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疾控中心科学谋划2013年重点工作 索 引 号: 404796500/2013-96413
发布机构: 衡水市疾控中心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3年04月02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衡水市疾控中心科学谋划2013年重点工作

语音播报

 

衡水市疾控中心

科学谋划2013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全国人民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扬帆起航的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全面落实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更是我国卫生疾控事业实现发展跨越的重要机遇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我市疾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是全市疾控系统干部职工的重要使命、任务和历史选择。 

2013年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总体目标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以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为中心,牢牢把握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这条主线,增强三种意识,提高三项能力,突出五个重点,加大措施落实力度,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使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把握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一条主线。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原则,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狠抓保障政策措施落实,为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加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公共卫生科室建设,进一步完善以公共卫生机构为龙头、以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二是全卫生应急体系。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承担卫生应急任务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卫生应急专门科室;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机构有专人负责。三是严格按照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标准》,加大实验室的建设投入力度,着力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四是加强对先进经验、典型做法的发现、宣传、推广,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强化三种意识。一是强化机遇意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作为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都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政策环境、舆论环境日益向好发展,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可以说现在是疾病预防控制事业发展不可多得的战略机遇期,一定要抓住、抓好。二是强化大局意识。疾病防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密切相关,相互制约、相互促进。如果疾病防控工作搞不好,传染病流行蔓延,人民的身体健康得不到保障,社会与经济就不可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强化忧患意识。努力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决不能满足于日常应付,要居安思危,善于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正视问题的存在,认真分析问题的成因,深入研究系统解决问题的办法,全面落实改进措施,推动疾病防控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提高三项能力。一是提高协调联动能力。主动向各级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支持,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完善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与周边的交流与合作,科学分析传染病疫情发展趋势,及早采取预防措施,防止暴发流行。二是提高科学管理能力。学会科学管理项目、实施项目、执行项目,切实提升科学管理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作实效。要加快推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与决策系统建设和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化管理进程,着力提高信息反馈速度、强化信息的综合分析,逐步实现疾病防控信息的综合性、规范化管理。要强化疾病预防控制绩效考核工作,加强对绩效考核结果的综合分析和利用。三是提高规范执行能力。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体系,做到无缝隙管理。严格技术操作规范,在去年我市开展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业务培训和技能竞赛活动取得好成绩的基础上,今年要狠抓质量控制,进一步细化工作指标,合理设定工作进度,明确工作质量要求,对每项工作严格实行全程跟踪问效,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突出五个重点:

(一)积极开展重点传染病防治,努力减少传染病对群众和社会的危害。传染病防治法赋予了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的神圣职责,近年来抗击非典、霍乱防治、甲流防控、控制艾滋病、消除麻疹、消除疟疾、流感世界大流行防控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既是疾控工作者的使命,也是疾控工作的重点所在。为确保重大传染病“不发生、少发生、不扩散、不蔓延”防控目标,2013年重点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和分析利用。规范开展流感监测工作,按照《全国流感监测方案》要求,加强流感监测网络建设和哨点监测工作,做好重点人群防控工作,严防发生甲流感等暴发流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要切实加强传染病监测信息的分析和利用,加大对周边地区重点传染病疫情检索,主动开展重点传染病的预警预测,及时向政府及相关部门通报防控动态,提供决策依据。二是继续开展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坚持“密切关注重点区域,密切关注重症病例”的策略,“重心下沉,关口前移”,以农村、流动人口聚集地区为重点,跟踪发病与报告情况,从3月份起每周进行疫情分析,5月份开始每天进行统计分析,对聚集性病例进行重点分析,及时通报与反馈。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尤其是村医和乡镇卫生院要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特别是重症的早期识别,有效遏制手足口病的流行,控制聚集性病例发生,最大限度地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三是加强艾滋病防治,遏制疫情蔓延。坚持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大力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讲活动。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加强外来流动人口、大中专学生、农村居民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提高防治知识知晓率。继续加大高危人群行为干预力度,加强艾滋病感染者的发现、报告、流调与随访管理。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各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妇幼系统检测点要进一步加大筛查力度,严格按照艾滋病检测规范要求操作,最大限度的发现感染者。认真做好艾滋病性病疫情的网络直报,严格报告程序和时间,做好资料的整理和存档。四是加大好疫情报告管理工作力度。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要继续加强24小时值班。加强国家CDC的网络直报新系统维护工作。2013年市、县两级卫生和市疾控机构将分2次对173个直报单位的报告率和报告质量进行全面督导。

