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商务局2016年依法行政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760318732/2017-2154576
发布机构: 衡水市商务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7年01月26日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有效性:
衡水市商务局2016年依法行政年度报告

语音播报

衡水市商务局

2016年依法行政年度报告

2016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法制办精心指导下,按照《中共衡水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衡水的实施意见》《衡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衡水市人民政府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要求,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注重依法履行部门职能,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规范执法监督行为,注重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强化监督和问责,把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贯穿到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我局行政执法没有发生行政复议案件和外商投诉案件,在全省商务法制工作中位居第二名。现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我局一直把依法行政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与全局中心工作一同安排一同部署,努力做到坚持把依法行政与机关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相结合,与促进全市商务事业健康发展相结合。为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执法科室具体落实的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使依法行政工作融入到了机关日常工作当中,确保了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真正使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步入规范化、经常化、科学化的轨道。

二、尽职尽责,全面履行商务行政职能

一是积极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监管清单制度。按照相关规定编制了“三个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做到“三个公开”。目前,我局权力清单4大类39项,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处罚6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后续监管清单26项;部门职责17大类。二是及时调整做好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衔接落实,该下放的下放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该承接的无缝承接,推动了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今年以来,承接省商务厅下放9项,取消10项,保留行政许可事项5项、后续监管26项、行政处罚6项(4月下放13项),部门职责17大类。按要求对省商务厅取消的9项涉及外商投资的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为备案,取消“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机构审批”调整为日常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机关管理体系,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制度》《四零承诺》,对工作督办检查、失职追究、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进行了明确要求,对服务窗口行为进行了规范。同时简化了审批程序,缩短了审批时间,实行一站式办结,提高了审批效率,减少了办事时间和办事成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一是进一步加强依法决策机制建设。建立了《商务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细则》、《商务局重大项目会审实施办法》、《商务局项目评审监督制度》、《项目评审验收监督管理工作暂行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编制完善行政审批审查工作细则;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行相关人员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必经程序,加强了对决策及其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反馈,强化对领导班子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高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切实保证依法决策和科学决策。

二是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河北仁浩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局法律顾问,为我局各项业务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促进了我局各项行政行为规范性和合法性的有序运行,为进一步推进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法律支撑。

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定,规范行政行为。在年初制定的22项局机关制度基础上,充实完善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日常值班、干部管理等制度办法。针对规范全市商务领域项目储备、申报、筛选、审核、验收的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制定了《项目评审验收监督管理工作暂行办法》(试行),并按照该办法规定程序组织召开由局班子成员及有关科室负责人组成的项目推荐评审会。

四是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年初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年度计划,实行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全年会前学法5次,涉及5个业务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

四、强化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商务行政执法水平

为全面加强党员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我局实行全员学法,把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的作为着力点,组织各科室人员加强对业务内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法律知识培训和普法知识考试。今年8月,我局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全市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考试。9月, 21名行政监督、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市法制办举办的法律知识培训考试。10月、11月,主管法制工作的副局长、主管科长先后参加了市法制办举办的依法行政学习班。12月,全体干部参加了市法宣办举办的全市干部法律知识考试。通过多种形式的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使全局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得到提高和增强,为推进全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为使依法行政工作规范运行,使全局干部职工真正做到人人守法,事事依法,我们不断强化执法监督、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一是落实“双权双责”,强化主要领导法律责任,强化权力节点的监督监控。二是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对行政执法责任制相关制度进行了完善和梳理,对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度等18项相关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目前已基本构建起一套行政执法责任制相关配套制度体系和监督机制。三是严把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关。本着“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切实履行好商务行政处罚案件的审理职责,通过对行政处罚案件是否具有管辖权、当事人基本情况是否清楚明确、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正确、适用法律法规是否适当、量罚是否恰当、程序是否合法、执法文书是否规范等内容进行严格把关,有效提高了行政处罚案件的质量和水平。2016年,我局已审理行政处罚案件2起,未发生一起对法定职责不作为或滥用执法权力乱作为的案件,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案件。四是严格执行商务执法案卷统计备案制度。2016年,我局严格按市法治办的要求,对已经结案的2起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向市法制办进行了报备;完成了商务处罚案件及涉嫌犯罪情况的统计和上报,并执行了“零报告”制度。五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使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保障公众的商务知情权。在局商务网站编发商务局主要工作职能、机构设置以及行政审批审核办理流程、办事须知和有关政策规定等内容,广泛接受社会和服务对象的监督,及时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构建“阳光机关”。

六、注重法制宣传工作

在全面抓好依法行政工作的同时,我局非常注重做好行政法律法规和商务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并采取电子屏、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特别是“12.4”的宪法宣传日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商务法律法规知识,营造全社会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2016年,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下一步我局进一步深入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法治机关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同抓齐建, 继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牢固依法行政精神,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同时做实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使全局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