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市卫生计生委五项措施保障流感防控工作 索 引 号: 001069077/2018-2292333
发布机构: 衡水市卫计委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01月05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市卫生计生委五项措施保障流感防控工作

  2017年12月份以来,我市进入流感流行高峰季节,通过流感病原学监测显示:此次流感主要包括甲型H1N1、季节性H3、B型流感3种病原,其中以B型流感流行为主。发病特点是起病急,传染性强,发病率高,波及面广,严重危害着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为加强我市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及时、有效采取预防干预措施,防止疫情的暴发流行,市卫生计生委多措并举全力打好流感攻坚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坚持以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根本出发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及时研判重点传染病疫情,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明确职责,完善防控方案,定期开展督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监测预警,做好疫情处置。疾控机构重点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学校、托幼机构、流动人口聚集地等重点地区和人群的疫情监测工作,强化对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检测报告,及时开展风险评估,加强应急值守和疫情报告制度,做好疫情防范和应对的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突发疫情,确保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等疫情处置工作。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和哨点医院,及时掌握病毒变化和流行趋势,为制定和完善相关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做好重症救治,严控院内感染。加强对各级医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医务人员的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提高流感样病例诊疗水平。医疗卫生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医院感染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传染病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度,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工作,做好流感样病例的筛查、诊治,及早发现可能存在的重症病例,并及时组织救治,提前做好流感防控药品、隔离消毒等物资储备。呼吸科、儿科等门急诊重点科室进一步规范候诊区、隔离区等区域设置,严防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

  四是加强部门沟通,狠抓校园防控。充分发挥防治重大疾病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卫生计生和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明确部门职责,对学校、托幼等重点区域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自查。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市教育局对部分学校环境卫生、疫情报告、病例管理、疫情跟踪、落实隔离、通风和消毒等工作开展了抽查督导。确保各学校、托幼机构严格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和疫情上报等各项防控措施,切实降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在校园内及校园间的传播风险,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

  五是开展宣传教育,做好舆论引导。结合冬春季流感疫情的流行特点,针对重点人群及学校、托幼机构、流动人口聚集区等重点场所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流感防治知识宣教,科学、客观地宣传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使流感防控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强化风险沟通意识,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稳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