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烟草专卖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 引 号: 001047468/2021-2743676
发布机构: 衡水市烟草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衡水市烟草专卖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语音播报

  衡水市烟草专卖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以来,衡水市烟草专卖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比照《衡水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紧密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各项工作安排,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和法治烟草建设两大主题,完善依法行政体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现将一年来推进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立足“学+思”,强化工作部署

  一是加强学习宣贯。要求各单位专卖局局长及主管领导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引导本单位专卖人员以自学方式深刻领会疫情防控的形势要求,在保证员工人身健康的基础上妥善安排工作,切不可贪功冒进。

  二是科学谋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结合行业关于专卖市场监管工作的整体要求,科学谋划疫情好转之后的工作措施。一是制定违法违规卖烟大户治理计划。对掌握的违法违规卖烟大户的进、销、存等环节进行深入分析和关联,为今后更加有针对性的监控和治理打好基础。二是扎实有效地做好寄递环节的管理。重点思考如何充分发挥协调联动机制作用,打击物流寄递环节涉烟违法行为,便于疫情过后的迅速治理。三是严格规范证件办理堵塞一切漏洞。从行政许可方面下功夫,严把办证关,对不符合办证条件的一律不予办理,彻底杜绝关系证、人情证,营造风清气正的行政许可环境,从而有效避免利用虚拟户套购卷烟造成的卷烟外流案件,为卷烟销售的真正落地提供保障。

  (二)立足“变+精”,强化打假打私

  针对行业重大案件标准修订情况,重新审视工作内容,转变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从三个方面着手,不断提高打假打私水平。

  一是转变思维。牢固树立向互联网要线索、向物流寄递要战果的意识,继续把打击互联网涉烟犯罪作为突破口,推动打假打私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强与公安技侦、经侦、网安等多警种的协调配合;创新分析方法,探索数据导侦思路,提高脉络梳理和人员落地时效性。

  二是完善体系。进一步加强完善打假打私体系建设,强化与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协作,借助党中央、国务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利时机,充分发挥联合机制作用,持续加大对网络案件的侦查力度和涉案人员的追刑力度,确保打假打私取得更大成效。

  三是创新方法。积极完善情报研判室的配置,充分发挥功能作用,不断强化烟草办案人员的大数据自主分析能力,提升梳理脉络和人员落地的时效性,为侦办大要案件提供分析利用。以县级局为基本单位,主动对标国家局重大案件标准,集中力量攻坚大案要案。市、县两级专卖部门集思广益,创新思路方法,加强学习借鉴,广挖线索、强化打击,确保了2020年打假破网工作实现新突破。

  (三)立足“管+控”,强化市场监管

  一是严厉打击重大案件。充分发挥联合打击机制作用,主动对标国家局重大案件标准,以重大案件为抓手,以县级局为基本单位,牢固树立向互联网要线索、向物流寄递要战果的意识,集中力量攻坚大案要案。积极完善情报研判室的配置,充分发挥功能作用,不断强化烟草办案人员的大数据自主分析能力,提升梳理脉络和人员落地的时效性,为侦办大要案件提供分析利用。

  二是认真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扎实开展日常监管工作,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APCD重点检查和日常走访的有机结合,利用APCD工作法推动促进重点监管。强化重点环节监管治理,牢牢把握物流寄递和互联网涉烟两个重点环节,不断加强与高速交警、物流寄递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紧密关注疫情趋稳后市场形势的变化,严防死守辖区各高速交通要道,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做好监控,共同联合打击非法运输行为,同时充分发挥线人作用,获取违法线索,多管齐下严厉打击涉烟违法行为,取得显著成果,与高速交警部门的联合机制实现了高效运行。充分发挥东明物流园检查站的作用,及时查处途经的非法运输案件,自站点设立以来,在东明物流园查处案件2起,查获非法流通卷烟28.36万支,案值26.04万元。积极协调公安网安部门清理自媒体违法涉烟经营信息,主动对接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电子烟联合检查,共摸排出电子烟销售实体店8户,劝导销售电子烟下架1户。强化对一次销售假烟走私烟五十条以上的重点户的监管,持续加大12313举报电话和微信投诉举报平台的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提供违法违规线索。三是全面加强专卖基础管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专卖队伍管理,不断提升专卖工作软实力,为专卖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思想保障。主动聚焦专卖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纪律松弛、作风涣散、吃拿卡要、丧失底线等问题,认真开展专卖执法监督检查,进一步正风肃纪、严格规范专卖执法行为,为打造廉洁自律、干净担当、作风优良的专卖执法队伍奠定基础。

  四是强化做好重点对象的监管。强化对一次销售假烟走私烟五十条以上的重点户的监管,深入开展调查摸排,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据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严肃查处。持续加大12313举报电话和微信投诉举报平台的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提供违法违规线索。

  (四)立足“严+服”,强化基础管理

  一是强化行政许可管理。积极开展许可证督查问题整改工作,直面省局督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厘清责任,建立清单,督促整改。要求各单位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避免问题再次发生。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工作改革。针对疫情期间网上申请可能增加的情况,要求全市证件管理人员切实负起责任,每天及时查看网上申请信息。积极做好与本地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工作,最大限度的方面申请人,力争做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转变。探索开展许可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自2月份以来,对本地辖区内的行政许可工作开展了一次全面的群众满意度情况的调查摸底,对办证人员的服务情况进行了解,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建立工作台账,截止目前,调查满意度达到100%。

  二是认真开展专卖执法监督检查。根据全省系统烟草专卖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要求,主动聚焦专卖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纪律松弛、作风涣散、吃拿卡要、丧失底线等问题,进一步正风肃纪、严格规范专卖执法行为。主要从深入开展“六个严禁”问题自查自纠、排查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专卖执法检查重点督导和强化整改五个方面认真开展。本次专卖执法监督检查对于深入整顿专卖执法队伍作风,规范专卖执法行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打造廉洁自律、干净担当、作风优良的专卖执法队伍奠定了基础。

  二、今后的工作安排

  下阶段,我们将坚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省局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风险防控、普法宣传、法治监督、法律服务、行政审批等各项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市行业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推进行业“法治烟草”建设。积极主动、开拓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积极筹划“12.4”等普法宣传活动,切实做好普法宣传教育。

  二是进一步完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并不断完善支撑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四大机制”,实现规范性文件管理的严格规范、公开透明,从制度层面打牢基础,防范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加大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专项检查力度,强化定期清理节点,进一步细化清理时限、内容和流程,逐步实现动态管理。

  三是继续跟进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时刻做好个别信访案件的法律诉讼准备,做好法律信息系统数据上传等工作。

  四是提高市场监管效果。首先运用好APCD工作法,加强检查前的分析工作和检查计划的制定,提高市场检查的精准性;其次适时开展市场专项整治。开展重点区域整治活动,防止出现卷烟非法流通行为;开展非法名烟名酒店、违法大户等专项治理;强化对物流运输环节的治理,尤其是对大广高速、石黄高速、邢衡高速、106国道等交通要道的监督;治理非法经营烟叶烟丝行为,防止制假贩假行为。最后加强工作督导。定期对全市市场管理工作进行明查暗访,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进行单独调度,制定个性化督促措施,提高专卖管理水平。

  衡水市烟草专卖局

  2020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