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本市概况信息 索 引 号: 001068824/2008-000191
发布机构: 衡水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09年11月24日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有效性:
本市概况信息

语音播报

【城市简况】  

    衡水市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北距北京、天津各250公里;西距河北省省会石家庄100公里;东距渤海之滨黄骅港180公里,属环渤海、环京津重要开发开放地带。辖桃城区、冀州市、深州市、枣强县、武邑县、武强县、饶阳县、安平县、故城县、景县、阜城县。

  衡水市物产资源丰富,人均耕地面积及人均占有粮食、棉花、油料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河北省重要的粮棉生产基地。另外,果品、蔬菜、畜牧水产品也很丰富,历代贡品深州蜜桃远近闻名,阜城鸭梨远销海外,饶阳县、景县、武邑县、武强县的蔬菜一年四季畅销京津及东北各地。衡水矿产资源丰富,地下蕴藏丰富的地热及矿泉水资源。

  衡水境内公路铁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京九铁路穿越市区全境,衡水是京南第一大站,被誉为“京九明珠”。京九铁路与石德铁路、京九与济石太银通讯光缆、石黄高速与衡德高速在这里聚汇相交,使衡水成为北起北京、南达九龙、东接京沪、西连京广的重要交通通讯枢纽和新兴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大型集散地,被经济学家公认为经济发展的“黄金十字交叉”处。

  至2006年末,全市总面积881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65889公顷。总人口为424.4万人。全年人口出生率为12.4‰,死亡率为6.95‰,自然增长率为5.45‰,较上年增0.3个千分点。

【经济发展概况】 

    200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比上年增长7.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8.5亿元,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285.6亿元,增长7.2%;第三产业增加值164.7亿元,增长9.8%。三次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18%、52%和30%。随着“以工强市”步伐的稳步推进,2006年全市工业生产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265.2亿元,比上年增长7.7%。其中规模以上增加值139.7亿元,增长8.3%;规模以下工业实现增加值125.5亿元,增长7.2%。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88.4亿元,比上年增长4.5%。其中,农业产值109.3亿元,增长5.5%;畜牧业产值71.2亿元,增长3.3%。全年全市实现财政收入32.66亿元,比上年增长7.1%,其中增值税12.5亿元,增长15.1%;企业所得税2.3亿元,增长57.8%。全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44.06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其中基本建设支出2.4亿元,增长20.1%;农业支出2.0亿元,增长6.7%;科教文卫事业支出12.6亿元,增长7.5%。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86.1亿元,当年新增69.3亿元;贷款余额305.9亿元,当年新增24.4亿元。年末全市居民储蓄存款余额418.1亿元,当年新增42.4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9936元,比上年增长11.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607元,增长2.1%。全年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066元,比上年增长5.1%;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03元,增长11.6%。

【对外开放的进展】 

    2006年,全年新批“三资”企业合同项目37项,比上年增长23.3%;新批“三资”企业合同外资额10624万美元,实际到位金额8511万美元;外商直接投资7487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有所回落。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73001万美元,比上年下降5.5%;其中出口总额63812万美元,下降7.2%;进口总额9189万美元,增长8.7%。

  衡水市的“果树及绿化树在培育杂交品种、交流种植方法和种子繁育技术”项目被国家列为2005~2007中(国)斯(洛伐克)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2006年10月份,衡水市组团赴斯洛伐克进行科技考察和交流,引进小麦优质种质资源45份、粟类5份、绿常植物11种,为促进我国小麦改良和改变我国绿化树种的缺乏起到积极作用。

  2006年9月21日,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俄罗斯、韩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及地区和国内客商8000余人参加了盛会,共签约项目5个,总金额达5.1亿元人民币,达成销售意向1700多份,价值20亿元,招商引资项目13个,总投资25亿元。10月28日,成功举办“第十五届中国大营国际皮草交易会”,来自美国、韩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及22个省市自治区的客商3000多人参加了盛会。

  2006年,衡水中学先后召开“全国教师专业化发展暨衡水中学高考备考经验研讨会、第三届全国教师专业化发展暨衡水中学教学管理经验研讨会”等大型会议。全年有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以及英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的30000余名教育工作者到该校考察参观。  

【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建设】 

    2006年,衡水市城市建设不断加快。至年底,衡水市区建成区面积43.9平方公里,市区绿化覆盖面积1095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1091公顷;城市道路总长309.81公里,道路面积591万平方米;城市排水管线326公里,供水管线167.76公里;供热总面积277.1万平方米;日供水量6.0万立方米,全年供水量1623万立方米。

