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001068859/2019-2485380
发布机构: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24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根据衡水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文件要求,现就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突出问题,进一步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对于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任务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如期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
二、目标任务
把建档立卡贫困户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推进现居住在C级和D级危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以下简称“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保障其不住危房。根据各地农村危房全面排查结果,将现有4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全部纳入2019-2020年度改造计划。统筹推进其他危房户危房改造,夯实精准防贫基础。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所有危房改造任务。
三、主要工作
(一)精准排查摸底。各地要全面摸清全部农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逐村逐户开展核查,明确工作底数,确保不漏一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房屋危险等级鉴定“回头看”,各地要组织力量进村入户,现场抽查核实农户身份证明材料和房屋危险性鉴定结果,确保危房改造对象认定精准。逐户制定改造措施,明确拟采取的改造方式、补助资金标准、计划改造时间等内容,实施精准管理,改造一户、销档一户。
(二)加快工作进度。各地要实行定期月报制度,以便市局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对有改造任务的县市区进行督导和指导,加强工作推进力度,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力以赴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进度。各地要充分利用好当前有利季节,加快改造施工,尽快竣工。市局将定期通报各地改造任务完成情况和住房安全问题解决情况,督促各地加大推进力度、加快解决进度。
(三)做到政策兜底。在加快实施2019-2020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计划的基础上,各地要对排查发现的其他所有危房户制定住房安全保障问题解决方案,通过自筹资金进行危房改造或其他方式帮助全部解决其住房安全问题。鼓励通过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等方式灵活解决特困群体基本住房安全。
(四)强化质量管理。落实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和建设标准的相关规定,建立全过程监管机制。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细化建设标准,要注重满足节能保温要求,选择适宜的改造方式和技术。要组织技术人员对危房改造户的改造方案、施工操作等进行指导服务,特别是对修缮加固房屋的加固方案、建筑材料、施工方案等加强把关审查,开展施工现场巡查,关键环节质量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对发现问题的,督导做好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危房改造竣工后,由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指导建设方进行竣工验收并提交建房备案书,确保改造质量。
(五)规范档案管理。各地要落实“一户一档”要求,逐户建立档案,按要求填写危房改造对象认定表,并将4类重点对象身份证明文件和房屋危险等级评定结果等材料存档。实行一村一汇总、一镇(乡)一台账的管理制度,在建立并保存纸质档案的基础上,将档案信息录入信息管理系统,形成电子档案。危房改造完成后,及时将工程实施、补助资金发放、竣工验收等材料存入农户档案,相关信息录入危房改造档案系统后完成销档。
四、保障 措施
(一)压实工作责任。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由市住建局负责组织实施,各县市区负责具体落实。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压实县级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各地要合理安排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完成改造任务。
(二)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各地要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整改巡视、扶贫成效考核、审计等发现的问题,并举一反三,完善政策措施,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坚决纠正倨傲漠视、简单粗暴、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三)完善信息公示制度。落实县级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危房改造任务分配结果和改造任务完成情况镇村两级公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制作并免费发放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要畅通反映问题渠道,及时调查处理群众反映问题。

附件: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工作专班

附件: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工作专班

组    长:王建勇   市住建局局长
副组长:张广斌   市住建局副调研员
组    员:张广民   市住建局村镇建设科科长
                孙红军   市住建局村镇建设科副科长
                任志刚   市住建局村镇建设科科员
                赵宏生   桃城区住建局副局长
                朱会恩   冀州区住建局副局长
                李金忠   枣强县住建局副局长
                王振巧   武邑县住建局副局长
                韩志刚   深州市住建局副局长
                宋艳珠   武强县住建局副局长
                彭素坤   饶阳县住建局副局长
                王国志   安平县住建局副局长
                袁立华   故城县住建局党组成员
                李鸿奇   景县住建局副局长
                高海林   阜城县住建局副局长
                李彦钦   高新区建设局副局长
                郭建存   滨湖新区建设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