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09年衡水市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01068824/2009-013683
发布机构: 衡水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衡政办〔2009〕27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09年11月25日
主题分类: 有效性:
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09年衡水市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语音播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衡水湖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为切实做好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效地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结合我市近几年发生的地质灾害现象,本着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群测群防、责任到人的原则,编制了我市200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00九年七月十三日               

 

2009年衡水市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和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河北省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等规定,按照河北省2009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地质灾害发生现状,制定《2009年衡水市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一、基本情况
   
我市位于河北省中南部,地处黑龙港流域,西北部为滹沱河冲积区,中部为滏阳河冲积区,东部为漳卫河冲洪积区,地貌属冲洪积、洪积平原。属暖温带大陆性半干旱季风气候,具有夏季炎热,雨量集中,分布不均等特征,全年降水主要集中在789三个月,约占全年总降水量的70?80%。由于本区国民经济发展迅速,工农业所依赖的地下水资源长期处于超采状态,导致地下水位持续下降,逐渐形成了深层地下水位降落漏斗,2004年后漏斗面积已覆盖全区,融入河北省大型深层地下水位降落漏斗内。20086月末深层水水位:安平、饶阳、深州西部水位埋深30-40m;武强、冀州市西部水位埋深50-60m;冀州市东南部和枣强水位埋深70-80m;衡水市区、景县西部、故城东北部、水位埋深80-90m;景县东南部水位埋深90-100 m。持续超采地下水、地质构造运动及其他人类工程活动等内外动力作用,诱发地面沉降、地裂缝等地质灾害。

二、地质灾害现状及危害

1、地面沉降问题严重。全市均处于河北冲积平原地面沉降区。依据区域资料推测全市1983-2005年沉降量大部分地区大于400mm。地面沉降量大于500mm的面积达7981km2,占全市总面积的91%,地面沉降量大于800mm的面积达257km2,占全市总面积的3%,沉降中心为衡水市区,沉降量大于900mm2008年底衡水市区推测沉降量应大于1000mm

导致地面沉降的主要因素为长期超采地下水。地面沉降造成了地面标高损失,地面不均匀变形导致地面建筑物开裂、机井损坏、输水管道变形、路基下沉。给城市建筑、城市排水系统及防洪等构成极大威胁。给国土资源开发、工程经济建设造成严重危害,影响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2、地裂缝较为发育,危害较严重。本市地裂缝主要分布在北部滹沱河冲积区及东部漳卫河冲洪积区,发育在全新世较厚的冲洪积相的亚粘土、亚砂土和砂层中,其主要成因是构造活动与不合理开采地下水及暴雨气候。据调查,至2008年底全市共发生地裂缝49条,涉及11个县市36个村庄,毁坏房屋54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万元。地裂缝最严重的是从武邑县青冢断续延伸至阜城县前黎庄??韩关,总延伸长度约8km。地裂缝穿过南青林民房及韩关小学,致使民房及韩关小学教室开裂,韩关小学已搬迁,村民仍住在危房中。1993年发生后,每年农民将地裂缝填埋及夯实,但经灌溉及大的降水又重新裂开,把填埋物冲走,产生新的地面塌陷。地裂缝的反复开裂,使得地裂缝连续性加强,地面塌陷的规模扩大,沿地裂缝发育的地面塌陷坑宽1.0-1.5m,可见深度1.5-2.0m东青林村东地裂缝原只在村东农田内出现,现延伸至清凉江西岸边,阜城后黎庄地裂缝延伸至清凉江东岸边,如果地裂缝继续发展,清凉江河道开裂,直接威胁清凉江引黄入津送水安全。

地裂缝灾害造成地面建筑物开裂,工程设施破坏,道路切断,农田开裂灌溉漏水等灾害。

三、汛期重点防范区监测预防

地质灾害成因复杂,可预见性差,但降水是重要的诱发因素之一,甚至是决定因素。在大到暴雨或连续不断的降水作用下往往容易发生。因此汛期特别是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主汛期是我市地质灾害的重要防范期。

主要防范区域:一是辛集市中里厢延伸至本区的安平县王刘乡??深州市大贾村??东蒲疃??饶阳固店??北马庄,区内总长36km地裂缝;二是武邑县青冢??南青林??东青林??阜城县前黎庄??韩关,总长8km地裂缝;三是故城县西半屯乡湖心寺村及建国镇水坡小学地裂缝(已搬迁);四是衡水市路北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麻森乡何庄村北、北王庄西南)地裂缝;五是安平县程油子乡周刘庄及东石庄村地裂缝;六是深州市乔屯乡东大屯地裂缝;七是景县王瞳镇南徐庄地裂缝。

防范重点为武邑县青冢断续延伸至阜城县前黎庄??韩关,总延伸长度约8km的地裂缝,如果地裂缝继续发展,导致民房开裂将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如导致清凉江河道开裂,将直接威胁清凉江引黄入津送水安全。请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监测,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

四、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1加强领导,提高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一项公益性事业,是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的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灾区的社会稳定,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行为,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市政府成立了由市政府主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国土资源局。各县市区都要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安排部署,督促检查,将地质灾害危险点的监测防治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明确具体负责人,务必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各级国土资源、水利、建设、交通、民政、财政、气象等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紧密配合,把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2健全制度,认真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要求,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系统、群测群防网络和应急救援体系;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地质灾害灾情速报和月报制度,保证防灾信息畅通。要保持与防汛、气象等部门的密切联系,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工作,汛期要在天气预报电视节目后播出地质灾害预报或警示。(市地质灾害防治办公室值班电话:0318-26857082684835)。

3、加强灾情巡查及预测预报。各级政府要组织力量对本辖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重点防治区进行巡回检查,设置警示牌,发放防灾明白卡。发现地质灾害现象,及时上报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以便及时赶赴灾害现场进行险情调查,科学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群测群防网络和地质灾害预警系统,定期向社会发布地质灾害预报。

4严格把关,从源头上预防地质灾害发生。从源头上把关是减少地质灾害发生的关键,在预防自然因素产生地质灾害的同时,更要防止人类工程活动人为诱发和加剧地质灾害,各县市区要严格执行《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内进行工程建设应当在可行性研究阶段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组成部分。编制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城市总体规划、村庄和集镇规划时,也应当对规划区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同时要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量,浅层淡水集中开采区应做到合理布局,合理开发,积极推广咸淡水混浇技术和节水型农业,做到地表水、地下水统筹兼顾,合理调配水资源。

5加强宣传,提高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是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法律依据。有关部门在积极参加有关培训的同时,要把宣传贯彻《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作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适时开展专题学习和培训活动,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放映宣传片、张贴宣传画、举办讲座等效果明显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防灾减灾的基本知识,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的防灾意识和抢险救灾能力。


 

衡水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戴国华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张双翼  市政府副秘书长

辛明中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员:左文学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朱宏伟  市建设局副局长

王玉壶  市水务局副局长

贺书云  市交通局副局长

郝利生  市气象局副局长

张德忠  省地矿局水文三队总工

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任:左文学(兼) 

  员:齐信军、寇秋焕、李英华、范玮

    市地质灾害防治办公室值班电话: 0318-2685708  2684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