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监察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01069106/2014-16879
发布机构: 衡水市监察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4年03月26日
主题分类: 监察 有效性:
衡水市监察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衡水市监察局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规定和河北省、衡水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由衡水市监察局编制(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3年,市监察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的重大举措,突出抓薄弱环节、抓规范提高、抓制度落实,在落实三项制度(保密审查、资料移交、年度报告)、做好四项具体工作(加大主动公开、规范公开内容、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处理依申请公开)上下功夫,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市监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快发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主要采用了以下几种形式和方法。
    (一)使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衡水”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我局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规范性文件4篇,年度报告、工作总结1篇。
    (二)对重要信息及时、主动进行公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衡水日报社主动发布我局的新闻素材稿、工作进展情况,提高信息透明度,将处理情况及时通过该栏目向市民、媒体反馈。
    (三)结合平时活动进行信息公开。2013年我局结合行政执法检查、效能检查、推出管理机制和行政审批事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等活动,进行信息公开的宣传。
    (四)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公开。一是建成监察法律法规框架体系。对国家、部委、地方有关行政监察法规进行了全面地梳理,编订成册,印发到各部门;二是进一步完善互动平台。充分利用在网上直接交流互动的形式,就公众关心的议题,解答市民疑问,为公众及时提供信息;三是及时将我局的最新信息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开,并在图书室、档案局和政务中心的公开场所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3年度我局无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复议、诉讼情况
    2013年度全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有时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贯彻执行和监管力度还存在差距。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局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条例》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办理申请信息的能力。认真学习《条例》,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是我们作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没有对《条例》的正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就做不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强对《条例》学习和理解,对疑难或复杂事项,坚持会审和报告制度,确保《条例》全面、正确、有效实施。
    (二)加强监督检查,及时进行指导。我们在作好自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针对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查询事项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大的特点,不断加强对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三)强化业务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组织市、县(市、区)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对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流程、要求进行统一和规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责任意识,提高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处理能力;统一业务信息系统,提高自动采集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
    (四)加强对申请公开深层次问题的研究。我们将对上级和本级批复类信息,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认真的研究,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充分的准备,应对各种新的情况。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行政监察部门经常性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转变政府职能、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认识并积极推进这一工作。
 2014年3月26日
衡水市监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