(二)科学、规范、高效应对,进一步提高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一是进一步健全机构,加强领导。在设立应急领导小组,内设应急办公室、专家组的基础上,再成立6个不同专业的现场处置应急队,每个应急队设3个梯队。二是加强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全市各级疾控机构严格落实24小时疫情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网络直报必须实行专人24小时浏览,加强对疫情和突发事件的监控,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严禁迟报和漏报疫情,杜绝零缺报现象。三是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规范应急处理工作程序。要在现有预案体系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重点传染病疫情处置预案体系,进一步完善输入性传染病、饮水污染、食物中毒等应急预案,制定相应技术方案。在专业技术培训、应急演练、应急相应、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控制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宣传教育、技术指导等各环节加大管理力度,严格规范操作,确保全市卫生应急处置规范高效。四是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按照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储备标准建立长效应急储备机制,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规范药品、器械、试剂、防护等储备物资的管理,一旦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人员、车辆、药品、器械能够及时到位,及时妥善实施处置,严防扩散蔓延,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提高安全保障。五是做好救灾防病准备工作,全市疾控机构要立足抗大灾、防大疫,切实落实各项应急准备措施,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以免疫规划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常规免疫规范化管理,确保国家免疫规划政策落到实处,实现现阶段“维持无脊灰状态、消除麻疹,控制乙肝,进一步降低免疫规划针对传染病的发病率”的目标。一是加强对预防接种门诊的规范化管理建设,严格按照《衡水市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标准》的要求,开展预防接种门诊“三项建设”,即基础设施建设、制度规范化建设、预防接种人员业务素质建设,完成全市36所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和134个乡镇卫生院的 760名预防接种人员的业务培训,年终统一考核,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保障接种质量与安全,为广大儿童提供一个良好的接种环境。二是全面落实国家免疫规划,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坚持城市日接种,农村周接种制度,为适龄儿童提供及时、有效的免疫服务。定期评估免疫规划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低接种率和工作薄弱地区,建立常规免疫+查漏补种相结合的免疫机制,保证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巩固人群免疫屏障。三是推进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建设。2013年在全市范围推进免疫规划信息化建设,将国家客户端与预防接种预约和管理平台进行对接,实现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共享。

(三)加强饮水和食品卫生安全监测,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法》和2013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国家城市供水监测方案》和《河北省食品和饮水安全风险监测方案》的任务,了解我市食品及生活饮用水中主要微生物及有害因素的污染水平和趋势,确定危害因素的分布和可能来源,掌握我市食品安全状态,食品及水质安全隐患评价,食品企业的污染控制水平与安全标准的执行效力,为政府食品安全风险评价、风险预警标准制订,以及采取有准对性的监管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一是在各县市区建立覆盖城乡的饮水监测网络,加强监测工作。市区建立市政水源水、出厂水、末梢水、自备水源、二次供水等不同类型监测点至少20个,农村建立覆盖大型、小型集中供水、分散式供水等类型的监测点至少10个,使城市饮水监测常态、惯性运行,农村饮水监测进一步规范、良性运行。二是加大投入力度,提升食品及饮水监测检验能力。计划投资300万元增添饮水检验仪器设备,使饮水检验项目由目前的60项增至106项。实现食品有害元素、环境污染物、真菌毒素、农药残留、生物毒素、禁用药物食品、食品添加剂、病毒及微生物指标的检测项目全覆盖。三是开展食品和饮水安全知识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加强食品和饮水安全知识健康教育活动,普及防治知识,促进健康生产、生活行为的形成。四是加强水源性、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全面提升应对饮水污染事件和食品中毒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关注全民健康,进一步提高各类慢性病防治水平。按照卫生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指导方案》要求,积极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年内每县市区至少建立1个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进一步加强高血压、糖尿病和重性精神疾病等慢性病防治工作,提高慢性病规范化管理率,发现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全部纳入管理范围。加强机构建设,各县市区卫生疾控机构要建立独立的慢病防治科,有专人负责慢病防治和慢病监测数据的汇总与报告工作。

(五)加强职业卫生与放射卫生工作,确保广大劳动者生命安全。职业病防治工作贯穿于经济活动的全过程,着眼于人体健康,立足于减少职业危害,旨在保护广大劳动者生命安全,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之一,也是坚持“以人为本”、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体现。2013年要紧紧围绕“促进企业经济和谐发展,保护劳动者健康”这一核心目标,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控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职业病危害。一是加强全市各县级职业病防治队伍技术培训工作,2013年充分利用职业病防治资金开展职业卫生法律法规、职业健康监护、放射防护、职业危害因素监测检验、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等相关知识培训,提高基层防治队伍业务素质。二是抓住资质能力建设这个关键,提升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监测评价技术服务资质,拓宽服务范围。三是突出重点危害、重点人群、重点行业三个重点。根据职业病防治工作要点,结合我市职业危害特点,面向中小企业、乡镇私营企业、面向重点职业病(尘肺病、苯中毒、金属中毒、噪声聋等)、面向重点高危人群开展健康监护、职业危害因素监测评价工作,确保广大劳动者身体健康。四是提升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检验与评价能力,2013年计划投资十几万元进一步更新职业卫生相关仪器设备,提升监测评价能力,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五是在全面做好职业健康监护、职业危害因素监测检验与评价、职业病报告等防治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职业病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2013年将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讲座、培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和放射卫生防护知识,提高全社会职业病防治和放射卫生防护意识,营造良好宣传教育氛围,提高企业自我管理、自觉守法能力,最大限度保护劳动者健康,为企业保驾护航。

 

 

 

            201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