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01068859/2020-2512412
发布机构: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03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建局)、开发区、滨湖新区建设局、局属相关科室单位、驻衡各建筑施工企业、各监理单位:

当前,已进入冬季施工阶段,施工现场进入施工高峰期,影响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建筑施工企业不按照施工安全规律抢工期、赶进度、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现象时有发生,再加上冬季施工过程中受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极易导致安全事故发生。为切实做好这一时段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加大监管力度,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强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冀建质安函〔2019〕210号)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强化全市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领导,做好冬季安全生产部署工作

各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冬季尤其是雨雪低温冰冻等灾害性天气期间建筑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对辖区建筑工地进行全面深入的排查,督促项目参建各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责任层层传递至每个项目、每个作业班组和每个作业人员,切实将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各在建项目参建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认真落实冬季安全施工措施,针对冬季施工尤其是雨雪冰冻、强降温天气施工特点,积极采取有效的防冻、防滑措施,科学合理安排不同工种工作。  

  • 明确重点,做好冬季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各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要督导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深刻吸取近期周边省份事故惨痛教训,并结合下半年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认真分析冬季施工易发和多发事故类型、原因,查找本地区、本单位、本项目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加强施工现场管理。 

  (一)加强冬季施工安全教育培训。要结合冬季施工作业特点,切实做好班前安全教育活动,明确冬季施工安全注意事项,严格执行安全技术交底制度,提高作业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各在建项目施工要符合施工安全规律合理确定工期,不得不顾安全盲目抢工期、赶进度,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核心,更不能以牺牲人民生命财产为代价获得利益。施工企业应当根据气候变化,灵活安排不同工种工作,在遇到恶劣天气可能会造成施工危险时应停止作业。加强冬季施工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切实加强施工作业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和保护能力。

(二)强化施工现场的防冻、防滑管理。要制定有效的防护措施,严禁雨雪和大风天气强行组织作业;深基坑工程及防护措施应按照规定进行控制,基坑槽内应做好排水措施,避免由于土壁受多次冻融循环而造成塌方,遇恶劣天气时,要加强对深基坑监测的频度和密度,安排专人进行不间断的巡查,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积雪;对施工现场脚手架、卸料平台、模板支撑、安全网等防护设施的拆除,要实行严格的内部审批制度,不得随意拆除。

(三)加强现场临时设施、设备的管理。要做好设备的检测、维修、保养、自检,确保各种安全装置、限位装置有效可靠,确保冬季施工机械安全运行;对停用的机械设备,要拉闸断电,锁好开关箱、配电箱,安全装置要制动到位,齐全有效。 

(四)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管理。结合11月份消防宣传月活动,严格执行动火作业审批制度和用电操作规程,相关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易燃易爆危险品、可燃材料堆场、固定动火作业场所等与在建工程的防火间距,现场临时消防通道、临时消防设施等应符合国家标准,施工现场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应保持畅通;生活区和办公区消防器材应完好有效,临时用房不得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严禁将未完工工程、伙房、库房作为住宿场所,宿舍取暖设施应设专人管理,不得私拉乱接,不得明火取暖和使用大功率电器,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五)强化危大工程排查。按照“双控”机制建设要求,督促指导企业形成“风险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工作模式,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冬季施工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督促企业完善“一台账三清单”。要按照国务院安委办、省安委办及省住建厅要求,进一步深化安全专项治理,加强对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等危大工程的检查,强化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高风险点的防控。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对于发现未落实冬季施工安全措施的施工企业或施工现场,要责令限期整改或停工整改,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造成事故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三、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

  各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和各在建项目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充分做好应急抢险救灾人员、机械和物资准备,充分发挥第一现场应急处置作用,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影响;要建立健全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值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重大异常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置,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报告。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