘雪婷、王荣睿。

                         

附件2

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抽查计划编号

抽查计划名称

抽查任务编号

抽查任务名称

抽查

类型

抽查比例

抽查事项

抽查对象范围

抽查

时间

2020001

2020年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001

001

2020年衡水市融资担保机构合规经营情况随机抽查

定向

50

《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规定的所有事项

20191231日前登记设立、已成立状态的融资担保机构

20201月至4

2020002

2020年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002

002

2020衡水市典当行合规经营情况随机抽查

定向

30

《典当行业监管规定》规定的所有事项

2020430日前登记设立、已成立状态的典当行

20205月至8

2020003

2020年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003

003

2020衡水市小额贷款公司合规经营情况随机抽查

定向

30

《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规定的抽查事项

2020831日前登记设立、已成立状态的小额贷款公司

20209月至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