  邮电通信业快速增长。全年完成邮电业务总量13.9亿元,比上年增长20.9%。年末固定电话达到87.8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24.5万户,比上年增长21.8%;互联网用户达到10.6万户,较上年增长1%。环境保护工作见成效。全年废水排放量为6607万吨,废水处理率达到35.7%;气体污染物同比有所下降,二氧化硫全年排放量7.5万吨,较上年下降3.6%;烟尘排放量5.95万吨,下降3.0%,粉尘排放量0.7万吨,下降3.0%;空气质量继续改善,全年市区空气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为300天,较上年增加4天。

【城市科、教、文、卫、体事业】 

    素质教育全面深化,基础教育平稳发展。2006年,全市普通高中在校生9.6万人,中等专业学校在校生4.4万人,较上年分别增长9.0%、5.4%,小学在校生28.6万人,普通初中在校生23.2万人,较上年分别下降8.5%和6.6%。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有所增强。全年受理专利申请403件,比上年增长12.3%;授权专利241件,增长37.7%。全年共签订技术合同316项,技术合同成交额1338万元。共有42项成果获得科技进步奖,科技成果省级鉴定40项,市级成果鉴定41项。文化、新闻、出版和广播电影电视事业取得新成就。年末,全市有文化馆11个、群众艺术馆1个、艺术表演团体4个、公共图书馆11个、博物馆2个。广播电视节目丰富多彩,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均达到100%。公共卫生设施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至年末,全市共有卫生机构198所,其中医院46所;全市共有卫生技术人员10589人,其中执业医生5203人;全市共有卫生机构床位8228张,比上年增长4.1%。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竞技体育取得好成绩。全市投资30多万元在市区公园安装健身器材,进一步满足了市民的多元化健身需求。同时还投资20万元在10个文明生态村安装体育器材,受到群众欢迎。承办了全国青年男子篮球联赛、全国排球联赛、河北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衡水市籍运动员宋爱民在多哈亚运会比赛中,获得女子铁饼冠军。

【城市就业及社会保障】 

    2006年,衡水市就业保持稳定。至年末,全市城镇单位在岗职工21.1万人。全年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20.6万人次,其中劳务输出10.3万人次,就地转移10.3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8111人,登记失业率为3.28%。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至年末,全市共发放低保资金3796万元,城市低保人均补差72元,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市区达到月人均190元,全市最低生活保障实际户数2万户,涉及50111人。全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2.4万人,共有17.5万人(包括离退休人员)参加企业养老保险,11.0万人参加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有18.2万人参加失业保险,年末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数为3545人;全市工伤保险参保11.2万人。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继续提高。月最低工资标准提高20元,达到440元~540元。

【城市创新能力】 

    2006年,衡水市高新技术技工贸总收入完成71.6亿元,同比增长15.5%,新认定复审高新技术企业17家,累计达到211家;新认定复审高新技术产品30项,累计达到319项。围绕玻璃钢、丝网、工程橡胶等传统特色产业发展中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积极组织技术攻关、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引进了一批具有带动作用的新技术、新成果,促进了衡水市传统特色产业的升级换代。全年共开发省级以上新产品20项,其中18项达到国内领先以上水平。

【大爱细无声?林秀贞先进事迹感动中国】 

    林秀贞,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王常乡南臣赞村农民。林秀贞视社会责任为己任。30年如一日,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义务赡养了6位与自己及家庭成员无任何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在精神和物质生活等各方面对6位老人付出了儿女般的照料和孝道。林秀贞学科技、学经济,带头创办个体企业,并把经营企业作为扶贫济困奉献社会的基础。多年中,为8位残疾人传授了玻璃钢和橡胶生产技术,不但在自己的企业为他们安排就业岗位,还帮助他们解决了婚姻、疾病救治等许多生活困难。林秀贞热心乡村教育事业,先后出资4万多元帮助乡村中小学改善办学条件。还资助本村和邻村14名贫困家庭子女步入大中专院校,收养救治一名出生仅40天的患病弃婴。她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为村里修路、打机井、文化娱乐队伍建设等公益事业捐资出力。

    林秀贞同志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好家庭”、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感动河北十大人物”、衡水市优秀共产党员、衡水市“双十佳”文明市民标兵、衡水市十星级文明家庭“标兵户”等荣誉称号。2006年,林秀贞作为全国50名优秀党员代表之一光荣地参加了中央召开的“七一”表彰大会,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1月,被评选为2006年十大“中华孝亲敬老楷模”;12月,被全国妇联授予“中国十大杰出母亲”荣誉称号。2007年初,当选感动中国2006年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