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索 引 号: /2019-2502698
发布机构: 应急管理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督 有效性:
衡水市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我市结合实际,坚持政府主导、单位主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原则,重点检查火灾高危单位和薄弱区域,逐级压实监管责任,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是科学研判风险。政府部门召开常务会或办公会,全面部署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消防救援机构每月组织研判火灾形势,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形成专题报告;各行业部门根据行业系统火灾风险点,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

  二是集中培训发动。对小作坊、小企业和老旧小区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对燃气企业驻村安全员和村燃气安全协管员进行消防专项培训,大力开展城镇社区、农村消防安全建设。各级各部门依照各自职责,分批分期组织行业部门负责人、网格员和消防安全责任人、微型消防站站长等重点人群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明晰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责任,掌握整治标准和检查方法。

  三是组织单位自查。督促各社会单位针对冬春季火灾规律特点,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并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

  四是严格监督检查。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要求,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制定监督抽查计划,并向社会公布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对查出的问题隐患,做到坚决挂牌一批、公告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对涉及“双代”的重点场所、重点单位进行隐患排查整治,推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五是重点约谈推进。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将对工作不力、火灾多发的属地政府和行业部门、重点企业进行约谈。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将对大型连锁企业、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重点约谈,督促单位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六是强化综合监管。建立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对严重失信、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及其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发动群众举报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建立举报奖励制度。鼓励购买专家指导、执法服务等方式解决风险突出、情况复杂的隐患单位。

  七是强化亡人火灾事故调查。对发生的亡人火灾事故,按照查原因、查教训、查责任的要求,逐起组织调查处理,对因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造成亡人火灾事故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